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決問題專家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12/5 0:08:49 閱讀: 413


摘要: 喜歡解決問題的這種心態勢必吸引更多問題讓你去解決…





M問:  前一陣子被許多突發狀況纒身,我納悶著,這些事應該很單純的,怎麼一到了我手上就變複雜了?因而覺察到自己一個潛藏信念:解決問題能帶給我價值感。我決心改掉這個模式。但近來發現這模式仍跟著我,原本單純得很的事,卻有一堆狀況發生,搞得我很心煩。我明知問題所在,也很誠實地設法面對,怎麼還會陷在同樣的模式中呢?我漏看了什麼嗎?請你協助我。








Tom 答:  你觀察得沒錯,喜歡解決問題的這種心態勢必吸引更多問題讓你去解決。不過,仍有另一種觀點可以看待此信念。這背後還有一個信念,那就是你沒辦法信任自己可以做出好的決定。解決問題是小我用來證明自身價值的方式,它總想盡辦法不讓事情進行得順利,即使是一好的選擇。




針對這個困境,我會建議你:




1.    你得認清,「所有」小我的決定多多少少都有缺失的,因此你根本不用擔心自己該不該或是沒辦法信任自己這個問題。




2.    這一路上我們一直在學習讓聖靈來做選擇。因此,此刻正是你絶佳的學習機會,認清到底「誰」才是我們真正可以信任的。




其實,你最根本的問題(也是我們所有人的問題)就是:我們總懷疑自己不被愛。若要徹底解決,只能靠你願意與自性(聖靈)連結的願心,那樣,你會很快感受到上主的愛,才可能滌除你所有的疑慮。別再擔心了,因為耽心只會使事情變得更大、更複雜而已。你此刻面臨的,其實是個絶佳機會,讓你學習我們所有人最終都要學會的事。












以下是 MW 針對Tom的回答而進行的一番對話












W你上回提到的工作上的糾葛,還提出一些解決方案,我都沒有答覆,因為,你的方案不外乎「果」的層次上的一些情緒反應而已,那種建議幾乎沒有在「因」的層次上留出一點探索的空間。我知道如果我繼續追殺下去,硬闖你那半掩的「因地」之門,不論我動機多好,仍是一種侵犯,所以把這燙手山芋丟給那位不明就裡的T,讓他去回答。








M感謝你的雞婆,再次請T 捉刀,為我解疑,指出了癥結。說實話,這答覆跟他去年給我的指點大同小異,看樣子,他已經「好話」說盡,我卻還陷在老問題裡,他也沒什麼新輒了。哈!哈!








W小我的抵制花招很多,外表上,我們虛心就教,當別人點出癥結時,我們即刻搬出「我知道,我知道,你上回說過了」做為擋箭牌。




      小我確實知道問題所在,因為這一切都是它隻手遮天的把戲,它鼓動我們四處請教,其實只是虛晃一招而已。我們跟小我交鋒時,應該留意的不是前線的陣勢,而是後面的埋伏。




      你自我解嘲說,T指出了癥結,與前次的指點大同小異,這暗示了兩種可能性:一是他的答覆無效,二是你沒有付諸實踐或不知道如何下手。既然你承認他說到了癥結,不能說它沒效;那麼,除了用「哈哈」兩聲自我解嘲之外,我們這回最好在第二種可能性上下一點功夫,如何?








M每回跟你談事情,都會提心吊膽的,好像什麼把戲都逃不過你的眼睛,即使你一邊鼓勵,甚至讚美,我仍感到裡面有一把刀直接刺到我的小我心臟。








W,我的回覆通常沒有T 那麼慈悲,常耐不住性子信口開河。








M對啊,依小我的立場,這樣說它,當然不慈悲。它當然會委屈,它可是一路帶著我衝鋒陷陣直到現在的同袍,你竟毫不客氣地用照妖鏡照它,讓它難堪,它怎麼可能會舒服?




說實話,我想也是時候了,我該跟小我說聲抱歉,我想換人做主了,謝謝它,辛苦了。








W我得聲明一下,我的諫言未必正確,但我的讚美絕非虛誇。




我發現你們這一群年輕朋友,向道心強烈,問題卻層出不窮。有些人(包括你們自己在內)可能認為是宿世的業障,在我的眼中,正好相反。你們這一群都是累世修行的「再來人」,年紀輕輕卻道心堅定,理念上也是一點就通,很可能到了這一世,福德具足,因緣具足,深埋在潛意識裡的七識八識種子,傾巢而出,且來勢洶洶;反而是我們這群好夢方酣的人,會在旁邊指指點點地看笑話。




幸運的是,我們都遇上了奇蹟課程這位善知識,傳出一套一兩撥千金的秘訣,教我們如何拆解小我的招數。但也別小看了小我,它可是經過千錘百鍊,不是省油的燈,很知道怎麼反過來跟聖靈虛與委蛇。




我發覺,你對小我的招數雖然瞭如指掌,卻仍停留在「分析」與「批判」的層次。危機臨頭時,這些洞見似乎發生不了作用,一下就被小我的情緒拉過去了。還會找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證據為小我的決定辯護,那一刻,聖靈似乎連插話的餘地都沒有。




      我又看到,因著你過去的修持,你很快就恢復了清明,作出一番總檢討,毫不留情地批判小我的錯誤,還能謙虛地向朋友道歉認罪,這種修養可說是難能可貴。只是,我希望這一艱辛的扭轉過程不致重複太久,因為,它會逐漸侵蝕了上主之子的自信。每道歉一次,你的信心便萎縮一次,愈害怕犯錯,愈容易犯錯,內疚與自責會鞏固了我們的天人分裂感,自性與天堂在你心中會顯得遙不可及。








M讀了你的答覆,好像又中了一箭。很想大聲辯白,也很想罵人。所以不敢覆信,給聖靈一個機會,看祂會怎麼說。




      沒隔幾天,突生看到:是誰感到委屈?是誰想生氣?是誰在挫折?我們不是想讓小我現形嗎?為何現形後是如此不堪?喔,我就是認同那個小我是我了,我才會如此啊。 




之後再回頭重新看你的回覆,我發現我不再難過,因為那不是我啊,只是一個我的最大"小我",如今出現了。我彷彿在和你一起討論小我的模式,然後可以重新喚醒我,不再被它牽著跑。








W            在「重新選擇」這一關卡上,你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在小我發動攻勢以前給聖靈一個施展的機會?








M            具體的方式是煩惱一起時,我立刻停下來,不放縱意念繼續發展下去。我會先離開座位,操練今天的課程,順便深呼吸,然後自我宣告:我現在有某種感覺,但我不願讓這感覺操控我,我可以停一停的,事情沒有一定那麼急的處理。




我有個急的次人格,說話也好,做事也好。最近我逐漸學會隨時讓自己停一停,然後再繼續。




即使在回答別人問題時,不論是不是胸有成竹或是對問題馬上有答案,都先停一停,深呼吸,然後刻意講話變慢,不用急著講完,隨時覺知「我」不是講話的人,而是觀察有個我在講話。當我覺察自己想要說服人時,我都可以停一停。








W            哇,這正是我最需要下的功夫,你知道我也是個急性子,又口無遮攔,常常說錯話。(這輩子會跟你這急性子碰頭,絕非偶然)




我目前也嘗試著,一受到挑戰,立刻覺察小我的反應,切斷小我的「辯護」,接受這些辯護或想法後面的情緒。有時也得用深呼吸或散步來安撫一下小我。




在這段時空裡,我試著轉向聖靈,請教祂的看法,(當然,有時候我會故意裝傻聽不懂。)當我作出一個「新的決定」後,會再給自己一些時間體會一下這個決定是否帶來平安的感覺。




我若還不敢確定的話,我通常都會向身邊的「弟兄」請教。這是我最大的法寶,也是獲益最多的時刻。








M            最近發現,我在做決定前,比較能讓自己停一停,連現在打個電腦,我也捨得停下來,為今天的課程留一點時間,而不是埋頭一直做。這幾天操練得很上手,當然停的時間還不算長,我相信會愈來愈熟悉「停一停」的空檔,兩眼不會一直受制於事情上。




      話說回來,我原想幫你分憂的,結果老出狀況。我擔心自己的「愛解決問題來證明自己價值」的模式,會愈幫愈忙,我才會提出那些你認為很無聊的解決方法。








W            也只有你這種直心人才能嗅出「解圍救難」的美德背後的小我詭計。Tom 再三提醒你,別擔心,莫操心。一點也沒錯,會不會幫我惹麻煩,豈是你管得了的?我自己若無須修同類課程的話,這些事情也不可能發生在我身邊的。




若非你為我們觀照出我們共有的隱藏模式,我可能還會繼續投射責怪別人呢!也許你很難相信我這句話,你對我的啟發遠超過那一點意外狀況。








M            我確實很難想像這一點。你不是故意鼓勵我吧!好啦,好啦,我努力相信你的好話就是了。




      我突然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棒的投手,我開始清楚我的球路。不像以前老用同一種球路,屢敗屢不改,甚至投出什麼球都不知道,亂投一通。




而你則像很會打擊的打擊手,洞悉我的球路,有事沒事就會來吵我:「你也幫幫忙,老是同一種球路,我都打煩了。」




      突然覺得我可以很平安的和你一起看我的球路,雖然還真投得不怎樣,但終於紮實的看到它的軌跡。我是投手,沒人要我急著出手,我可以深個呼吸,換個手式,就可以投出好球了。








W            提到改變球路,我突然有個點子,不妨說說。




      你以前在讀書會中,總是第一個伸出頭來分享那見不得人的小我英勇事蹟,讀書會有你在,都不會冷場。其他學員也逐漸因為你的開放而慢慢有勇氣談論個人的問題了。




      以後,你不妨改變球路,少去糗你的小我,只是分享你突破它的成功案例,你是怎樣「重新選擇」的。以你的背景與功力,這種分享會有感天動地的威力的。








M            好,我會試一試。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討論我的球路。球不是我,我是投手。




TOM是全隊的教練,因此都是原則性的提醒,你是現場的投手教練,老是在我眼前指指點點的。你看我的比喻不錯吧,快成王建民第二了。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30/352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