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問題 (1) 好端端地怎會冒出個小我來?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2:50:13 閱讀: 223


摘要: 我們開始進入這一課程時,不能不靠理性去了解,到了一個階段,理性便成了障礙,必須予以捨棄,才可能經驗到奇蹟課程所接櫫的真相。



若水整理 Ken Wapnick 的Q&A


幾乎每一堂課,都有學員問起「小我的起源」這一類終極問題,雖然切入的角度略有不同。例如:



A)天堂與聖愛既然完美無瑕,聖子怎會選擇離開天堂之夢?


B)上主既是完美的一體,又有一個完美一體的聖子,在這完美的天心中,怎麼會生出「分裂」這種不完美之念?


C)當救贖完成之後,誰敢保證小我不會重犯類似的錯誤?


D)我們怎樣才能達到奇蹟課程所謂的「經驗」(證量),化解小我這個無解的公案?



Ken Wapnick: 首先,我必須指出,前三個問題看起來好似問題,其實是小我(妄念之心)的一種聲明,它真正要說的是:我相信小我是存在的,現在請你告訴我,它是怎麼發生的,你怎敢保證它不會再次出現。


幾乎每位奇蹟學員讀到某一地步都會提出這類的問題,因為小我想要知道它的出生,就像孩子會問父母「我究竟是哪裡來的」一樣,這是很自然的。問題是,小我的出生既不自然,也不合法(legitimate)。奇蹟課程甚至鐵口直斷地說,在實相裡,小我根本不曾活過;那麼我們怎麼可能從這一大部書裡找到令人滿意的解答。


問「這不可能的事情怎麼可能發生」的人,一定已經把自己看成分裂的個體了:而答覆這一問題的人,一定也認同「分裂」真正發生了。而且,它既發生過一次,就可能繼續發生無限次。從某個層面來講,這也沒錯,我們從早到晚都在「我究竟是小我還是上主之子」之間作抉擇。因此,擔心將來還會重蹈覆轍的人,和相信分裂曾經發生過的人,都是同一層次的問題。


奇蹟課程是這樣答覆的:


凡是要求你去界定小我,並解釋它如何形成的人,都已認定小我是真實的,並設法借用定義把小我的虛幻本質隱匿在那似是而非的文字之後。


沒有一個謊言能夠透過定義而弄假成真的。也沒有一個謊言真能隱匿得了真理。(C-2. 2:5-3:1)


小我勢必會要求本課程所未提供的答覆。它認不出這些問題只具問題的形式,卻是不可能作答的。小我會問,「這不可能的事怎麼發生的?」「這不可能的情況又發生在什麼事上?」它會以各種方式提出這樣的問題。卻沒有答案,有的只是經驗。就致力於這個經驗吧!不要被神學所耽誤了。(C- in.4)


奇蹟課程在最後的「詞彙解析」導言裡,已經聲明了,這是一部修正你的知見而得到救贖經驗的課程,不是一部哲理書籍,用詞也未必精確,你若在文字上找碴,你一定找得到。此書的目標指向經驗,而非神學,若用理性思辯來學習,已偏離了本書的主旨,因為理性思辯一直是追尋真理的所知障。「你還是堅信自己的了解對真理是極大的貢獻,它之所以成為它,全靠你的了解。」(T.18.IV.7:5)


這確是兩難之境,我們開始進入這一課程時,不能不靠理性去了解,到了一個階段,理性便成了障礙,必須予以捨棄,才可能經驗到奇蹟課程所接櫫的真相。它用「放逐之夢」 (dreaming of exile)來比喻我們當前的所聞所見,看起來真實不虛,其實「從未發生過」。


究竟心靈是怎麼營造出小我來的?這問得很有道理。事實上,這是你所能提出的問題中最上乘的問法。然而,若根據過去的種種來回答這問題,就毫無意義了,因為過去的一切已無關緊要;若非現在不斷重複同樣的錯誤,否則,歷史是無法存在的。(T-4.II.1:1-3)


奇蹟課程為我們指出的途徑則是「寬恕」,唯有寬恕眼前的假象,才不會欲蓋彌彰弄假成真。它再三點醒我們,整個人間大夢都是出自我們的顛倒妄想;若要出離夢境,必須記起我們是個「靈」,具有無限的選擇能力。我們既然能夠選擇分裂而流轉至今,我們必有能力重新選擇,這才是扭轉生命道路的樞紐。


考驗不過是你過去未曾學會的一些課題,如今再度現前,如此,你才能在過去選錯之處重作一個更好的選擇,藉以擺脫舊有的選擇所帶來的一切痛苦。在每個困難、煩惱及迷惑裏,基督都在溫柔地呼喚你說:「我的弟兄,重新作個選擇吧!」(T-31.VIII.3:1-2)


「小我是哪裡來的?」「我們還會失足嗎?」這類終極問題,在人間是永無定論的「公案」,我們最後只能憑著一點信任,親身實驗一下這部課程所傳授的寬恕之道,看它是否真能帶來轉變人生的「經驗」,唯有這「經驗」才可能徹底消解這類終極迷思的。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2/98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