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治癒的心靈不再自行計劃 (02) - 練習手冊第壹佰三十五課讀後感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4:30:53 閱讀: 151


摘要: "身體的健康是完全保證的﹐因為它不為時間所限﹐不局限於氣候.疲勞.食物.飲食或你以前要它遵守的一切法則" (W-136.18:3)。



Allan Watson著,彬鴻譯


.4.




先看看我們保護得是什麼(4)﹐考慮一下你認為必要的大量防衛措施。你所保護的一定是非常脆弱的﹐不堪一擊﹐它一定易受攻擊----"易於遭劫"(2)和"無法保護自己"(3)﹐它一定是某種東西不能保護自己﹐才需要你去付出很大努力去保護它(3)。那麼什麼最適合這種描述﹖





"什麼都不是﹐只是你的身體"(4)。你的每一個防衛﹐從一個角度或另一個角度都設計來保護你的身體﹕房屋.衣服保護身體﹐顧客權益組織保護你免受食物中毒.汽油爆炸和有尖銳邊角的玩具的傷害﹐鎖門是為防範壞人的襲擊和對自己所屬之物的保護。因為你身體需要這些﹐這身體正是你盡力保護的對像。




這個身體是那麼脆弱﹐它需要如此多的保護﹐它不堪一擊﹐我們的汽車安全帶隨時提醒我們這一點﹕身體很容易被摧毀﹐細菌可輕易攻擊它。身體又是如此複雜﹐任何地方都可能出錯﹐你窮及一生去"小心地.深深地"(4)保護你的肉體﹐但無論怎樣做﹐最終這個身體還是會"衰老.生病"(5)最後死亡。無論你怎麼做﹐你都將失敗。保護身體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努力。




現在﹐如果我相信我的身體就是我﹐那麼這樣的努力是可理解的。我們大多數人在追求靈性的道路上﹐總假裝我們更明白----我們知道自己不是這個身體﹐或者我們不僅僅是這個肉體----但看一看﹐我們仍然花費我們所有精力去保護它﹐我們所做的防衛證明我們並不相信我們所說的話。錯過一頓飯的恐懼﹐表明我們仍認同於這個肉體﹐並認為它就是我。




再一次﹐我覺得有必要加一句﹐課程並沒有說﹐我們這樣做是很壞的。不要為此感到內疚。但課程要求我們承認它.誠實面對它。課程堅稱﹐我們放在肉體上的所有注意力是一種錯誤的關注。它說我們正犯一個錯誤﹐我們正讓自己去承受那極大的.深植人心的恐懼----遠遠超過害怕。課程所建議的步驟﹐不是停止照顧身體﹐而是認識到還有更重要的東西﹐並且﹐最終發生在身體上的事不必在意﹐因為它只是一個臨時的學習工具。




.5.




你因恐懼而保護你的身體﹐但身體不會害怕(1)。那些恐懼來自哪裡﹖不是在肉體﹐是在心靈中﹐你的肉體不會怕任何東西﹐是你的心靈害怕。心靈認為它住在這個肉體裡並深陷其中﹐因此是你的心靈害怕。




"除了你為它指定的需求外﹐它沒有任何需要"(2)。如果你想像這句話所暗示的﹐你會發現這句話令人醒悟。將這句話應用到極端﹐你的身體不需要食物﹐不需要水﹐不需要睡覺﹐甚至不需要空氣﹐它不需要任何東西﹐除非你認為它需要﹐你的心靈將需求分配給身體。




印度 Yoga 者已證明這些話的真實性﹐他們可以幾周沒有食物和水﹐可以活埋在地下﹐沒有空氣﹐仍能生存。一個羅馬天主教修女 Theresa Newman﹐只需水和聖餅而生活很多年。這些證明了這些話有道理﹐也許有些是騙子但這仍是證據。我們的心靈拒絕它﹐並趨向於認為這一定是一個騙局﹐因為如果相信它﹐將威脅我們的整個防衛理念。我沒有建議我們立刻放棄食物和水﹐或者成為一個Yoga大師才是我們的必修之路﹐我只是建議大家需要對我們的身體產生疑問。


如果你認為我在這裡誇大課程所說﹐看看下面這一句﹕




"它不需結構複雜的防衛措施﹐不需保健藥﹐不需照顧﹐根本不需在意"(3)。


"不需照顧﹐根本不需在意"﹐這很明白了﹐不是嗎﹖在下一課第一百三十六課中﹐這一觀點又以稍稍不同的方式加以重複﹕




"身體的健康是完全保證的﹐因為它不為時間所限﹐不局限於氣候.疲勞.食物.飲食或你以前要它遵守的一切法則" (W-136.18:3)。




耶穌在兩千年前也說過同樣一件事。




"不要為你的生命所焦慮﹐不用擔心你該吃什麼喝什麼﹐以及你的身體該穿什麼。難道生命不比食物更重要﹐身體比衣服更重要嗎﹖看看那天空中的鳥......你那天國的天父知道你需要這些東西﹐只需先追尋天國﹐嚮往他的偉大﹐那麼所有你所需要的將給予你"(馬太福音)。




如果你浪費時間去保護你的身體﹐盡力使它更漂亮.建堵牆來保護它﹐你所做的這一切只是在宣告﹐身體是你的家。"你的家正敞開大門等候時間竊賊的到來﹔身體會腐朽﹐會倒下﹐它是這樣的不安全﹐你不得不用自己的生命去保護它"(4)。




.6.




那身體和自己的形像是 "令人膽戰心驚的"(1)。如果你認同你的身體﹐如果你認為身體是你的家﹐"你不可能平安"(2)﹐決不可能﹗當你覺得週圍發生的事都是在持續地威脅你﹐你怎麼可能生活在平靜中﹖




"然而﹐不正是你自己的 信念賦予了身體如此對待你的權力嗎﹖你在身體上所看到的一切功能都是你的心靈賦予它的﹐使它的價值遠超過一小堆塵土與水份"(3-4)。




誰給予你身體的功能﹖你的心靈。很顯然﹐你不相信這一點。你認為你的身體以及你與身體的關係是fait acconpli﹐是命中註定.你無能為力的選擇﹐就如你的出身地。某一天﹐你意識到﹐你是在這個身體裡而無可選擇﹐你相信你必須吃 .必須呼吸. 必須刷牙. 必須保暖. 必須穿衣服等等。每個人都告訴你這樣做﹐而且當你還是孩子時﹐你花費了很多年去學著把這些事做好。然而﹐你還是不能隨時做好所有事。




奇跡課程非常明瞭地告訴你﹐"你的心靈賦予你的身體各種功能"(4) 。 這個身體只有你認為它有價值時才有價值。如果拋棄這一信念﹐你的身體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堆塵土和水混合在一起"(4)。




如果我們認同身體不會比一堆塵土和水更有價值﹐"我們將不會那麼急切地想保護它"(5)。




再次﹐我需要指出課程沒有告訴我們停止照顧我們的身體。隨後我們會看到﹐課程希望我們繼續照顧它﹐希望我們持續這樣做一段時間﹐從而認識到身體是我們在這個世界經驗的一部份﹐即使身體不是真實的﹐最終我們將轉變到那覺醒的一天。我們不是這個身體﹐我們是靈體(舉例來說﹐課文第二章第四節第三段第八至十一句﹐"這個身體只是你在這物質世界經驗的一部份﹐它的能力經常被誇大。然而否認它在這個世界的存在﹐也幾乎是不可能的。那些試圖這樣做的人又陷入一種無意義的否定執著中")。課程並沒有要求我們立刻認同身體就如塵土和水一樣無價值﹐但它確實希望我們認識到﹐無論我們認為身體所具有的什麼價值﹐只是我們給予它的﹐而不是它天生就有的。




奇跡課程常常以這樣的通用模式來表達真理。它說。"現在﹐你在位置A﹐在這一位置上﹐你看問題的方法是完全虛幻和錯誤的。那麼﹐位置Z在相反的另一極﹐它是真相﹐這是你將來某一天會認識到的。然而﹐從現在開始﹐我要求你不要一步到位置Z﹐只是願意向那個方向轉變。不要擔心Z﹐只是願意從A移到B。我所建議的是一個折衷的步驟﹐一個中庸的途徑﹐從而使你始終朝那個正確方向走"(教師手冊第十四節第四段五至六句﹕他只需學會怎樣達到那個目標﹐並願意朝那個方向走。他只需相信這一點。如果上主的聲音告訴他這是一個他能學會的課程﹐那他一定能做到)。




課程將要求你﹐對於這個身體﹐停止將它作為你注意力的中心﹐認識到你給予了身體所有的功能從這個角度說﹐你也可以給它一個不同的功能如果你聽取並開始賦予身體這個不同的功能最終你將從身體中解脫出來。這個課程並沒有要求你立刻從身體中解脫﹐它只要求你朝那個方向轉變。




.7.




這個方向的轉變可以從認識到"身體不需要保護"(1)開始。這不是一個小進步﹐而是個大轉變﹐因為耶穌提到"這一點不可能再過份強調了"(2)。我們必須在我們每一個意念中認同這個轉折點。如果我們仔細想一想﹐這明顯就是耶穌殉難時其中的一個主要提示﹕耶穌不會勞心﹐即使是一丁點地去保護他的身體。




耶穌知道﹐他不是這個身體﹐他不認同它。身體上所發生的事與他無關﹐遠比關注身體更重要的是關注他的心靈﹐是對上主和他的天國的警醒﹐正如第六章所說。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他平靜的心靈﹐以及維持那不間斷的上主的愛流入他的心。這愛的心流才是創造了你真正的自我﹐而不是你的身體。




如果我們不停地忙著保護我們的身體﹐我們將精力放在了錯誤的地方。身體原本沒有問題﹐除非我們的心靈將問題賦予它。




我們被告知﹐即使根本不加以保護﹐這個身體也會"很強壯和健康"(3)﹐只要我們心靈不濫用身體﹐要它擔任無法勝任的角色﹐不派給它超乎其能耐的目的以及非它所能完成的高超理想"﹐身體將健康和強壯。我們身體的虛弱和疾病來源於我們對它的濫用。這不是說﹐我們缺乏鍛煉或吃了不健康食物﹐雖然這些也是濫用的症狀之一。濫用身體是指我們試圖希望身體提供它所不能提供的東西。"濫用"是說"用得不正確"或"違背它的自然功能和法則"。




比如說﹐當某些人暴飲暴食﹐或極度喜歡垃圾食品﹐或酗酒﹐或吸毒﹐或沉溺於肉慾之中﹐那麼這究竟是為什麼﹖其實﹐這一切都來源於一種內在的不滿足﹕一種無聊﹐一種缺乏平靜或快樂的感覺。所有這一切﹐最終都追溯到心靈相信自己與上主分離的痛苦。這是你心靈的問題﹐你卻試圖讓身體來解決這一問題。你要求身體通過外在興奮來讓你高興﹐或用藥物來淹沒你的呼救之聲﹐身體不可能做得到﹗你正濫用它﹐錯誤地使用它﹐這就是為什麼它會生病。




沉醉於節食健身﹐或因宗教原因而絕食禁食﹐只是硬幣的反面而已。這些事看起來很積極﹐但它們的動機都來源於我們的我執試圖用外在的手段來填補那同樣的內在空虛與不滿足。因此﹐它們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濫用﹐賦予身體不可能完成的角色。你不可能用身體來解決來自於心靈的問題﹐所有的問題都形成於心靈中。




當某人涉及暴力行為﹐這背後原因是一樣的。當一個人感覺到某種內心深處的空虛和匱乏﹐就通過攻擊其他人來試圖填補空白﹐這也是一種身體濫用。將身體用於其它任何目的﹐而不是用於表達愛﹐都是濫用身體。




課程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停止這樣做﹐停止強迫身體給予我們快樂﹐身體將會強壯和健康。




"疾病是向外追尋的一種表現形式﹐健康來源於內在平靜" (T-2.I.5:10-11)。




耶穌說﹐試圖讓身體完成超過它範圍的目標﹐使心靈快樂(4)﹐這是荒謬的。身體根本不可能影響心靈﹐是心靈影響身體。你"深深地喜歡"這種企圖﹐防衛對你來說很重要﹐放棄防衛肯定會很痛苦。你想盡辦法去照顧身體﹐去保護它﹐讓它柔軟﹐皮膚滋潤無皺紋﹐但它還是不停地虛弱和衰老。




這種濫用身體的不理智企圖正是你攻擊身體的原因。你要求身體做它不能做的事﹐當然它失敗了。它不能滿足你的需求。把眼前所有東西塞入口中不能使你快樂﹔性濫交也不能使你快樂﹔打擊別人更不會使你快樂。不管你如何努力﹐身體還是會衰老﹐因此你對自己身體感到憤怒。從字面上說﹐你攻擊身體(4﹐5)﹐這就是病的意義。自我攻擊變為攻擊身體。




總結以上討論﹐這就是所發生的事情﹕




a.我們用某種方式﹐通過身體來尋求快樂。
b.當我們不能找到快樂﹐看到身體好像不能達到這一目的時﹐我們就痛苦地失望。
c.因此我們攻擊身體以懲罰它的失敗。
d.當心靈攻擊身體時﹐就導致它生病。




因此﹐身體不需要為了健康與強壯來保護它﹐所有它所需求的﹐只是我們的心靈停止濫用它﹐停止通過它尋求快樂的企圖。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3/104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