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治癒的心靈不再自行計劃 (08) - 練習手冊第壹佰三十五課讀後感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6:03:12 閱讀: 152


摘要: 你被要求不是立刻到達﹐而是願意朝那個方向轉變。



Allan Watson著,彬鴻譯



*不停地練習直到這成為一種習慣
這一練習將最終指導你意識到你一直在與上帝溝通。這一溝通從未打斷過﹔只是你不願意去聆聽﹐開始時﹐這一練習是一種有意主動的練習(就像剛學彈鋼琴時﹐必需練習指法)﹐最終﹐這一把所有決定向上帝咨詢的新習慣﹐將成為你生命的一部份﹐他將重現你的真我。用另一句話說﹐讓你的真我總是控制你的心靈﹐你將自然而然去這樣做。



然而﹐你不能跳過這段不自然有意的咨詢階段。你必須學習放棄這一多世形成的不與上帝溝通﹑自我培養的習慣。這需要你有自願地做出很大努力。



不要只在面對重要決定時才咨詢聖靈﹐如果你這樣做﹐你已做出關於誰重要﹐誰不重要的決定﹐你沒有平等地對待所有決定。你也許認為今天的大決定是是否該找新工作﹔而聖靈卻知道今日最重要的事是你到哪兒去吃午飯。事實上﹐許多我們自認為是一種選擇的事﹐並不是真正的決擇。當我們聽從於我執﹐我們的選擇也只是﹐要麼選這個幻相﹐要麼選另一個幻相。這卻不是真正的選擇。真正的選擇應是幻相與真相的決擇。(T-26.III.6-7﹐關於選擇幻相與真相的討論﹐"在這極端錯綜復雜的世界裡﹐任何選擇都無所適從......") 。



當我越來越將我的決定交付聖靈﹐我逐漸看到他正教我不要在不平靜前作決定﹐以及不要認為從幻相A或幻相B中做抉擇有多重要----在任何決定做出之前﹐先選擇平靜----而不是內心掙扎與那虛幻的決定作鬥爭。當我先平靜時﹐我將從這神聖的一刻回到那必須作決定的幻相世界﹐從這神聖時刻獲得的平靜﹐我將被引向那增強上帝給予我的平靜的道路﹐這一平靜將成為我整個生命的見證。



如果你養成把不管對你來說多麼小的決定都交付聖靈的習慣﹐你將邁出一大步去意識到你活在與聖靈的持續溝通中。寧可"過份地做"也不要不做。在前面所引用的教師指南也清楚地提到﹐你也不要作得太過火。以下是關於這方面的精闢觀點。"這是否表示﹐你若未征詢他的意見就說不出任何話了﹖絕非如此﹗那樣就太不實際了﹐本課程最關切的莫過於實際性了。只要你業已養成習慣﹐能隨時隨地向他求助﹐你就該滿懷信心﹐智慧必會在你需要之刻降臨。每天早上都這樣準備﹐在這一整天中﹐盡可能地記起上主﹔只要環境許可﹐隨時祈求聖靈的援助﹐入夜則記得感謝他的指引。你的信心必會屹立不搖"(M-29.5﹕5-10)。



這是很清楚了。養成一個無論何時何地都尋求幫助的習慣。在清晨﹐整理你的頭緒﹐配合學員手冊的課程﹐放棄你那無聊的自我計劃﹐聆聽並接受聖靈的計劃。在這一天中﹐無論何時﹐記起上帝﹐並從聖靈那裡尋求幫助。當這一天結束﹐在晚上停留片刻﹐去感謝聖靈所提供的指導。



此時﹐你正與上帝不間斷地溝通﹐同時也與宇宙中所有的心靈溝通﹐因為所有的心靈都與上帝溝通。你達到與上帝溝通的境界。



像這樣生活﹐開始時可能會不自然。當你第一次學鋼琴﹐敲擊鋼琴鍵也是不自然的﹐那肯定不是你想聽的音樂。當聆聽聖靈時﹐你也需要練習﹐正如剛彈鋼琴﹐開始時結果是不滿意和令人失望的﹐但你正在學習基本的技巧。這一技巧能使你與上帝不間斷溝通成為可能。



為了那無須考慮而由上帝自動引導的境界﹐你必須長時間地隨時練習它。目前被你視為自然的習慣----自我決定----必須被有意識地放棄。學習一個新習慣﹐開始時總是不自然﹐不要指望那會很容易﹐不要指望他會自然而然地發生。只在清晨片刻決定將整日都交給上帝﹐就認為今日所有決定都將有聖靈引導是不太可能的。這樣作當然有一定幫助﹐但這只是開始。



達到那只聆聽上帝聲音﹑形成習慣﹐並沒有抗拒﹐不是容易的事。開始時﹐將所有有意識的決定交給聖靈﹐但仍必須不斷進步。直到有一天﹐你關於這個世界認知的每一個潛意識的決定都被聖靈代替。耶穌說﹐"這是我學的最後一課"(T-5.II.3﹕11)。因此﹐不要指望這一刻會立刻到來﹗然而﹐到達那一刻是完全可能的。耶穌就是這樣的例子。但"這需要付出極大的精力及願力去學"(T-5.II 3﹕10)。



聖靈在你心中有很強的字面意義。他是那聲音﹐呼喚你回歸原有的自我﹐而你一定會回歸。即使在這個世界﹐只聆聽聖靈的聲音而不聽其它聲音也是可能的﹐這需要加倍的努力和極大的願力﹐這將是我們所學的最後一課。上帝的每一個兒子都是平等的學生(T-II.3:7-11)。



你被要求不是立刻到達﹐而是願意朝那個方向轉變。你可以每天盡你最大可能去有意識地提醒自己﹕不要在沒有聖靈指導下作決定﹐並告訴自己﹐你相信他會"傳達給我他所有知道有益於我的事"(19﹕4)。





*做決定的原則 ----練習講義
在用第29章去詳細闡述奇蹟課程的理論和關於世界的看法後﹐耶穌在第30章﹐將重心清楚地轉向去實踐。記住﹐正文是在學員手冊之前完成的﹐因此我相信﹐從某種意義上﹐這一章就像學員手冊的前奏。理論已清楚地被闡明﹐現在需要作的﹐是將理論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即實踐。



這一章的導言和第1節﹐"做決定的原則"﹐是很值得細細研讀的。我們沒有太多空間在這本講義中詳細討論整個第1節﹐因此我們將重點討論第1段﹐然後對餘下的做一簡要總結。在講義最後一頁﹐我將做決定的原則以流程圖的形式畫出來﹐希望能幫助你對此文所講有一個概括的了解。請在讀此講義前﹐記住先閱讀正文的具體段落。


*
導言

此章開始重心有所不同。在此之前﹐奇蹟課程的理論已進行了詳盡的闡述﹐現在課程重心已轉向"一個新的開始"(1﹕1)。用另一句話說﹐讓我們開始將理論應用於我們的生活﹔讓我們有一個新的開始﹔讓我們重新開始生活﹐並將它做對。



"目標已明朗" (1﹕2)。




我們假設﹐你已經研究正文到這一步﹐你對目標已很清楚了﹐從一個相對狹義的角度看這本講義的目標﹐即是不再自行計劃﹐而接受聖靈的計劃﹐也不在沒有他的指導下自行決定。而整個奇蹟課程目標則在於追求一個真正的世界﹕活在完美的寧靜和內在平靜中﹔你看任何地方﹐看到的只有愛﹔並體驗上帝的愛擴展整個世界﹔只聽從上帝的聲音而沒有別的﹔拋棄你的我執﹐在生活中說明你不再受我執的控制。



這是很崇高的目標﹐我們怎麼到達那一點呢﹖我們怎樣從"A"到"Z"呢﹖"你需要一個具體的步驟去實現"(1﹕2)。這正是導言和第1節所要提供的。



那麼實現目標的快慢只取決於一件事﹕即"你按部就班地練習的意願有多強而定"(1﹕3)。如果你真的對靈性的成長有興趣﹐那麼奇蹟課程所提供的指導已很清楚﹐你不可能混淆。唯一可能導致你失敗的只可能是你沒有去練習﹐沒有練習每一步﹐正如Ken Wapnick經常所說﹐你不可能跳過具體步驟而達到那一目標。



我很難控制不去繼續引用前面所提到的學鋼琴的例子。"我怎麼能學會彈那首曲子﹖"答案只有一個﹐但不是我執想聽到的﹕練習﹑練習﹑練習。只是不斷地練習﹑練習﹐正如我們前面所說﹐"這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和願力去學"(T-5.II.3﹕10)。唯一辦法可能使聆聽聖靈成為你的第二天性是不斷努力去學習做﹐有意識地將所有決定交給他﹐願意讓他為你做決定。



記住﹐就如練習鋼琴。像不斷練習的原因﹐只是因為你不知道如何作得對。第一次你彈的曲子肯定是可怕的﹐它一點都不像是從老師那裡聽到的﹐你只有不停地練習﹐並相信過一段時間﹐一切會有所改善﹐最終你將完美地彈出那一首曲子。在你向聖靈聆聽做決定時﹐你也正在努力地學﹐不是鋼琴的曲子﹐是那祈禱的音樂。你在學習如何與天堂相和諧。在開始幾次﹐那"聲音"可能會很難聽﹐你不可能馬上做對﹐但你不能就此放棄﹐只是繼續練。最終你將做得正確﹐這也正是為什麼你需要有極強的願力去學。



每一次嘗試﹐每一次你練習將決定交付聖靈﹐他會有所幫助。每一步都將教給你什麼﹐雖然你意識中並沒有覺得學到什麼。很明顯﹐你練習越多﹐你學的越快。注意這個詞"嘗試"﹐耶穌知道得很清楚你會失敗很多次﹐這正是你學習的方法﹐從失敗中學習正是你練習的目的。你必須相信這一步驟﹐你必須是一個快樂的學生。



總結以上所述﹐每一次的努力加在一起﹐"會將你由批判之夢帶進寬恕之夢﹐脫離痛苦與恐懼"(1﹕5)。只是一兩次嘗試不可能成功是所有這些的每一小步﹐每一次嘗試加在一起﹐將你帶離痛苦與恐懼。你必須不停練習﹐每個人必須經過這些步驟﹐你不可能跳的過去。將目標牢記心中﹕從痛苦中解脫﹐從恐懼中解脫。不要對你還未到那一步而煩躁不安。所有這些小步﹐每一個看起來很渺小﹐但正是他們可以將你引向那一目標。堅持練習﹗



"你對這些步驟並不生疏"(1﹕6)。我想耶穌是想說﹐在下面第一節所說到的步驟﹐他已在前面章節中有論述。比如﹐在第一章第4段﹐他已談到聆聽聖靈。"他的聲音會明確而具體地指引你﹐他會告訴你該知道的一切"(T-1.I. 4﹕2-3)。這些理論並不陌生﹐但目前這些也只是理論而已﹐他們還沒有成為你思想的準則。



課程的準則已在正文一次又一次地闡明。如果你已閱讀了前29章﹐你會很容易找出以下一些句子"若要擁有﹐普施眾生"(T-6.V (A))。"只教人愛﹐因為那是你的存在本質"(T-6.I.13﹕2)。寬恕﹐向內聆聽上帝的聲音﹐無懼地看你的我執﹐將你黑暗的一面帶給聖靈去治癒﹐所有這些你已學過了﹐你有這些概念﹐但他們還沒有融入你的生活﹐而這正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不想只將上帝的法則刻在石板上﹔我們要將他寫進我們的心中。我們不想只將愛紋身在我們皮膚上﹐我們希望愛流入我們心中﹐就如銀行帳簿上的水印。我們想得到教師指南中所描述的"真誠"﹕




這個字實際上意指表裡如一﹐前後一致。你所說的話﹐沒有一句與 你所思所行互相矛盾﹐沒有一個想法會與其它的想法衝突﹐言行絕沒有不符的現象﹐沒有一句話會與其它的話相抵觸。如此﹐才堪稱為真誠。(M-4.II.15-7)




毫無疑問﹐我們還沒到那一步。我們還有一段長路到達那表裡如一的境界。這也是課程給你的目標。那麼我們怎麼到那裡﹖"我們還需要一一練習一陣子"(1﹕7)。僅此而已﹐沒有什麼神秘之處。沒有什麼驚天神蹟會一夜改變你(也許有一兩個﹐但這不是準則)。只有普通﹑規律地去練習。



注意這些句子的語氣。"你還沒到那一步﹐對嗎﹖"好的﹐沒關係。我們需要練習一段時間﹐"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這不是出自於一個苛刻的士官﹐這是一位非常溫柔和慈愛的老師所講。他不會因你未到那一步而心煩﹐他也不要你對此心煩﹐或對此很急躁﹐並急於將你拖入那疲倦的練習中。他希望你去練習﹐他知道必須練習將理論融入你的生活。他也知道你最終將成功你最終將學到他所教的一切。因此﹐他不會急。



我們需要練習多久﹖"直到他們成為你生活的準則為止"(1﹕7)。直到它們已融入你的生活﹐直到他們指導你所想﹑所說﹑所做。用另一句話說﹐直到你表裡如一﹐直到他們已成為你的一部份﹐直到他們已刻入你的心中﹐直到所有與之矛盾的想法都消失。



我不能將這些目標說起來很容易﹐我也不能說得好像不用很長時間﹐但我可以告訴你﹐這並不會花費你所想的那麼長時間。我敢肯定這一點。因為我知道你可能會想"我不可能走到那一步﹗"這是不對的。你已在那裡﹐這些練習是幫助你憶起你的真實本性。你那作為上帝之子的真我。你已知道這一切。你有一個內在師父﹐已完美地知道這一切﹐並知道如何去提醒你。你不是違背本性去學這些﹐你是和本性一致的。



所有你需要做的是養成一個新習慣。比如﹐把向聖靈咨詢養成習慣﹐如此﹐必要之時才能發揮作用。習慣可由一個很簡單方法養成﹕頻繁地重複。很重複地做某件事﹐它將成為一種習慣。你必須有意識地做一段時間----科學研究表明養成習慣通常需3周----那你心靈中控制習性的機制會說﹐"好了﹐這是一個有規律的程序﹐我要將它寫入我計算機的啟動文件中"。(你不會在三周內學會將所有事都向聖靈咨詢﹐但如果你堅持每日早晨花15分鐘時間去練習不再自我決定﹐這一練習時間將成為一種習慣)。



養成習慣﹐當然取決於你的願力。如果你試圖養成一種你並不喜歡的習慣﹐那不可能成功你心靈中那拒絕的部份將吞食你的努力﹐你會開始忘記﹐會"跳過一次"或更多﹐那習慣不可能養成。這一問題將在下面的討論中談及。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3/110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