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治癒的心靈不再自行計劃 (09) - 練習手冊第壹佰三十五課讀後感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6:10:22 閱讀: 251


摘要: 不要與自己交戰。這樣做肯定會陷入內疚的陷阱。



Allan Watson著,彬鴻譯


1﹑做決定的原則




正如耶穌已指出﹐在第一段所要討論的內容對你並不陌生。簡單地說﹐它是這樣的﹕每日清晨﹐當你起床﹐花費15分鐘或更多時間﹐將你心靈整理清晰。或者﹐將心靈交給聖靈﹐讓他來幫你整理。設定一天的心靈基調﹐並將此基調持續到一天。



這兒有幾個練習可以在早晨使用。在這本講義中我已提到可以花15分鐘靜默﹐放棄你那無意義的計劃﹐然後聆聽聖靈的計劃。在這一節所提到的練習也很相似﹕在一天的開始﹐決定"今天我將不再靠自己作任何決定"(2﹕2)。你可以將這一刻作為你記住上帝的時間﹔在這一刻你安息在上帝的愛中﹔這一刻你重新喚醒你內在的光明﹑快樂與平靜﹔學員手冊每一課都以不同的形式作類似的練習。


雖然形式各異﹐但意圖都一樣。根本的一點就是記住你不再孤獨﹐上帝和你在一起﹐你是他的孩子。



這就是你開始做的特殊方法﹐每日先做這些簡單練習﹐然後將他帶入你的整個生活。在很多地方 (M-29. 5﹕9﹔W-153.15-18)﹐課程建議我們在晚上時﹐抽點時間去感恩聖靈賦予我們快樂的一天。課程也建議我們可以把每日所做都放入每一個小時﹐這樣每個小時都不會忘記感恩﹐沒有錯誤的想法超出一個小時﹐這樣每個小時都是一個新開始。"練習到一段時候﹐你將再也不會終止想念聖靈"(W-153.18﹕1)。


但你先開始每天做一次。如果你不能做到每日一次﹐你將不可能做得到每小時都做的程度﹐並最終成為一種習慣。



當我們剛開始做練習手冊時﹐這裡有些建議是很有用的﹐它們提到正確做練習手冊的方法是﹐如果在它要求我們做什麼時﹐我們失敗了﹐那麼要原諒自己的失敗。我對自己說﹐這是真的﹐我們需要記住﹐失敗與原諒我們自己是練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練習的目的是到達我們再也不會忘記想念聖靈的程度。如果我們還做不到﹐那麼繼續練習﹐耶穌希望我們不停地練習﹐直到這些想法成為我們生活的準則。 (1﹕1-3)




如前所述﹐做決定是持續性的﹐你每一秒都在做決定﹐而且"你未必知道自己在做決定"。你只能意識到你所有決定的一小部份。因此先練習那些你意識到的決定﹐練習不靠自己做決定。積極地開始﹐練習讓聖靈為你做決定。當你開始意識到"我要開始選擇﹐或者我要開始做決定"時﹐你已離開早晨的靜默時刻的狀態。在那一時刻﹐停留片刻﹐記住你的夥伴﹕讓聖靈做決定。如果你不確定怎樣做﹐先試一試。當你開始這樣練習﹐一種模式已開始形成。這是一種心靈模式﹐一種意識習慣﹐每一次重複做都增強你不再獨自決定的習慣。而且那一心靈模式會被帶入下意識中﹐並幫你應付其餘的決定。(1﹕4-5)




不要做得過份﹐並試圖去抓住每一秒鐘的決定﹐如果你停下來為每一步祈禱﹐那你那兒都去不了﹐這樣做會把你逼瘋。如果你發現類似事發生﹐那只是你的我執在設圈套﹐使你認為學習這樣做是不可能的﹐每一次當你醒來﹐有意識地進入正確思維方式﹐並在你發現在做決定時﹐也記得進入正確思維方式﹐這樣就夠了。一旦你將心靈設定到正確道路上﹐他將一直保持這一模式﹐直到你想改變他。 (1﹕6-7)




如果我能及時回去給予我那年輕的自我一句建議﹐那就是﹕不要與自我交戰。我認為這是這課程中最有遠見的建議。如果當你試圖養成一個在每日清晨記住上帝的習慣時﹐你發現對你很難﹐這可能會是兩種情況﹐要麼你體驗到很強的抵抗﹐或者你發現自己的意願不足﹐或另一方面﹐你發現心中有很強一個聲音說﹕"我不想這樣做"。或者你開始在做﹐但總為自己不這樣做找藉口。



如果任何以上情況發生﹐不要與自己過不去﹐你只是還沒有準備好﹐先保持原狀。原諒你自己﹐回到你原來所做的事情上﹐也許你可以簡單的想像你想過什麼樣的日子﹐並告訴自己有一個方法能夠這樣過﹔即使你沒有準備好﹐這也是可能的﹐然後走出去﹐盡可能擁有快樂的一天﹐對自己和善一些。沒有準備好並沒有什麼可覺得羞愧的如果你沒有準備好----那就是沒有準備好﹗也許你可以要求聖靈教你需要學些什麼去做準備﹐然後那樣做。你需要做的﹐只是學習先想達到那練習會給予你的目標。


不要與自己交戰。這樣做肯定會陷入內疚的陷阱。任何奇蹟課程的學生都必須讀這些書﹔那正是學生所需要做的。但如果讀書時﹐你恐懼增加或者自我感覺很沮喪﹐那就停一段時間﹗如果做學員手冊練習讓你覺得罪疚﹐那就休息一下﹐你還沒有準備好﹐等一等﹐以後再試。



在紀律性與自我苛求上有一個平衡尺度需要把握好﹐習慣不可能無需努力而達成﹐所以一些自律性是必要的。但當自律性變成自我苛求﹐打擊你的自信﹐或讓你感到悲傷﹐或強迫你做一些你很不想做的事﹐那它已成為一種負面品質。你正在訓練自己厭惡你正在做的。在這一刻﹐對你更有幫助的﹐應是停下來﹐休息一下。不要完全放棄﹐只是先休息一下。


* 準則


正如我前面所說﹐這一節餘下所講的將完全取決於你做不做。在後面流程圖所顯示的基本綱要﹐顯示了前兩個準則是完全積極的練習﹕當一天開始時﹐決定不再自己做任何決定﹔然後想象一下這一天你想如何過(特別是平靜﹑快樂和愛)。然後在一天中提醒自己﹐如果將所有決定交付聖靈﹐你將獲得這樣的一天。這是完全樂觀的練習。



這餘下的五個原則是用於當你忘記前兩個原則的補救措施。你忘記向聖靈咨詢而自我作出決定﹐自己已做了判斷﹐那麼此時你該怎麼做﹖



有件事你肯定不該做的是﹐為你的忘記而感到內疚。記住﹐這只是練習﹐當你正在學習時﹐肯定會犯錯。忘記了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這正是另一個機會讓你學些東西﹐是一個錯誤﹐可以要求改正﹐不是為了自我懲罰﹐只是重新開始練習。



如果你夠早地發現你的錯誤﹐那只需記住練習的目的﹐放過那已作出的獨自決定﹐重新來過。如果你發現已無法回頭﹐你已卡在自我決定之中﹐並陷入憤怒與面子的交戰中﹐那麼使用餘下的準則。認識到你並不喜歡目前的感受(當你聽從你的我執﹐這是不可避免的後果)﹐告訴你自己﹐"我希望自己的那一套是錯的﹐因為我並不喜歡目前的感受﹐我願以另一種角度來看此事﹐問一問﹐又有何妨﹖"然後回到第一準則﹐問一問﹐看一看有什麼改變。



*選擇你的朋友


在做計劃和決定之時尋求指導﹐是為了結束你那孤立的感覺﹐是為了幫助你放棄你那不與上帝溝通的不自然習慣。是為了將你帶回你不再忘記上帝的那一境界。



在"做決定的準則"這一節後面﹐耶穌又將此目標再次強調。他提出你不要再自我做決定﹕你只需選擇"靠什麼來作決定"﹖即選擇我執做朋友﹐還是選聖靈﹖你選擇"與偶像一起做決定﹐還是與上帝一起做決定"或選擇"向基督尋求幫助﹐還是向反基督尋求幫助"。你需要做的唯一選擇就是選擇誰加入你的陣容﹐並告訴你該怎麼做。



你每日的體驗是"由你選擇與誰一起過而決定的"(15﹕2)。你想將生活交付給瘋狂的我執手上﹐還是上帝的手上﹖這就是每日清晨﹐當你決定不再自我決定時所需選擇的。


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一部份。把開始對紀律的訓練變為與上帝的愛情。當我記得上帝的愛﹐他對我的關心愛護﹐他那保證我將永遠快樂的不可動搖的意志﹐那麼將這一天交付給上帝並不是件困難的事﹐當我們簡單地重回上帝的懷抱﹐在他愛的環繞中休息﹐這將使你從一種難以忍受的精神痛苦中解脫出來﹐這一解脫將是如此難以描述的快樂﹐這正是我真正想要的。我的意願與他的是完全相同。我只有跟隨他的意願﹐我才是最快樂的﹐而我即是他的意願﹐上帝即是我那真正的心靈所想﹐也是我所祈求的愛。在他那永恆的寧靜中﹐我找到了我的家。



當那正確的心靈被重新建立﹐我生命中的每一分鐘都是與真相完美的結合。每一個決定和每一個計劃只是一個簡單的祈求﹐"到哪裡﹐我可以最好地表現這份平靜﹖做什麼我可以更好地治癒我的心靈﹖我應該說什麼能最好地將上帝的平靜傳送給別人﹖"聖靈為我做的決定就是這麼簡單﹕"心靈隨時處於平靜中﹐並與他人的心靈結合﹐從而這份平靜與治癒才能擴展到整個世界﹐這個世界沒有別的目的﹐也沒有其它計劃真正有意義了"。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3/111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