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每一個人戀愛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3:38:31 閱讀: 70




--Allan A. Watson著,彬鴻譯


每一個曾品嘗過戀愛甜蜜的人﹐都會認同那種感覺是多麼地令人心醉。但自從我成為奇跡課程學員﹐課程中一再強調的特殊的愛的關係是小我的一個主要武器﹐用來讓我們與天堂分離﹐自此﹐任何事情一旦有了戀愛的苗頭﹐我都十分警覺。對我來說﹐墮入情網很顯然無法保證一個成功的關係。我自己的體驗和成千上萬其他人的經歷都可為此作證明。


我逐漸視戀愛為一種應拒絕的東西。“愛情是盲目的”﹐這句老格言說的正是熱戀中的人完全無視對方的缺點﹐即使是很明顯的缺點也視而不見﹐最終這些缺點會浮現出來﹐導致關係的破裂。當我愛上某人﹐我常常愛的不是真實的她﹐而是我心中期望的完美的她。


至此﹐我越來越懷疑這種“愛的感覺”﹐無論是我的還是他人的﹐它太容易變為自欺欺人了。


但是後來﹐我修改了這種看法。隨著學習課程的逐漸深入﹐我發現自己正體驗一種極像戀愛的感覺﹕打開心房﹐完全地信任對方﹐無所保留﹐但又不再盲目﹐我可以看到他們的明顯缺點﹐但仍然愛他們﹐缺點已不再重要了。更多時候﹐我對不止一個人擁有這種感覺﹐事實上﹐對很多人甚至是同性﹐我發現自己常常看著他們﹐因他們快樂﹐心裡在想﹐“她真的很美”或“他真的很美”。


當我發現這種感覺是針對某位女士時﹐頭腦中的思維習性立刻跳出來﹐告訴我﹐“哈哈﹐也許她就是我夢中的她”。但同時﹐另一個理智的聲音又提醒我﹐“Allen﹐她已經結婚了”﹐或者是“她年紀只有你一半大”。最終﹐我會覺得自己對她的這種感覺是錯的。如果這種感覺是對另一個男士﹐那麼這種有錯的信號來得自然更快 了。


但不知怎地﹐我開始意識到﹐如果我的情感是一種純淨的愛﹐那不應該有錯。我於是試著允許自己只是擁有對那人戀愛的感覺﹐而沒有附上任何特定的想法(比如﹐我愛她﹐我必須和她在一起﹐或者是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和她在一起)。開始時﹐這種與多人戀愛的感覺有些令人驚慌﹐只是愛他們而不做任何事﹐這真是怪異﹐但又是那麼美﹗


當我繼續深入研究課程﹐我開始明白了﹐除了上主的愛﹐沒有其它的愛。課程告訴我們﹐上主的愛平等地賦予每一個人。我以自己的方式理解了這句話﹐即我們本就應該愛上每一個人。


有一天我在想﹐“如果我是Jesus﹐那我會怎麼做﹖”我所能想到的最大可能是﹐“如果我是Jesus﹐我將與每個人戀愛﹐而且隨時如此”。


想想吧﹐如果你曾經體驗過愛的甜蜜﹐想象一下﹐每一天﹐每一個你遇到的人﹐你都擁有同樣的感覺。


這種感覺﹐沒有界限﹐完全開放﹐只看到對方的美﹐感受完全的平等﹐並深深明瞭對方與我一樣完美純潔----這種情感﹐本就應該應用於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不管我們與他們是何種關係﹐但是﹐我們卻毫無理智地只局限在某一個人身上。這種感覺與任何外在形式沒有關係﹐它是一種心的態度﹐不應局限於單個人﹐一旦我們有這種感覺﹐我們就會試圖將它變為特殊關係。它的本性是全體的﹐不是特殊的﹐特殊性只會扭曲它。我們本應將地球上的每一個人視為自己的一部分﹐視為那真我的一部分﹐這一真我包括了目前地球上的億萬人﹐也包括了過去曾經來過的人和將來要來的人。


想象一下﹐與每個人平等地戀愛﹗哦﹐這豈不是活在真實的世界中嗎﹖此時﹐你從每個人身上只看到愛是他們的本性﹐而你對每個人的反應也只有愛的流露。上主之師不正像這樣嗎﹖你在世間的任務不就是布施你所擁有的愛嗎﹖你所給予的將回贈於你。


想象一下﹐將那份與你心愛的人在一起時所擁有的心動與甜蜜﹐應用於每一個人之時﹐你只會被愛所包圍﹐你看到的只是每個人內在的美麗﹐和他們在一起﹐你只有完美的安寧與平靜﹐你對他們沒有絲毫的害怕﹐因為你知道他們和你一樣都只是愛。


這一切﹐對於我們奇跡課程學員﹐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是不是有點像課程所描述的“活在真實的世界中”﹖


我逐漸意識到﹐當我們遭遇戀愛時所面臨的最大障礙是﹐在那一刻﹐我們立刻認為這是一種很特殊的關係﹐這種愛只會因這個人而產生﹐他(她)是獨一無二的﹐我必須將他(她)從其他人身邊抓走﹐將他(她)圍起來﹐確保他(她)只把愛給予我﹐沒有其他人可以染指。將愛特殊化正是問題的根源。


課程的重點是﹐戀愛並沒有錯﹐只是不要將其特殊化。愛每個人本就是我們的本性。


當我開始允許自己愛上越來越多的人時﹐我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更加令人滿足。我不再因我所愛的人無法與我建立某種特殊關係而沮喪。不管是怎樣的外在形式﹐我開始享受與人戀愛的那一刻﹐同時﹐我可以有很多愛的關係﹐而沒有一絲罪咎感﹕我正腳踏幾條船。


我承認﹐有時心中仍有些擔心﹐好象如果我不去刻意尋找那位特殊的人﹐而只是接受當時交往的關係﹐以及當時感覺最恰當的感情投入﹐也許我將永遠找不到那特殊的她。另一方面﹐我心中又好像並不是很在意去尋找那位特殊的“她”﹐因為我總有很多。課程如一位不眠的智者﹐不停地提醒我說﹐我的解脫並不取決於是否找到那位特殊的她﹐ 從來都不是。


允許自己愛上每一位我想愛的人﹐沒有一點人為的限制--任何限制﹐那是怎樣的一種自在與解脫。我都在奇怪﹐為什麼以前我會如此地保留我的愛。現在﹐我找到了更多真我的品質﹐我發現自己擁有無限的能力去愛﹐我感到自己越來越有同一體的感覺﹐這種感覺更像我的真我。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正印證了課程所授“Teach only love, for that is what you are”。


我體會到愛與快樂是一回事(不是愛讓我快樂﹐愛是一種選擇﹐選擇與某人在一起快樂)。


對於我來說﹐靈修的道路正成為我去學習如何愛上每一個人﹐愛上整個世界。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3/102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