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治癒的心靈不再自行計劃 (07) - 練習手冊第壹佰三十五課讀後感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5:53:53 閱讀: 129


摘要: 你基於一個假想的分離的自我去做決定﹐那肯定不會對。注意你那愛自作主張的趨勢。



Allan Watson著,彬鴻譯


*做決定




(以下的討論基於正文第 14 章第 3 "決心清白"。除非特別指明,所有的引用都來自於這一節。) 讓我們來看看奇蹟課程如何對另一個與做計劃非常類似的問題:做決定的闡述。





關於做決定﹐課程的論點是這樣﹕你已發展了一種堅固而深植你心的做決定的習慣(1)自己做決定和(2)只為你個人利益而做決定。這一習慣是從那相信分離和凡事靠自己的心靈(比如我執)中產生。為了打破這一習慣﹐你要通過不懈的努力﹐有意識地將所有決定都交給聖靈。開始是將有意識的決定 交給聖靈﹐然後是無意識的﹐持續做直到完全認同於聖靈的聲音﹐並相信他的決定就是你自己的﹐直到那時﹐聽從於聖靈才成為毫不費力的事。


學習聽從聖靈為你做決定沒有任何的負面效應。教師指南中稱之為"課程的核心"和"救贖的本質"(M-29.3﹕4-5)。這是"領你出離地獄的途徑" (M29.3﹕11)。因為它補救你所有的分離意識。(請閱讀教師指南第29節﹐特別是從第 2 段到第 5 段)




內疚感是一個信號﹐表明你需要向聖靈請求幫助




"所有的救恩是擺脫罪咎之道"(13:4)。如果你正在考慮的任何事給你帶來罪疚感﹐你需要向聖靈求助。他的工作正是補救你所做的任何可能會遮掩你內心清白感的錯誤。從定義上看﹐感到罪疚是指你正在看到某種幻相﹐因為你是無罪的﹐上帝創造了你的清白﹐你從未變過。因此罪疚一定是來自於某種幻相﹐某種關於你自己的不正確想法﹐你正以一個分離的個體在行動。當你在沒有聖靈指導下選擇﹐當你選擇幻相而不是真相﹐這無可避免的結果就是罪疚感。無論你選擇怎樣的幻相﹐你的選擇會使你無意識地引向罪疚。



因為你的心靈被訓練得認為自己是個分離個體﹐這必然導致罪疚與恐懼﹐你需要聽取一種不同的看法﹐即聖靈所表達的"你也不要忘懷他﹐他會為你作所有的決定﹐因你的救恩和上主的平安都在你自己內"(14﹕7)。因此﹐避免使你的決定與罪疚感混合的唯一辦法是將所有你的決定交付聖靈。"你在世上的任務只是承認自己一無所知﹐並下定決心不再自作聰明而已"(T-14.IV. 5﹕2)。




*重建與聖靈的溝通

跟隨聖靈的重要性在此更深一步的強調。"你已為自己培養出與造物主不往來的習慣﹐這徹底違反了人的天性"(18﹕1)。現在你必須通過長時間來糾正這一習慣。你必須堅定盡你所能去重建與聖靈的溝通。



不願溝通完全是你的錯。課程說"你願聆聽聖靈多少﹐他的聲音就會有多響亮"(T-8.VIII.8﹕7)。聖靈是與上帝的溝通渠道﹐他就在你的心靈中。他在身內﹐不在身外。事實上﹐聖靈是代表你的真實的心靈說話﹐即你的真我﹐他從未忘記所有真相﹐並一直與天父和所有的兄弟溝通﹐他是你真我的聲音。("他在比你的心離你還近的地方向你說話。他的聲音比你的手還接近你。他的聖愛就是你的一切﹐也是他的存在本質﹔他與你一樣﹐你也與他一樣"。"當他向你發言時﹐你所聽到其實是你的聲音。他所說的其實是你的聖言")(W-125.7﹕2--8﹕2)。他的聲音從未中斷過﹐你只是不聽。但事實上﹐你已經與上帝有完美的溝通﹐不管你是否聽到他的聲音。



從你那分離心靈的先入為主的觀念﹐這聖靈聲音被看做是你心靈中由一個分離個體產生的聲音。你已確信自己是個分離的個體﹐因此你不得不從你所相信的那個基礎去開始改變。

所以﹐將聖靈或耶穌看做是你正在交談或咨詢的某個人是可以的。而且在開始﹐這不僅僅是可以﹐也是必要的。你以一種非常狹隘的方法將自己認同為一個分離的心靈﹐這一幻相正是你的我執思維系統﹔當你認同自己為分離個體﹐你不可能聽到真相。答案就在你身上﹐但並非你自己定義的那個自我。(參考教師指南詞彙解析6﹕4﹐解釋聖靈"他代表了你的自性與你的造物主...同時能代表上主以及你發言...他像一種聲音,因他透過那形式為你道出了上主聖言")



你問題的答案不可能來自於你的我執思維系統﹐因此﹐在開始時﹐你認為答案是從其它地方來的﹐而不是你自己的答案﹐這種想法對你是有幫助的﹐但要記住﹐這個你"自己"不是你真實自我﹐而是你杜撰的思維系統。可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你會體驗這聖靈的指導來自於一個分離的個體。當你練習得越來越多﹐你將最終認識到他的聲音就在你心靈中﹐在你那已忘記的真我中﹔這聖靈事實就是你真我的聲音﹑基督。



當你自己做決定時﹐你總是為自己做。個人利益總佔絕對統治地位。與聖靈溝通後﹐你將自動以整個兄弟會方式做決定﹐而不僅僅是你自己。"上帝兒女奧體中每份子所共享的啟示靈感﹐亦即聖靈"(T-5.I. 7﹕1)。他就是那個聲音﹐那個為了這個包含所有你的兄弟姐妹的"你"的聲音﹐與他一起做的決定將使所有人受惠。(17﹕5-6)
 




*不再自我決定



"你絕對沒有凡事自作主張的必要。你並非失估無助之人﹐你的神聖救援知道一切答案"(11﹕1-2)。
如果你認為你必須自我決定或自我計劃﹐你正告訴自己你與上帝分離。



為了學好奇蹟課程﹐在你做每個決定之前﹐聽從聖靈是至關重要的。"凡事請教聖靈﹐把一切決定交托給他慈祥的指引"(12﹕6)。問他一切﹗你真的需要學的只是問他所有事。剛開始明顯是一般決定﹐最終將是把你遮掩住的﹑關於對整個世界認識觀的選擇權交給聖靈決定。"知見是一種選擇﹐而非事實"(T-21.V.1﹕7)。"你只須對聖靈說﹐"為我作決定吧﹗"事就這樣成了"(16﹕1)。不斷提醒自己咨詢那上帝的聲音﹐而不是自作主張。



向聖靈咨詢決定是有意義的﹐你通常"費盡心機去揣測自己不可能知道的事"(16﹕3)。作為一個分離的心靈﹐你不可能預測你決定的所有後果。聖靈不僅僅可以預測﹐而且他總是知道的。"一切真知就藏在聖靈為你所做的每個決定之後"(16﹕3)。



聖靈知道所有你需知道的。他知道誰將會受你決定的影響﹐怎樣被影響﹐因此他將周密安排﹐從而確保沒有人受傷害﹐每個人都獲得利益。



你正要做的是"放掉你所學來的孤立心境"(18﹕3) 。你認為你獨自一人﹐那你需要努力記起你並不孤獨。你需要打破那不溝通的習慣。向聖靈尋求指導的練習意圖在於消除你那分離的感覺。



"所有的事都讓他帶領"(17﹕4)。你需要信賴他會告訴所有你需要知道的。當面對一個決定﹐有意識地交給聖靈﹐打開你的心去溝通﹐向他提問﹐然後相信答案"會及時且肯定地以普愛眾生之心答覆﹐他們不管怎樣都會因這決定而受益。所有的人都會深受其惠"。(17﹕5-6)。不要試圖去預測指導來臨時的形式﹐這形式會有成千上萬種。如果你有意識的打開心扉去聆聽﹐你不會錯過。



"所有的事都讓他帶領﹐不要三心二意"(17﹕4)。把決定交給聖靈﹐並打開心扉去聆聽後﹐就開始做決定。如果你可以等待﹐以確定你聽到了他的指示﹐那就等﹔如果決定不可拖延﹐那麼相信你心靈所想的就是他的指導﹐然後肯定而又自信地做決定。也許你可能會犯錯﹐但如果保持聆聽﹐聖靈會指導你去糾正錯誤。



如果觀察你的日常生活﹐你會發現你做絕大多數決定時﹐從未尋求聖靈的指導﹐你只是假設你已知道得足夠多去作出一個聰明的決定﹐然後自作主張。課程說得很清楚﹐"每當你有意自作主張﹐你的想法常具破壞性﹐所做的決定必是錯誤的。因為做此決定的過程對你是有害的"(9﹕1-2)。你基於一個假想的分離的自我去做決定﹐那肯定不會對(9﹕3-5)。

注意你那愛自作主張的趨勢。如果你注意到這一動向﹐立刻將決定交付聖靈。如果你意識到你已在咨詢聖靈之前作了決定﹐那麼重新回去向他咨詢。重新考慮那一決定﹐然後在他幫助下再一次作出選擇。一旦你已向聖靈咨詢﹐那就不需再做考慮。"所有的事都讓他帶領﹐不要三心二意"(17﹕4)。完全信賴他﹐不要懷疑他的指導﹐不要放棄向他咨詢的習慣。



只要我保持聆聽﹐並願意去糾正﹐我發現以上所說是一個可靠的步驟。即使有時我做錯了﹐但我仍然是對的﹔我需要做那一個錯誤的選擇﹐這樣我就學會知道這一選擇是錯的。就如一個小孩學走路﹐我跌倒過很多次﹐這並不意味我的指導錯了﹐只是因為我還沒有學會所有的東西。



"不再重新考慮"看來與我所說的願意去糾正有點矛盾﹐但不是這樣的。指導是指當前指導。如果今天我認為聖靈讓我向北走﹐然後明天他說朝西。這並不是說昨天朝北是錯的﹐他只是說今天我應朝不同的方向走。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3/109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