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治癒的心靈不再自行計劃 (01) - 練習手冊第壹佰三十五課讀後感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4:18:11 閱讀: 184


摘要: 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壓力來自於我們的一個堅固想法﹐這個想法就是我們必須為我們的生活做計劃。



--Allan A. Watson著,彬鴻譯


奇跡課程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它能將深奧的玄學真理運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使我們認識到﹐正是我們生活中的習性﹐帶給我們思想的衝突﹐心靈的痛苦﹐甚至精神上的疾病。

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壓力來自於我們的一個堅固想法﹐這個想法就是我們必須為我們的生活做計劃。通過重新檢查我們做計劃和決定的過程﹐奇跡課程保證我們可以找到一種方法活在聖靈的當下自信中﹐並從那種認為生活方向取決於我們自己的焦慮中解脫出來。通過練習它所推薦的方法﹐我們的心靈將達到那完美的平靜﹐無憂無慮以及日增的快樂中。





內容包括﹕




· 為什麼做計劃是為了防範我們的自性﹐也是增強我們恐懼的原因。




· 身體在我們做計劃時的重要地位。




· 做計劃與疾病的關係。




· 我們怎樣在不自行計劃下生活。




· 奇跡課程中那漸進柔和的步驟使我們心靈從做計劃的焦慮中解脫。




· 做決定。


· 我們可採取特殊步驟獲得無憂的生活。








簡 介




奇跡課程花了大量筆墨勸導我們將所有決定交付給聖靈。它說我們唯一的職責就是不再自我做任何決定(T-7.X.6:8).在練習手冊第一百三十五課中它提到"已治癒心靈不再自行計劃"





我長久疑惑為什麼在課程中如此強調這一點﹐以及怎樣去跟隨這一教導。首先﹐這一教導背後的理論是什麼﹖提倡它的目的是什麼﹖第二﹐從實踐的角度﹐我們怎麼能生活在這個世界而不做計劃和決定呢﹖我怎麼能完成這種轉變
-----從自己做所有計劃和決定到聽從聖靈為我做所有計劃和決定。





我決定為了我自己﹐對第一百三十五課做一個詳盡的研究﹐因為這一課對這一理念有一些深入探討。我也對第十四和第三十章相關段落進行探討。我願在這個小冊子中與你分享我的發現。





在這裡提及的課程是我正在學習的。雖然我有足夠體驗相信這些課程是可以信賴的﹐它們所說的也是真實的﹐但我也只有有限的應用經驗。我像大多數課程的學員或其他追求靈性成長的學生﹐有時聆聽上主的聲音﹐有時沒有。撰寫這個小冊子對我是一個巨大幫助﹐使我更靠近那一天﹐即最終只聆聽上主的聲音而無它音。我希望能幫助你獲得同樣效果。














"自我防衛表示我受到了攻擊"





課程概述


奇跡課程一直教育我們﹐"所有攻擊都是自我攻擊"(T-10.II.5.1)。它說我們不停地攻擊我們自己﹐但對這一事實視而不見。我們認為攻擊來自於身外某個地方﹐而從來沒有認識到我們自身罪疚感才是攻擊根源。它一次一次地建議我們仔細觀察我們的所作所想﹐認識到我們行為中的自我攻擊﹐然後讓它離去。





練習手冊壹佰三十五課將這一基本準則應用到生活中的一個特殊領域﹐那就是我們也許未意識到的一種自我攻擊的形式﹕做計劃。





首先﹐它指出所有防衛只是一種自我攻擊的形式﹐因為防衛使威脅的幻像變得真實﹐幻像好像是真的﹐所以我們試圖去對付它。課程要求我們去深入觀察我們在保護什麼﹐如何去保護以及防範的是什麼。





第二﹐它將我們的計劃確定為一種防衛手段。耶穌說過﹐計劃是為了防範未來威脅而採取的一種保護形式。如果計劃 是防衛的一種形式﹐那反過來也是對的﹕所有的防衛都是你去採取計劃來反對真理 (W-135.17:1)﹐換句話說﹐防衛與計劃是一回事﹐當你正採取某種措施去防範什麼時﹐也就是你正在計劃將來發生事情時你該怎麼辦﹐這些所有的防衛都是計劃﹐所有的自行計劃都是防衛。





總而言之﹐做計劃是一種防衛的表現形式﹐所有防衛都是在攻擊自己。因此﹐做計劃只是自我攻擊的另一種形式。這一點應被注意到並將它拋棄。





最後﹐這一課討論了如何讓已治癒的心靈指導生活﹕不再自行計劃﹐只接受聖靈的計劃﹐對聖靈指導完全信賴﹐對它的計劃也充滿自信。只有這樣做﹐才可能讓轉變.治癒.奇跡在當下發生。




在以下一段段的註解中﹐我將對這一課的每一句進行註解。我建議你在讀這個講義前﹐閱讀這一課的每一段﹐並在讀講義時打開練習手冊。雖然我參考這一課﹐但我不會引用每一個詞。





通過將大字體的數字放在每個段落註解的開頭﹐我們可以清楚明白我們正在討論的練習手冊的段落序號。對於課本段落中句子的引用﹐我用句子的號碼來區分。比如說﹐"(4)"指的是目前正在討論的段落中的第四句。





題目﹕"自我防衛表示我受到了攻擊"





這篇課文開頭的理念表明了所有的防衛實際上是為攻擊和受攻擊的虛幻性作證人﹐如果你看到一種防衛的需要﹐那麼你一定正接受一種攻擊。

這一課接著揭示了當你做計劃時﹐計劃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你的小我(小我就是你自己的想像.混合我執及它的表像和身體﹐這個身體我將在後面引用為我執身體)。你認為小我是那麼脆弱﹐它需要保護----這樣做﹐就是你正間接地攻擊了你的真我﹐即你的心靈或靈魂(它們不需要保護)﹐﹐因為你視真我正攻擊你。





課文第一段展現了很多引人深思的概念﹐因此我將花好幾頁來專門討論第一段。




.1.




除非你認為你被攻擊﹐否則為什麼你要保護你自己﹖事實上﹐一個防護的表相中隱藏了三個假設﹕




a. 你相信你正被攻擊。
b. 你相信這個攻擊是真實的。
c. 你相信你自己的防護措施能使你免受攻擊(1)。




如果你已準備採取某種防衛﹐所有這三個假設在邏輯上是必然成立的。




第一﹐如果你不認為你正被攻擊﹐你不需要防衛。
第二﹐如果你認為你正受到的攻擊是無意義的或不真實的﹐你也不會麻煩去考慮防衛。比如說﹐如果你是一頭獅子﹐正被一只老鼠攻擊﹐你不會去保護自己﹐因為那只老鼠不是一種真正的威脅。或者一個巫師正燒你的照片來攻擊你﹐你也不會去考慮防護自己(除非你相信巫術)。




最後﹐如果你知道你所採取的所有防衛措施是無用的﹐你也不會勞煩自己去防衛。當一個人面對海潮來臨之時﹐他不會試圖用海沙建一堵牆來防範﹐因為他知道那是徒勞。





因此﹐如果你正以某種方式或任何方式去保護自己﹐你一定相信這三個假設﹕你正受到攻擊﹔這是非常真實的攻擊﹔你的防衛將足夠地強大﹐從而能有效地防範你所受到的威脅。





耶穌說﹐認識到這一點已足夠讓你明白﹐防衛是愚蠢的。他說﹐"我們的防衛賦予了幻像完全的真實性﹐並試圖去處理它﹐好像幻像是真的"(2)。除非你已研究了奇跡課程正文關於"所有的攻擊都是幻覺"的事先理念﹐否則你將很難接受這一觀點。如果所有攻擊都是幻覺﹐那麼試圖將攻擊視為真實甚至對它做出反應﹐好像它是真的﹐這都是愚蠢的。"愚蠢"這個詞很好地描述了這樣的事實﹕如果一頭獅子正為一只老鼠所驚嚇﹐並為了防範這個危險而考慮建立相應的防衛措施。但耶穌說﹐當你為了保護自己而防備你的兄弟﹐那就更愚蠢﹐因為你不可能被攻擊﹐你的兄弟也不能真正地攻擊你 。 (奇跡課程正文在很多地方討論了你不會受到攻擊的概念﹐比如第六章簡介的第一節﹐以及第十三章第一節的八至十一小段)。

防衛只是將幻像加在幻像上。這裡有一個攻擊的幻像﹐你又用另一種防衛的幻像來反擊它。換句話說﹐你保護自己的能力就如你所認為受到的威脅一樣地虛幻不實。你的兄弟不可能真正傷害你﹐你也不可能真正傷害他﹐所有這一切只是一個幼稚的游戲﹐就像玩具戰士互相攻擊。





然而防衛也帶來一個嚴重的負面效應﹕它使糾正你的錯誤思想加倍地困難﹐因為它不只牽涉單個的幻像﹐還有一層層的幻像﹐幻像包含另一個幻像。將你的思想轉變到能完全理解學員手冊壹佰五十三課所說的﹐"不設防﹐我即平安"(W-153)﹐那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就是你所做的"(4)。你所做的是什麼呢﹖幻像加上幻像﹐你使虛幻的威脅變得真實﹐然後又用虛幻的防衛去回應它。你什麼時候這樣做呢﹖那就是當"你計劃未來﹐使過去重現﹐或是按自己的意願調整現在時"(4)﹐用另一句話說﹐你用處理時間的方法來對待它﹕將來﹐過去和現在。讓我們看看耶穌是如何解釋它。





(1) 計劃未來是一種防衛





計劃未來是防衛的一種表現形式﹐它預測將來可能發生的威脅﹐然後設法去應付它。如果你想一想﹐即使去雜貨店買東西的簡單計劃也是一種防衛。你去買東西的真實動機是什麼﹖很簡單﹕你注意到你缺一些生活所需﹐比如說牛奶和香蕉﹐或者是貓食(對於我是最常見的提醒)﹐那麼威脅是什麼﹖如果你不買食物﹐你將沒東西可吃(最終你將餓死)﹐或者我的貓將追著我乞食。如果它病了或死了﹐那我會覺得內疚。即使去雜貨店購物﹐也包括有一個潛在的威脅和防範它的一個計劃。




現在﹐讓我們來處理一個針對奇跡課程常見的誤解。課程並沒有說你不應該列一個購買清單﹐然後去購物。課程揭示了那隱藏在我們所有人心靈深處的秘密﹐那裡有一個對威脅的認同﹐一個我們幾乎從未意識到的深深的恐懼﹐以及我們可以做點什麼的信念。它不是在談論你做什麼﹐它是談論你在做的時候你在想什麼。它談論的是你在害怕什麼﹐你正在保護的是什麼﹐以及你如何去保護它。緊接著我們會看到﹐防衛總與你的身體有一些關係。你相信你必須為保護身體而對付威脅﹐其實真正問題在你心靈中。所有錯誤必須在它產生的層次上去糾正。只有心靈有能力產生錯誤﹐身體只會對錯誤思想反應時才會犯錯。(T-2.IV.2:3-4)




記住﹐只有心靈能創造錯誤﹐糾正只能發生在思想層次。"除了作為心靈的學習工具﹐身體沒有存在意義"(T-2.V.1:7,9)。





這一課和它所討論的教導﹐都主要為了糾正你的心靈﹐不是糾正你的行為。心靈糾正了﹐行為自然會改變。"除了你的思想層次﹐你不需要任何指導"(T-2.VI.3:5)。





(2) 重現過去也是一種防衛





重現過去是什麼意思呢﹖"重現"這個詞意思是使它激活﹐再現眼前。當你將過去再現當前﹐ 你激活了過去﹐也就是說當你認為過去某個東西到現在仍有效﹐你激活了它。當你挖出一個老的積怨﹐並告訴某人她去年所做的某件事現在仍傷害著你﹐你就重現了過去。你給予它並未有的力量。你正談論某一個已死去的東西而又把它激活。當然﹐它只存活於你的想像之中。





耶穌說﹐當你那樣做﹐你正把虛幻的威脅變為真實﹐同時又用虛幻的進攻去防範它。從某個角度說﹐你相信過去可以傷害你﹐好像它正在傷害你﹐那你正為"這個過去陰影中的小人"(T-13.IV.6.1)而反應﹐好像它是真實現前的威脅(請閱讀課文第三章第四.五.六節﹐那裡有一個關於我們如何創造一個完整隱藏在過去陰影中的世界的討論)。





(3) 調整現在也是一種防衛





這裡指的是﹐你希望按照你的意願去安排世界的所有企圖﹕將東西整理得更整齊.更有序﹔將你所有財政信息輸入計算機﹔將房子保持整齊清潔﹔安排家人按時吃晚飯﹔把你的工具做上記號﹐並放在合適的工具架上﹔你有衣櫃.鞋子和抽屜整理器。你總有一種感覺﹐如果你能將一切都整理得完美有序﹐你會更安全更快樂。




再次提醒大家﹐這不是說你應該活得像個野人﹐這裡要揭示的是在你所有努力中隱藏的深深恐懼﹐至少它暗示了當你面對一個雜亂抽屜和桌布上的一塊污跡時﹐為什麼你感覺想哭的原因。這裡面有超出你想像的東西發生。在你心靈深處某一個地方﹐有一個恐懼﹐那就是你認為如果你失去控制﹐如果你停止整理你的世界﹐讓它清潔.整齊.有序﹐你的世界將崩潰。這就是你潛意識所感覺的威脅。那麼你投入地整理.調整這一切就是你針對這一威脅的防衛。





.2.




在我們計劃未來﹐牢記過去﹐試圖調整現在的所有行為背後﹐只是這樣的簡單想法﹕"你所做的一切來自一個信念﹐那就是你必須保護自己﹐以防範那些隱藏危險的事情發生"(1)。這一根本的態度決定了你在這個世界所做的幾乎所有的事情。你看你自己是一個渺小的生命體﹐活在一個敵視的大世界中﹐你對所有事物都採取一種防衛姿態﹐你確信正在發生的事總隱藏著對你的一種威脅﹐你必須不停地防範這一威脅。你相信這一威脅是真實的﹐從而為你的防衛找到證明。針對這個世界﹐你認為自己有"一種天生的脆弱性"(2)。那些懷有這種想法並極端保護自己的人﹐我們叫他"妄想狂"。實際上﹐我們都是﹐我們都被恐懼而驅使。





這包括所有的人﹐不只是某一部份。"這個神智不清的信念正是這個世界存在的基礎"(3)。如果你觀察一下﹐你對威脅和防衛的認同隨處都是。我們的房屋是為了擋風避雨或防範小偷﹐這個世界大多數想法都是關於防衛。我們花費上億的錢去防疾病﹐我們支持顧客權益會來保護我們免受不誠實公司和有害產品的傷害。這整個法律和懲罰系統都是試圖保護我們﹐使我們免於那種我們認為其他人可能傷害我們的危險。幾乎每個國家預算的最大部分都是為了防衛。我們推舉看來最可能保護我們的人做首腦﹐如果我們擔心其它國家的攻擊﹐我們會支持熱衷於強大國防的領導人﹔如果我們害怕某一種族的攻擊﹐我們就選舉一個歧視這一種族的首領﹔如果我們視自己為受壓迫的少數民族﹐我們會支持一個為我們利益去爭取的領導人﹐甚至我們的道德規範與我們所崇拜的上主﹐也是基於害怕而選擇的﹐我們會選一個能提供給我們最好保護的神﹐從而免於墮入地獄的恐懼(4)。





這個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為我們這種防衛之心來服務的。每一個防衛----你有成千上萬種防衛----證明了你所防範的那種威脅的真實性。

現在﹐如果威脅是真實的﹐那麼防衛也就有意義了。沒有一種你所看見的威脅是一種真正的威脅。雖然你認為你好像能受到攻擊﹐但你的真我不可能被攻擊。也許對你來說﹐這很難理解﹐但你不能否認那龐大國防系統.國家.團體和個人所做的﹐都清楚證明了我們都走在一個危機四伏的世界中(5)。我們壓制我們的頭腦不去面對它﹐因為它太龐大﹐無法解決。那些想去解決這種恐懼的人要麼瘋了﹐要麼自殺。看看這最嚴重的危險是什麼(存在主義是一種以試圖面對這一恐懼而出名的哲學思想。Sartre寫了一本<<沒有退路>>﹐Kierkegaard寫了一本<<恐懼和顫抖>>﹐Paul Tillich提及人類基本反應是憤怒與焦慮)。





.3.




我們認為防衛能讓我們安全(3)﹐並給予我們平靜與安全的感覺。事實上﹐"防衛是令人害怕的"(1)。如果我們用五把鎖去鎖我們的前門﹐每次我們開鎖與關鎖時﹐我們都在提醒自己﹐外面有些變態的壞人正藏在那裡等著攻擊我們﹐我們加上去的每一把鎖﹐只會增加我們的恐懼而不是減輕我們的恐懼(2)。這個課程說的防衛﹐其實是什麼都沒做﹐只是"使恐懼變真﹐從而讓恐懼得到證實"(4)。我們認為防衛帶來安全﹐但它卻不能﹐我們潛意識知道這一點。





耶穌問道﹐在我們費勁全力去增加我們的防衛時﹐為什麼不停下來問我們自己三個簡單問題﹖





a. 你正在保護什麼﹖也就是說﹐你盡力在珍惜什麼﹖
b. 你如何去保衛它﹐即你將用什麼方法保衛它﹖
c. 你所防範的是什麼﹐即你認為那裡有什麼威脅﹖





這一課關注這三個問題並予以回答。通過這樣做﹐它證明了整個防衛系統是無用和不理智的﹐它只是為恐懼提供保護﹐而我們原本是想消除恐懼。記住這三個問題﹐在我們餘下的課文中﹐我們將提及它。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3/103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