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治癒的心靈不再自行計劃 (03) - 練習手冊第壹佰三十五課讀後感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4:38:48 閱讀: 112


摘要: 我們的心靈沒有能力去設計可靠的計劃﹐但它有能力去執行從聖靈那裡收到的計劃。



Allan Watson著,彬鴻譯


.8.




在你保護身體時﹐你認為你正保護你"自我"。但耶穌說﹐這個需保護的"自我"不是真的(1)。這個身體不是你自己﹐那真正的自我不需保護。


"這身體只需將它視為身外之物"(2)。





這個身體不是你﹐它是你使用的工具﹐僅此而已。它是你在這個世界的衣服﹐別的什麼也不是。正如一件衣服﹐你保持它清潔﹐保持它可用性﹐但當它破舊了﹐你可以簡單地換掉它而沒有更多顧慮。




不要認為你自己在身體中﹐你需要開始認識到你的自我是身外之物。在擁有身體之前﹐你就已經存在了﹐當這個身體.這堆塵土不再有用﹐消散於風中時﹐你將繼續存在。




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耶穌說﹐這身體將自動照顧它自己﹐"就會變成一個健康有用的工具﹐供心靈使用﹐直到它的用途結束為止"(2)。沒有你不理智地濫用它﹐當身體不能滿足你的目的﹐沒有對它產生憤怒﹐那將沒有身體的疾病。當你不再需要它﹐當身體不再對你有用﹐當你來這個世界的目的已完成(唯一目的就是獲得拯救)﹐為什麼你還想將它保留更長時間呢﹖




.9.




當你保護身體時﹐你正攻擊你的心靈(1)。這也正是題目所說"自我防衛表示我受到了攻擊"。當你認同自己為身體並保護它﹐你已認同自己擁有身體所有的缺陷和脆弱性。




"因你已在它身上看見了缺陷. 脆弱. 限度以及匱乏﹐因而認為必須把身體拯救出來"(2)。




當你這樣做﹐你不能"認識到心靈是與身體分離"(3)。用另一句話說﹐你不能接受這一觀點﹐即當你身體承受某種壓力時﹐你心靈還能處在平靜中。你不能想像自己能在身體飢餓時心靈仍快樂。如果你的心靈認同自己為身體﹐這肯定沒有辦法讓你能處於平靜中﹐以及讓快樂與愛始終充滿心中。唯一辦法就是你能開始認同你的心靈"是與身體分離"。




將心靈認同於身體一樣有限和脆弱(4)﹐你將感受到極大的心靈痛苦﹐你將恐懼死亡和身體分解----那種虛無的恐懼﹐然後你將這痛苦投射於身體﹐並以病的形式表現出來。你將感受到那種刻骨銘心的孤獨﹐那種與上主分離. 與你的兄弟分離 .與你的生命源頭分離的孤身一人的寂寞。




.10.




需要治癒的是這些觀念(1)。




不是身體需要保護﹐也不是身體需要被治癒。身體是分離念頭產生的。當你用任何方式將自己認同為身體﹐你將心靈置於身體的庇護下﹐並分享它的脆弱性。這正是那些需要治癒的"分離想法"。"當這些想法被糾正﹐代之於真理﹐身體就將以健康來回應"。這唯一"保護"身體的方法是改正那些分離的想法﹐用真理替代它(2)。




"然而你是否從這角度來保護自己的身體"(3)﹖





記住耶穌在前面所說﹐"你保護什麼﹐怎樣保護﹐又防範的是什麼"(課本第三段第五句)﹖他已經討論了"你保護的是什麼"那部分﹐即保護的是身體﹐現在他提到了"如何保護"的問題。他說﹐那唯一有效的方法是﹐治癒那些分離的想法。這是你通常做的保護嗎﹖恐怕不是。




他說﹐你所做的是﹐提供給身體"某種保護﹐而身體卻根本無法受益﹐相反卻帶來內心的緊張壓力"(4)。用另一句話說﹐你使用的那些外在保護手段﹐那些與身體一樣虛弱無用的東西﹐包括藥物. 健康. 節食 .保健醫療﹐安全舒適的家﹐門上的鎖﹐當然也包括做計劃。我們已看到﹐所有這些防衛手段只是提醒你的恐懼﹐並將它真實化。因此它們沒法保護身體﹐反而帶來了一個真正的問題"內心的緊張和苦惱"。這不是治癒﹐是正好相反。外在的保護奪走了所有治癒的希望﹐因為它將你的所有注意力從心靈上引開﹐而看不到真正有意義的希望來自何處(5)。




.11.




這一課重心現在轉到一個特殊的防衛形式﹐我們已被告知﹐當我們試圖計劃未來﹐我們正保護我們的身體。我們好像看到一個威脅﹐並相信它是真的﹐於是就想像一種外在的防衛方法﹐即"計劃未來"﹐去有效地防範我們受到的威脅。現在﹐耶穌告訴我們﹕


"一個治癒的心靈不需計劃"(1)。





這不是說已治癒心靈不跟隨一個計劃﹐它跟隨一個計劃﹐只是不自行做計劃。




"治癒心靈﹐聆聽真正的智慧﹐接受它的計劃﹐然後予以實現"(2)。




簡單地說﹐治癒心靈﹐只聽從聖靈﹐做聖靈所要求的﹐而不是聽從我執計劃﹐那個基於恐懼並採取防衛姿態的計劃。我執計劃總是試圖保護身體﹔而聖靈的計劃常常對身體一點都不在意。聖靈有非常不同的優先考慮對像。




當奇跡課程提及的"已治癒的心靈"﹐它談論的正是奇跡課程希望我們達到的目標----當你從課程畢業後﹐你的心靈應保持的狀態。這不是簡單讀幾篇課文就能達到的目標﹐這是你必須仔細研究課程﹐並將它完全融入你的生活中。




在奇跡課程中﹐我們被一次又一次提醒聽從聖靈的安排﹐用他的計劃來替代我們自己的計劃﹐但同樣明顯﹐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可以期望花費大半生時間去聆聽"那智慧的而不是我們自己的"計劃﹐並執行收到的計劃。在開始時﹐這將會很困難去區分我們自己的計劃與聖靈的計劃的不同。學會它們不同處正是我們現在要學習的。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會從犯錯中學習﹐錯誤是不需要覺得內疚的。如果我們在聆聽聖靈過程中犯錯﹐我們仍然在正確的方向上。犯錯後的內疚感及對錯誤的恐懼﹐是我們用來逃避學習聽從聖靈的種種原因。




因此﹐先學習看看已治癒的心靈是什麼樣的﹐以及它在這個世界如何表現﹐這正是我們的目標。如果在讀到此處時﹐你產生一些想法﹐像"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或者"我不知道如何區分是聖靈的聲音還是我自己的聲音"﹐這都很正常。你正認識到你需要學習﹐而這將使你願意被教導。




已治癒的心靈不會匆忙做事﹐"它等待直到被告訴應該怎樣做﹐然後再執行它"(3)。一些古時的基督教聖人曾經說"等待上主"﹐它的意思是要認識到你自己什麼也做不了﹐你不是負責人﹔就如一個士兵等待命令﹐治癒的心靈等候指令。在聖經中﹐耶穌說﹐"上主之子自己什麼都做不了"﹐他知道等待上主的意義﹐他不會按自己意願去行動﹔他等待﹐直到聽到一個智慧之音而不是他自己的聲音﹐當他聽到了﹐他就開始執行它。




治癒的心靈不會依靠它自己做計劃(4)﹔它依靠它的指導。治癒的心靈不會自做主張﹐而只會"相信自己足以勝任被指派完成的計劃"(4)。我們的心靈沒有能力去設計可靠的計劃﹐但它有能力去執行從聖靈那裡收到的計劃。如果聖靈指導我們做什麼﹐那一定是某種事我們有能力做到的。




在緊接著的教導中﹐你必須隨時警覺﹐特別在剛開始﹐在聆聽聖靈聲音時﹐你是不熟練的﹐你會犯錯﹐你會認為是聖靈的聲音﹐但實際上是你自己的。你將聽到他的聲音﹐但會是不完整的﹐你必須不時保持修改的姿態。聽到指令﹐執行它﹐然後修正﹐再聽更清楚﹐改變方向...... 這就是我們學習聽從指導的方法﹐就如制導導彈。




一個導彈不會像箭一樣直飛目標。它起飛﹐左轉﹐右轉﹐飛高一點﹐飛低一點﹐大多數時間都在轉彎。可能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導彈都不是指向目標﹐只是一點點地偏高。它不停地聆聽指令﹐修改方向﹐聆聽﹐修改﹐最後"砰"的一聲﹐擊中目標。那就是你學會聆聽聖靈的方法﹐不斷地修正。




治癒的心靈不會在意那些障礙物﹐那些障礙怎麼可能真正障礙聖靈的計劃﹐上主的意願呢(5)﹖聖靈計劃從不會只利益你自己﹐它"總是利益每一個人"(5)。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3/105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