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治癒的心靈不再自行計劃 (06) - 練習手冊第壹佰三十五課讀後感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5:39:14 閱讀: 106


摘要: 這是你的復活節,你重生的一刻﹐是對你自己的真相和你的造物者的覺醒。當你為了聆聽他的計劃﹐而放下你自己的那一刻﹐也正是你放棄你自己所創造的死亡﹐並重新發現生命從未終止過。



Allan Watson著,彬鴻譯


.22.




現在我們開始討論這一課的特定練習。注意﹐這一課沒有要求我們立刻放棄所有計劃﹐去突然轉變我們的生活。"擺脫那些無謂的計劃﹐以及阻擾真理進入心靈的種種念頭"(1)。


用另一句話說﹐我們先開始做短時間練習﹐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讓我們的生活與前面所講的相吻合﹐試圖這樣急功近利地做將帶來難以想像的痛苦與恐懼﹐因此我們先慢慢來。我們不要試圖從"A"跳到"Z"﹐只簡單地從"A"移到"B"。我們練習每次花十五分鐘不做任何計劃﹐每天兩次。在這十五分鐘﹐我們想著上主以及他賜予我們的計劃﹐刷掉任何的防衛念頭﹐我們"只接受上主的計劃"(2)﹐我們向聖靈開放﹐去接受他的計劃"﹐我們今天要接受而非去計劃﹐如此我們才能施予﹐並非四處張羅"(2)﹐不是試圖組織和控制我們週圍的人﹐我們傳送給他們我們的愛。在這十五分鐘裡﹐我們有意識地提醒自己﹕




"自我防衛表示我受到了攻擊。我若能放下所有的防衛心態﹐反而會益形堅強﹐並看出我的防衛措施有意隱藏的一切"(4﹐5)。




當你允許自己提起你防衛的柵欄﹐那防衛所遮蓋的----你的真我----將顯現在你的面前﹐你將知道你就是愛﹐你將知道你的自我定位不是與身體或與時間相捆綁﹐因為真我是永恆和不可摧毀的﹐你將見到真相﹐你的真我。




越頻繁地做這十五分鐘的練習﹐那種經驗將越能融入你的每一天。當你在這些練習中體驗到那神聖的一刻﹐它將擴展並最終將你的一生轉變為神聖的一刻。




.23.




"僅僅如此而已﹐沒有別的"(1)。你不用飢渴地四處尋找真相﹔你只需停止做那些掩蓋真相的事。你停止計劃未來﹐停止激活過去﹐停止調整現在。你安定下來﹐轉入信賴的態度﹐這就是你所需做到一切。




"如果需要計劃﹐你自會得知"(2)。




耶穌提到﹐在這個世界﹐計劃是必需的。你甚至不能在沒有先行安排下計劃去與某人共進午餐如果不做一些安排﹐你也不能按時上班。但如果需要計劃﹐你會被告知怎麼做。你不再自定計劃﹐你將接受計劃。




重複一遍﹕重點是你停止自行計劃﹐停止為自己計劃。你心靈將不會塞滿如何為自己興趣和利益服務的念頭﹐你將為上主那偉大的計劃服務。



你仍重複做你以前總做的許多事﹐但當你再做時﹐你不會總想著這是個充滿敵意的世界﹐你必須保護你自己。你不會不斷地用防衛來增強你的恐懼﹐你不會再不停地保護你的我執身體。相反﹐你將作為那唯一任務只是治癒的天國大使﹐在世界做你需要做的事。你心中會充滿了信賴和自信﹐因為你知道你有一個完美的導師。




因為你不再跟隨你自己的計劃﹐那你將接受的計劃"可能不是你認為需要的﹐甚至不會得到你認為你面對的問題的答案"(3)。當你認為你是負責人﹐當你定義你的問題並為此尋找答案時﹐你已忽視了聖靈正試圖給你的計劃。他不會有與你同樣的關注﹗你的小問題也許會被完全忽略﹐因為那裡還有更大的問題。你也許會從聖靈那裡接受到你認為與你完全無關的指導﹐這些計劃是基於聖靈那完美的智慧﹐而不是你那局限的理解力。有時﹐你會被引導做一些事﹐而你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些計劃是"在終極的答覆來臨以前﹐那是針對另一種未獲解答而有待解答的問題而發的"(4)。用另一句話說﹐聖靈是回答你真正的問題﹐即分離的問題(W-79.1.4)。你也許重視如何付房租﹐他所關心的是如何教導你獲得上主的平靜。




.24.




你那受我執推動的防衛與計劃﹐全"不過是為了讓你拒絕今天將要領受的一切"(1)。他們看起來好像是為了保護你﹐但他們真正防範的是你對自我真相的認知﹐以及你就是上主所創造的﹑是上主那永恆的兒子的覺醒。




當你開始接觸到這一真相----當你意識到你就是這個真相﹐你總是這個真相﹐你將永遠是這個真相時----你將享受"在那單純信賴的光輝及喜悅中"(2)。在聖經中有一段話將此意義描述得很恰當﹕"將所有的憂慮交給上主吧﹐因為他關心你們"(I Peter 5:7 ,NASB)。另一個解讀為"將你所有的關注都交給他﹐因為你是他真正關心的人"。如果你是上主所造﹐又是他的兒子﹐並願意執行他的計劃﹐那麼照顧好你是他的任務﹐不是你的。(奇跡課程以很謹慎的方式引用聖經中的話﹐在第五章﹕"你真的相信自己做得出比他更安全而喜樂的計劃﹖你既無須過於謹慎﹐也不必漫不經心﹐只須將你的掛憂交托於他﹐因為他眷顧你。他是你的眷顧對象﹐因為他愛你。"(T-5 VII 1:3-5)




當你理解這一切﹐"你會禁不住迷惘自己以前怎麼會有必須抵制解脫的那種想法"(2)。當你的心靈得以糾正﹐你將很難理解為什麼你以前會這樣想﹗關於這所有你將能問自己的是﹐"我當時究竟在做什麼"﹐"為什麼我當時如此防備﹖我在害怕什麼﹖"




到目前這一步﹐有點恐懼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們看來被要求放棄許多東西﹐如被要求停止計劃和保護自己﹐停止為自己利益去尋覓﹐停止對身體的所有關心和憂慮。但"天堂一無所求"(3)。天堂不會從你手中拿走任何東西﹐他正試圖給你一切。




有一個關於如何俘獲猴子的故事。你拿一個瓶頸很小的瓷罐﹐放一些猴食在裡面﹐當猴子聞到香味﹐伸手進去拿食物時﹐它發現頸口太小﹐它抓住食物後握緊的拳頭出不來﹐它太在意那小塊食物﹐這時你可慢慢走出來﹐俘獲這只猴子﹐而不用擔心它會跑﹐因為它捨不得鬆手放下食物﹐這正是我們形象的精彩描述。我們緊緊抓住那一塊小小的喜好的事物﹐拒絕放手﹐因為我們的狹窄視野﹐我們失去那完整的生活。



天堂什麼也不會索求﹐只有地獄要求你犧牲(4)。你在犧牲你那完整的真我﹐去保留你在這個世界上短暫虛幻的存在﹐當你將你自己 完全交給上主﹐也說不定在什麼時候﹐你展現在他面前的是你的真我﹐你什麼也沒有放棄。(5)




.25.




"上主從未忘懷過你。今天﹐我們要憶起他來"(1﹐2) 。當你已忘記上主﹐忘記你來自於他時﹐他並沒有忘記你﹐他給你的禮物始終在那裡。那為了你好的"古老計劃"自"太初之始"(20:2)即已開始實施。當你急匆匆地制訂你那最終導致自身死亡的計劃﹐"上主溫藹地引領你邁向永恆的生命"(18﹕4)。他對你的關心和愛從沒有改變過。不管你如何盡最大努力去反抗他﹐他的計劃仍然有效。他總是記起你。今天﹐以及以後的每一天﹐花點時間記起上主。




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可以用兩個詞來總結全文"記起上主"。當面對似乎需要你參與計劃時﹐記起上主﹐並開始培養一個新的習慣﹕每當你要計劃時﹐記起與上主溝通。




這是你的復活節(3)----你重生的一刻﹐是對你自己的真相和你的造物者的覺醒。當你為了聆聽他的計劃﹐而放下你自己的那一刻﹐也正是你放棄你自己所創造的死亡﹐並重新發現生命從未終止過。"你在死亡及絕望的表相下再度復生"(4)。



這只是"看起來的死亡"﹐而不是真正的死亡。與上主分離﹐你只會造就幻相﹐所有的死亡也只是一種幻相和絕望。是的﹐如果你想想你所作的一切﹐的確是沒有希望的﹐正如本課第一段所說﹐當你考慮你正保護什麼﹐如何保護﹐和防範什麼時﹐你將看到做這一切是多麼愚蠢。你也會看到這一切會多麼無助於事。




你正保護你的身體﹐而身體不能被保護﹐它是虛弱和易碎的﹐它終將會死亡﹐這也是無希望的。



你用你的計劃去保護它。但你不知道最好的結局﹐你也不知道達到你目標的最好方法﹐你甚至不能認識到真正的問題。除此之外﹐你所選做的這一切﹐只是增強你的精神憂慮﹐ 而那才是問題所在﹐這同樣是無救的。



當你正保護你那狹小的自我﹐那與上主和萬物分離的我執-身體﹐保護它來抵抗關於你真我的真相時﹐這是多麼可笑。你正試圖證明一個謊言﹐去保護一個錯誤﹐並試圖建立不真實的真理﹐無可救藥。




你現在可以選擇結束所有這些沒有希望的嘗試﹐只是開始做練習。希望之光可在你內在重現﹐如果你願意"毫不設防地前來學習你在上主計劃中所要承擔的角色"(5)﹐與其盡力想出最好計劃去保留你在這世界的痛苦存在﹐你會開始問﹐"在你的計劃中﹐我的角色是什麼﹖""你願我做什麼﹖你願我去哪裡﹖你願我對什麼人說什麼話﹖"(W-71.9:3-5)你"退讓下來﹐讓他指引前程"(W-155)。"你靜下來聆聽真理"( W-106)。"你接受你在上主計劃中的那份任務"(W- 98)。"你接受你作為世界救恩者的任務"(W- 62,99,186 and others)。"你把未來置於上主手中"(W- 194)。這正是希望如何重生的。



"當你由上主的代言人那裡領受了自己的任務之後"(6)﹐你那"渺小的計劃或怪力亂神的信念"怎麼能吸引你的注意力呢﹖


第189課的祈禱在此非常恰當﹕




天父﹐我們不知道通往你的道路。但我們已經呼求了你﹐而你也已答復了。我們不再插手干預。救恩之道非我們所有﹐而是屬於你的。我們必須從你那兒找起。我們已空出雙手﹐等著領受你的 恩賜。我們沒有一個念頭能夠自外於你﹐亦不執著於任有關我們真相或是造物主的信念。我們所尋找並追隨的是你的道路。我們只求你的旨意﹐也是我們自己的意願﹐得以承行於我們以及世界內﹐並希望世界現在就能重歸天堂。 阿門。 (W-189.10)




.26.




這一段的建議看來與我們的傳統思維完全相反﹕"嘗試不要按照你認為對你最為有益的方式來安排這一天"(1)。想像一下﹐如果把這句話放在一個鏡框中﹐掛在牆上﹐大家會以為你瘋了。




不要為你個人興趣去做計劃﹐或試圖組織一切事﹐這正是我們通常所做的 。我很高興耶穌說"試一試﹗"。正如他說﹐"我知道你不可能一次都做到﹐你可以試一試﹐只是試一試"。




"因那些不經你計劃而降臨的一切幸福是超乎你意料之外的。今天好好的學習"(2﹐3)。所有你的計劃什麼也沒做﹐只是阻塞了上主賦予你的幸福。你甚至不能理解如果你不去計劃﹐你將多麼的高興。正文第20章說的是同樣的事﹕




只要你把他的計劃當作你要完成的唯一使命﹐其餘的事情﹐聖靈都會為你安排妥當﹐不勞你來操心。他會走在你前﹐為你修直道路﹐不讓一塊亂石絆倒你﹐也不讓任何東西阻礙你。他不會拒絕你的任何需求。所有外在的困難﹐都會迎刃而解。你無需操心任何事情﹐除了你要完成的那唯一目的以外﹐其餘的事都別在意。上主既賜你這一目的﹐必也會賜你完成的。上主的保證能排除萬難﹐因它是基於必然性上﹐而非偶然。它亦建立在你之上。有什麼能比身為上主之子更有把握的事。(T-20.IV. 8﹕4-12)




今天你和我可以開始學習花幾分鐘放下所有計劃﹐學習聆聽聖靈的計劃。 當你最終邁出"這一大步"﹐整個世界將為你轉動(4)。這是偉大的一步。前面第 20 章描述的正是當你一旦放棄你所有的自我計劃﹐而把聖靈的計劃作為你唯一需要實現的時候﹐你的生活將是什麼樣。每一個不重要的目標將被拋棄。當這一切發生時﹐整個宇宙將排隊為你祝福。當你放棄你的自我計劃﹐以及放棄"你認為最為有益的方式來安排這一天"的企圖﹐參與聖靈計劃將平安擴展到這個世界﹐你今天將會有這樣的體驗。




你現在還沒有到達那一步﹐但你正在學習中﹐這也正是你需要學習的﹐因此當那"愚昧瑣事"融入你的心頭﹐並激發你的防衛機制﹐誘惑你去制訂計劃時﹐你應該提醒你自己今天所學到的東西﹐你可以選擇不再保護你自己----不再做計劃----提醒自己﹕




這是我的復活佳節。我願維繫它的神聖性。我不再防衛自己﹐因為上主之子無須以自衛來抵制自己的真理實相。(6-8)




你已忘記與上主溝通是什麼意思。你已幾乎全忘了。你的計劃是你創建的主要防衛措施﹐去防範你重新記起這一溝通渠道。讓那些計劃離去﹐你將提醒自己你正與上主溝通﹐一旦你明白這才是你真正想要的﹐其它所有的目標都將消失。




那麼﹐從今天開始﹐每一天﹐設定一些時間﹐15分鐘在早上﹐15分鐘在晚上﹐忘記你的計劃去記住上主﹐問他﹐他想要你做什麼﹐而不是去滿足你自認為的需求﹐或去解決你自認為的問題。而他所希望你作的﹐正是他的偉大計劃中你的那一部份任務。




在這一天中﹐一旦有什麼事激發你的防衛機制﹐誘惑你去做一些計劃時﹐記住上主。看清那些觸發你去計劃的恐懼念頭沒有任何意義﹔沒有什麼值得恐懼﹐提醒你自己"萬物肯定會有個幸福結局"(W-292,title)。信賴上主﹐記住他是多麼偉大﹐讓你自己退下來﹐在他的手上放輕鬆。將困難交給他﹐並信賴他會教你怎麼做﹐去哪裡﹐說什麼。開始學習記起你的真我﹐你是他永遠愛的兒子。 (C)1999 The Foundation For Inner Peace, USA. All rights reserved.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3/108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