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冥想與結合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7 16:50:36 閱讀: 526




文 / 若水

 

雖然比爾在心理學界人緣甚佳,他的個性卻屬於「關起門來玩自己的一套」那種典型。別人邀請他演講時,他總是推說:我這個professor沒有什麼好 professed。面對崇拜他的一群讀者,他也愛用笑諷揶揄的方式輕輕撥開讀者的熱情。「那聲音」早就看出比爾親切的談吐下面所隱藏的退縮與隔閡的心態,它不止一次提醒比爾:



比爾,暫且別操心你的壓抑問題,多注意一下你有意迴避自己的弟兄的傾向,這種迴避或退縮是很可怕的,但你目前還無法認清自己退縮的種種伎倆。


海倫說的沒錯,她所經歷的事能夠穿透她的知見,而反映出不可思議的真知。你說的也沒有錯,只有當她慢慢認清了,自己本來就知道卻自行切斷這一聯繫而已,她就能獲此真知了。


你,比爾,有待學習的則大不相同,因為你深怕捲入任何事物之中,認為那會剝奪你什麼似的。你對自己這毛病已經看得蠻清楚了,應該比較容易在心裡制衡這一傾向了。當你接近弟兄時,就等於接近我,你若迴避他們,我對你也會顯得生疏起來。


你堅持與海倫聯袂合作下去,這實是一大進步。這與真正的靈修冥想毫不相違,事實上,冥想的精神就藏在你們的合作中,因為冥想本身原是與上主的聯袂探險。你若自絕於整個「上主兒女的奧體」之外,是不可能成就任何冥想的。因為那樣,你已經與我切斷了聯繫。



絕塵遠去,隱居獨修,乃是中國數千年來修行人的夢想,《奇蹟課程》卻一再提醒讀者,人是無法單獨上天堂的,連舊約的諾亞方舟,也是成雙成對的。地球上的人類與生俱來就是社群動物,絕非一種巧合,這種預設其實提供給了人類一個化解「孤立分裂」心態的機會。


因此<奇蹟課程>用修行人內在「參與或結合」的心態作為靈修境界的一個試金石。真正大修行者,不是比別人修得更「高」,境界更「遠」,而是跟每一個凡夫俗子的心靈更「近」,更「親」。因此,我們不該藐視世界,反應感謝它為我們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教材與學習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