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nneth問與答:呼求神佛名號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7/2/11 0:50:40 閱讀: 520


摘要: 「我呼求上主之名以及我自己的名字」,這種說法與佛教淨土宗持誦阿彌陀佛的佛號可有不同?



若水根據肯恩的答覆重新編寫



 




問:練習手冊第183課「我呼求上主之名以及我自己的名字」,這種說法與佛教淨土宗持誦阿彌陀佛的佛號可有不同?因為在淨土宗裡,持咒也有許多層次,「無相念」,「三輪體空」,「臨終一念」等等說法 。兩者之間可有任何不同處?





 




答:第183184課「呼求上主之名」與你說的「淨土念佛三昧」或是印度的誦經傳統有所不同,它們反映出兩種不同的運作原則。在東方的持咒念經傳統下,神佛的名號被賦予了神奇的力量,本身具備治癒的能力,無怪乎這些宗教逐漸發展出一套繁複的誦念儀式,你念多少次,以什麼姿勢念,以何種心態念,甚至道場磁場都可能左右了佛號或咒語的效力。





 




這與奇蹟課程的基本理念相違背的,它主張形相世界中的一切,不論是佛像,聖經或一塊無生命的朽木,本身並無真正的能力,更沒有左右心靈的力量,包括聲音在內。外表上它好似能夠提昇人心,其實這只是心靈所允許及賦予它的作用。幻境裡的力量,即使能改變幻境,這能力仍是虛幻的。





 




      183課與教師指南第23課的觀念前後呼應,重複強調名字只有象徵的意義,絕無真實的力量,否則即淪於怪力亂神。




聖經上說,「因耶穌基督之名而求」。這豈是對怪力亂神的訴求?名字沒有救治的能力,呼求任何特殊能力的咒語亦無此能。7 那麼,呼求耶穌基督之名又有何意義?




耶穌基督之名本身只是一個象徵。…… 每當這聖名在心中響起,它成了上主聖言的光明象徵…… 記起耶穌基督的聖名,就等於感謝上主對你的一切恩賜……成了憶起祂的途徑,…… 因為這種心念正是你返回家園的真正條件。(教師指南 23課)




   




    在小我的思想體系裡,我們相信自己已經由一體境界分裂出來了,而且營造出一個多元的世界,我們賦予每個形像不同的名稱,來支撐它們的真實性與個體性。據我所知,在東方靈修的傳統裡,你們呼求神佛之名,常期待祂將光明能力帶入現實世界,淨化或提昇人間的幻境。




183課則重申了一貫的奇蹟理念,我們只能將黑暗且虛幻的人生帶入真理的光明中。奇蹟之道是要把世界領回心靈之內,而不是把靈性帶入世界來美化幻境的。




呼求上主或基督之名,無異於你聲明放棄整個小我世界所代表的一切,而與聖靈的思想體系認同。因此,呼求上主的聖名,其實與名字無關,它指向那名字背後象徵的整套信念體系,表示你選擇放下這名相世界,甚至放下你在人間學來的一切,不再與形形色色的名字與形相認同,而直取我們先天的唯一聖名。




在這正念體系裡,上主的聖名與我們的真我同名,呼求祂與呼求自己的基督自性毫無差別。在這兒,我們放棄小我,選擇了另一位老師,遵循另一套理念,也就是正念之境。





 




可不可能還有其他的老師前來引領使用其他語言且偏好其他象徵的人?當然有。上主豈會令任何人滯留於困境中,而不及時伸出援手,並派遣一位足以象徵祂的人間救主?我們確實需要一種多面性的課程,不是因為內容有所不同,而是因為象徵必需就實際需要而有所改變。耶穌已經前來答覆你的需要了。你會在他內找到上主的答覆。





 




    不論你呼求誰的名字都不重要,關鍵在於,你呼求的心態是屬於「一體正念」還是「分裂妄念」?你若認為神佛名號具有超乎你的法力,你期待的若是西方淨土的七寶池與八功德水,還有品級高下之分,那麼你仍在幻境中為小我打造它的天堂而已。




   




總之,上主聖名的救贖力量不在於這個名字本身,而在於我們因著此名而憶起自己原是上主的「唯一」聖子這個記憶。若無這個「正知見」,以為誦念神佛之名即能拯救我們,這不啻為一種怪力亂神。





 





 




(若水根據肯恩的答覆重新編寫)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2/369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