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神的差異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7/6/16 20:39:09 閱讀: 388


作者:譯者:納新和萬源一

摘要: 你自行界定創造實相的造物主之真相:祂必作何想,祂必信何事,必會作何答復等等,並且還深信不疑。你甚至不必向祂探問一下,你加在祂頭上的信念究竟有幾分真實…



作者:Gloria and Kenneth Wapnick, Ph.D. /納新 、萬源一 譯, 若水 校訂


作者概況: 譯者:納新和萬源一

有關譯者:納新和萬源一是中國新時代網的創辦者和主要建設者。自1997年以來新時代網致力於向中文世界引介西方新時代思想,新時代網成為最重要的傳播和討論靈性思想的中文論壇,尤其為國內靈性追求者進行了時代思想啟蒙。2005年,新時代網更名為中國心靈成長網,進一步致力於傳播先進思想,推動中國人的心靈成長建設。在若水的鼓勵下,朱納新有意針對中國讀者的需要建構一個介紹「奇跡理念」的網站。萬源一主編的網路電子雜誌《心靈成長日報》,更擁有3萬多讀者的訂閱。


4)《奇蹟課程》中的上主和《聖經》中的上主是否是一樣的?

 




在《課程》裏,耶穌毫不含糊地聲明,上主沒有創造這個世界,因而僅就這點他就顯然不同於猶太-基督教的神。《聖經》的上主是個二元的創造者,他用說出的話來創造了一個物質的宇宙。如《創世紀》開宗明義地說:“上主說,要有……”於是這個世界乃至萬象眾生都成了存在於他之外的個別實體。所以實質上,《聖經》的上主是通過在他之外投射出一個思想或概念來創造,形成一個物質的“現實”,這即是我們在《創世紀》中所看到的故事。




但這兩種神的差異甚至更深遠。《聖經》的上主絕對是一個將罪當真的人,因此也一定會對它作出反應,首先是通過懲罰,而後通過救贖計畫,而且它的拯救和寬恕要通過受苦和犧牲他神聖的僕人(見《舊約》的《以賽亞書》)和他唯一的聖子耶穌(《新約》)來贏得。《奇蹟課程》中的上主則不同,他不是一個人格的存在因而也沒有這些神人化的人類特質。這個上主甚至不知道分裂(《課程》的分裂和聖經的“原罪”是同義詞),因而也不會、也無法對它作出反應。




所以,《課程》中的上主不是正統宗教中的神,當然也不是《聖經》中的神。事實上,我們的本源是超越於所有的概念和神人同性論的,與《聖經》中的神完全不同,後者具有特殊的愛(是一個有他的選民的上主)和特殊的恨(是一個懲罰的上主),這一切與小我的思想體系相得益彰。先前提到的“無明亂世的法則”一節中給了這位《聖經》中的神繪影繪聲的肖像,這神把罪當真,因而顯露了它與小我的淵源,或者更確切地說,它反映出《聖經》作者們的小我:




亂世之法所憑據的傲慢心態,在此更為一目了然。這個原則有意自行界定創造實相的造物主之真相:祂必作何想,祂必信何事,必會作何答復等等,並且還深信不疑。你甚至不必向祂探問一下,你加在祂頭上的信念究竟有幾分真實。上主之子會這樣告訴祂,祂別無選擇,祂若不接納他的觀點,就表示祂錯了。….因上主若不可能是錯的,就必須接受上主之子所相信的自己,並為他那副德性而痛恨不已。




你可看出第三條原則如何增強了你對上主的畏懼。如今,你更不可能在困境中向祂求助了。因為祂從此成了一切的罪魁禍首,你的“仇敵”;對祂伸冤,會有何用?...如今,衝突已勢所不免,連上主都無法挽救。如今,連他在人間的救主都與他為敵,還有什麼得救的希望?




從此再也沒有解脫及出路。救贖成為一種“迷思”;上主的旨意只是為了報復,而非寬恕。從此,任何救援都沒有成功的希望。最後只有毀滅一途。連上主都好似在助紂為虐,存心打到其子。不要以為小我能幫你逃避它所樂見的結果。




非常清楚,這幅肖像不僅是每一個相信分裂之人心中的小我之神的原型,而且也是《聖經》的《舊約》、《新約》強烈表達出來的肖像。再強調一下,這神是這樣一個形象,他相信罪的真實性,以及通過懲罰來救贖它,因而受苦和犧牲成了他偉大救世贖罪計畫的主軸。而按《奇蹟課程》所教導的,一旦給予分裂的信念任何真實性,無可避免地就落入小我的妄念體系中了,小我之神肯定被視為一個復仇者。這就是我常說的“俗世三位一體”:罪、咎和恐懼:小我的思想體系成功地安插了分裂,而後又定它為罪。隨之而來的是對罪的心理體驗,而後咎就產生了。於是小我之神就要懲罰,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上述引文中的恐懼的起源。儘管如此,所有這些神智不清的信念背後那充滿愛的真神依然在那兒,他只是在“等待”其沉睡的孩子們的心靈從噩夢中覺醒,回到他們根本就不曾離開過的地方。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46/429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