close

神聖經驗 2

我希望能告訴你在接下來的一些年裏我有一個很奇妙的、並且實現了的與神的經驗。但我沒有。

我的第一個障礙是我的爸爸。在我七年級時,我告訴他我要進入神學院,他沒有任何餘地地告訴我那不會實現。

“你還沒到做那個決定的年齡,”他告訴我。“當你到了,我們再談。”

現在我知道,那就是全部。那時,我沒有這麼想。我看著爸爸像個殘酷的人,甚至是“反神”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反對我進入神學院。

在天主教區學校的第7和第8年級裏,牧師和修女們確實對孩子們大講讚揚神父的事。如果某個人具有全然的虔誠,他立刻就會被看成是注意的目標。就我當時的情形,這已經成為我必須去做的事業了。

姐姐們同意,我被“感召”了。我每天早晨為彌撒服務,我怎樣認真的祈禱、怎樣全部記得在祭壇上用拉丁語答復男孩子們、怎樣“掌握”全部教堂中神的工作,這些不能不對牧師和修女們起作用。

我父親清楚這是學校的工作,以便引導盡可能多的孩子們進入神學的思想。爸爸知道,我對於女性一無所知——他也有足夠的力量理解,除非我知道以後,在這之前進入一個使我終生保持單身的工作是太早了。

他當然是絕對正確的。在我大約八年級的時候,我第一次看到女人沒有穿衣服的畫面。我知道,我知道,那太晚了,相關地說,在男孩子的一生中,但你必須記得,那是五十年代,事情有很大的不同。一年以後,作為一個大學一年級的學生,我確實看到了,活生生的裸體女學生。她也是高年級的新生,我們共同達成了一個小小的惡作劇,其實也沒什麼,只是一點表現和告白。但是它確實使我的心離開了神父。

我仍然保留了對宗教作為一種公共機構的傾心嚮往。我可以不成為牧師,我想,但我將終生貢獻於神。

不久以後我知道我不必一定通過正規宗教也能保持獻身於神。當然,許多人都是如此,所以這不是對宗教的譴責,僅僅是因為我找不到一條通往神聖經驗的路, 用這個工具,我不能與超現實相聯結。

宗教,對於我來說,呈現出太多的複雜化。我經驗到的超現實不複雜。確實,它是全然簡單的。宗教,對於我來說,產生了太多的衝突,我經驗到的超現實沒有衝突。確實,它是整體平靜的。宗教,對於我來說,提供了許多與我心中的真理相矛盾的東西,我經驗到的超現實沒有矛盾。確實,它是絕對和諧的。

全然的簡單、整體的平靜、絕對的和諧。這就是我經驗到的神。宗教不能。不久我發現了這一點。

我個人經驗中的怎麼成為和為什麼在今天看起來似乎不太重要。似乎有充足的理由看到,從最廣的一般情況來說,我與宗教相處主要的難點在於,它堅持教導一個有需要的神——確實,一個憤怒的、報復性的、暴力的神——他為我的罪而懲罰我——並且確實,懲罰整個世界。

我卻沒有那樣經驗神。也許,同我媽媽早期的教導有關,但從某種理由來講,我內在的指引系統堅持使我離開對神那樣的一種觀念。

我到處尋找宗教中的文化,但是找不到慰籍,然後我找其他文化中的宗教。仍然沒有樸實、平靜和和諧。最後,我完全離開了宗教。

大約在上世紀的中葉,我回到了對神深深地、持久地忠誠,產生了一種對神的新的理解,那種神是誰和是什麼在我心中的理解改變了每一件事。

那是怎樣的一個經過我在《與神對話》1 和半自傳的《與神為友》中描述過了。我所達到的簡單的、平靜的並且協調的回答,在極佳的《神之所欲》中完成。

那麼通過我的與神對話,與神為友和與神的溝通我學到了什麼呢?

我學到了什麼是神聖經驗。還學到了怎樣在希望的時候進入那個經驗。然而,我還沒有學到怎樣維持它。我沒看到怎樣把它“懸掛”在我的整個生命之上。確實,我甚至不確認我想那樣做。

所有這些都是將在這裏被討論的。所有的這些討論將,我希望,幫助你移近你自己的經驗,揭開關於這些事你自己的真理。

我想以我定義什麼是神聖經驗作為本討論的開始。這些意外想法的滲出是從最近才開始的,當我回答緬因州一位元讀者用電子郵件寄來的問題時產生的。讓我與你在這裏分享一下那個問題和回答,你將瞭解我的想法。
(在問題的開頭似乎與本文的主題無關。但等一下。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我對神聖經驗的定義就顯露出來了。看看你是怎麼想的。)

你好尼爾...我最近一直在各個教堂之間為“使命”是什麼意思而奮鬥著。使命在歷史的過程中有太多不同的目標——轉變其他人,使之有“正確”的信仰;擴大神的王國;對窮人和被排斥的人公正對待,等等。

我們的世界似乎非常近視,當人們認為自己的信仰是“正確”的時,其他人的就該被責難而下地獄。由於我們所有的人都對“信仰”的意義有一些不同的概念,我們這些人對其他有信仰的和無信仰的人的責任是什麼?

我們應該向他人表示我們所考慮的為“正確”的麼,或者我們僅僅應該與他人分享,向他們學習,建立互惠的友誼?一個同時信仰基督教、佛教、穆斯林,或者說——監管許多教堂世界的人,他的涵義該是什麼?
感謝你為此的所做的解說或洞見!
馬特,納提克,

親愛的馬特...唯一真正的使命是個體靈魂的使命。每個其他的使命是此項使命的擴展。個體靈魂的使命是在他自己的經驗中知曉他自己真正之所是,這由創造他自己成為那個而完成。生命不是發現的過程,它是一個創造的過程。
這裏的障礙在於,在終極的實像裏,不可能創造任何事,因為任何曾經是的、現在是的、將要是的都已經被創造出來了。所以創造的過程變成了,最終,不是實際上的創造,而是感覺上的。這是關於看到,事物始終都在那裏,知曉存在之事從來都是真實的,從而經驗那唯一存有的經驗。我們叫它做,寬鬆地,神。

這裏的挑戰是,存在者不能經驗那唯一存有的經驗,如果事實上,那是唯一所存的經驗。這是因為在不是缺席的條件下,那個是,也不能成立。

簡單的說,沒有黑的,也沒有白的。沒有冷,也就沒有熱。沒有上,也就沒有下這回事。除去了相關的條件,這些事沒有一件能被經驗到。關於神,也同樣如此,還有人的靈魂。因為人的靈魂就是神之一部分。它是那個存有的神聖的和個體化的部分。

如果沒有任何東西是它所不是的,那麼那個所是的就不能在自己的經驗中被知曉。它的任何部分也同樣不能。它不能在相對項中被知曉,只有在絕對領域中才能(注:應指可能性)。在絕對領域中,那個存有不能經驗它自己的輝煌。它無法知道自己的榮耀、自己的奇妙、自己的真實性。這是你的靈魂所面對的條件,這就是我們這物質生命產生的原因。

肉體的產生解決了這個難題——這個解決是機智靈敏的、美麗壯觀的:以幻像為基礎,創造了一套完整的現實。用短語表達為,以“幻象”為基礎的“現實”,這是一種自相矛盾的說法,但是,這使得上面的想法通過了。

所以我們發現自己是在這個愛麗絲所在的奇妙世界裏(愛麗絲漫遊奇境,確實)。在這裏我們信誓旦旦地說,所是的不是所是的,所不是的是所是的。它是一個感官之內的“奇境”,以便允許我們經驗我們確實是誰的真正奇妙。為達此目的,我們將我們是誰的對立面呼喚前來,從自己與之的關係中經驗自己。

突然,我們有了一個參考點,借此我們可以知曉自己。(記住,我說過,個體靈魂的使命是在它自己的經驗裏知曉它自己真正之所是。)

所有這些為直接回答你的問題(終於!)設下了神學的基礎。那個同我們對立的,那個“我們所不是”的存在是有著非常神聖的原因的:以便我們可以宣佈和斷言,表達和經驗,變成和實現我們真正是誰。因此不要評判,也不要譴責。在黑暗中不要舉起拳頭,要做進入黑暗中的光,不要詛咒。

我們的“使命”是,對其他人的信仰應接受他們如他們正好所是的樣子。不要尋求轉變他們,不要評判他們,當然也不要譴責他們。

那麼馬特,你已經在你的問題裏放入了謎題,它提供了兩個選擇——然而這些選擇不是,確實,互斥的。它不必或此或彼,就像你以為的。你已問道:“我們應該向他人表示我們所考慮的為“正確”的麼,或者我們僅僅應該與他人分享,向他們學習,建立互惠的友誼?”我相信我們兩者都能做。

當我們同他人分享,向他們學習,建立互惠的友誼,我們就是的確在做“向他人表示我們所考慮的是正確的。”事實上,那是所顯示出的最有效的辦法!因此,我們不必在意人們對我們有他們自己有限的信任。這最終將使他們對他們自己的有限的信任也不在意。不久他們,也,將知曉他們真正是誰。

所以,馬特,不要像一個尋求轉變或說服他人什麼事的人走在世界上,而是簡單地作為一個尋求每個人像每件事情一樣。當你知道所有的人都像每件事情一樣,你也就知道你自己也像每件事情一樣。你從每個他人那裏看到你自己。確實,從每件其他存在的事情裏,突然,華麗並榮耀的你是誰變得對你明顯了。它成了你經驗的一部分。

許多人都曾有過這即刻的經驗。他們在冥想中,或許,在瞬間純粹的靜默中,或在與他人互動的中間(如性的結合,或大笑,或一起痛哭,或在有陽光的早上走過森林,或在大海中游泳,或者,僅僅是,洗盤子。)有過這樣的經驗。我叫它做神聖經驗。就在那時,我們知道自己真正是誰。

許多人都只是瞬間的有這個經驗,竅門能使人有連續的經驗。那是佛所嚮往的。它是基督的旅程。它是擺在我們每個人面前的機會。許多大師都為我們顯示了這條路。

這條路是讓我們成為路。“我是路和生命力。跟著我。”這是所有的大師都宣佈的。這是所有的學生都理解的。因此,不要尋找你的大師,成為你所要尋找的大師。不要尋找真理,成為你所要尋找的真理。不要企圖改變別人,成為你所要看到的改變。

那就是你的使命,馬特,沒有其他的。

祝福你,馬特,帶著對你真正是誰的知曉。神可以通過你被經驗到,在你生命的生活中。

愛永在,以各種方式...(Love always,and all ways ...)

尼爾


因此,你得到了。在回答馬特的詢問中,我偶然間發現了神聖經驗的一個定義。那是一個對我有效的定義。
畢竟這些年來可以說我知道從孩提時代開始我在搜尋什麼。我在搜尋知曉我真正是誰的經驗。

我在一生中都在試圖弄明白這一點。我是誰?我是什麼?我為什麼在這裏 ? 我被期望做什麼?我正在做的事有任何的理由麼? 有人在意麼?如果不做這個,有什麼後果麼?生命的要點是什麼?

當我試著使我的生命具有某些意義的時候,許多問題煩惱著我。可能這些問題也煩惱過你。如果是的話,孩子,這本書你找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