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悟的人還可能再次迷失嗎?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5/16 16:51:54 閱讀: 471




作者:若水、Tom Carpenter





終極的探討 (Tom)







耶穌與聖靈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親愛的Tom,




我有一個老掉牙的問題,向你請教,雖然我知道這類形上問題不是理性所能罩得住的,但仍想由不同的角度來探討,也可滿足一下奇蹟學員的理性需求。







「如果小我非真實存在,上主之子覺醒之後,就不會記得夢中諸事。是嗎?那怎麼解釋耶穌的狀態,他很清楚我們的人生大夢。既然這一記憶仍然可能存在於覺醒之「心」(即天心)內,我們就不可說小我的種種根本不存在。




如果這個記憶不存於天心內,又怎能保護我們不重蹈覆轍?」









親愛的若水,




對於初入門的讀者或尚未抓到奇蹟課程基本教誨(即一體性的真理實相)的奇蹟學員,這一問題確實是他們的最愛。




其實,小我基本上只是一念,也就是從那「一體天心」(One mind)中生出把罪當真的信念,從此封死了覺知那一體性的路,塵封了造化永存的完整一體本質,使得「一心」內無窮的可能層面(aspect),如今「顯得」各個不同,互不相屬。我稱這一經驗為「小我意識」。在小我的世界裡,看起來自成一體,獨立運作的個體,其實仍是同一「天心」的 某一層面而已,如今各自活出自己的傳奇故事,與其他人的故事糾纏,連接,相互印證。這幾句話便已道盡了世界的本質。







在分裂意識裡,「覺悟之道」也很自然被想成:一個個沈睡的個體,各展神通地追求真理。直到有一天,他們突然明白,身邊的弟兄根本就是自己的某個層面(aspect)。




耶穌在我們的眼中自然也呈現為一個個體。但奇蹟課程說得清清楚楚,他不可能獨自悟入真理實相的,原屬於人類一體不分的整體意識中的「他」,尋回了那個記憶,也就是上主置於天心中那一點「靈明」(聖靈),確保我們永不會失落自己對那一體真相的覺知。







我們說,他悟入實相,這話也沒錯,如果我們明白這個「他」是真實的我們的一部份,他之所以能夠繼續意識到夢境裡的一切,是因為只要是存於小我意識( ego consciousness的一切,整體意識內不可分的每一部份(the indivisible consciousness)都應該意識得到才對。若非如此,就表示我們可能把造化分裂成互不相屬的部分,也可能把造化與造物主分開了。









在夢境中,有人覺醒了;在實相中,根本沒有人能覺醒,只有那一個夢而已。在夢中,上主那個唯一、完整且不可分割的聖子的許多面(aspects) 經驗到分裂的妄念,假裝成各自不同的個體。當罪的觀念消失以後,想要分裂的意念就沒有存在的目的了。意識本身(consciousness)便覺醒於完整一體的自性(Self)







在此再補充一點:奇蹟課程還解釋了,我們意識中存有一種對「真實世界」(the real world)的覺知。它不是一個地方,就在我們的覺 (awareness)裡,覺察得到我們的一體實相。在真實世界裡的人,仍能意識到心靈還有一部份在作夢,卻能不與夢境共舞,也看清了那些罪的觀念背後的真相。原本是「愛」的真相,繼續光照著尚未憶起真相的那一部份心靈。時間在真實世界中失去意義,死亡之念也不復存在,它像一面鏡子反映出天堂來,正等待著自性每一部份(aspect) 憶起原本一體的真相,同時認出維繫一體的愛正在歡迎它回家。







希望這一解說有助於你的了解,若還有需要澄清之處,請提出。
















親愛的Tom:多謝你如此快速的答覆。我明白這些疑問都在小我的有限認知能力下投射出來的問題,也許永遠都沒有一個能滿足小我理性的答案,甚至掉入小我借用理性思辯來逃避問題的陷阱。然而,既然這是小我最愛的質疑,讓我們把理性推到極致,藉著此回的胡纏爛打,把這終極疑問一勞永逸地處理掉,也算是對讀者有個交代。







1 你說:「他之所以能夠繼續意識到夢境裡的一切,是因為只要是存於小我意識的一切,整體意識內不可分的每一部份都應該意識得到才對。」




在小我的知見領域裡,耶穌悟入真相,回歸一體,他若仍覺知到小我意識中的幻境及妄念,正意味著那一體天心(Mind)仍能覺知幻境,只是賦予不同的意義(判斷)。但這於理不通,在那絕對的一體境界內,是不可能有此類覺知與與判斷的。




也許你說的是兩種不同境界的耶穌,一個是所謂的「夢中英雄」,他活過,覺悟,也在繼續幫助我們;而另一個則是已經成為Christ(與自性是同義詞)的耶穌,無名也無相,不屬於夢境,也不知道幻相世界之事。 這兩種存在境界內在可有任相通之處?




你是否同意Ken Wapnick 的觀點,上主根本不知道我們夢境的事情?







2 你說:「當罪的觀念消失以後,想要分裂的意念就沒有存在的目的了。意識本身(consciousness)便覺醒於完整一體的自性(Self)。」




你是否說,當我們覺悟自己本來面目而回歸一體真相時,聖子再也不可能迷失了?那個瘋狂一念也不可能再發生了?




這一觀念確實能夠安撫我們惶恐不安的心,但若真如此,小我的理性又不能不打破沙鍋問下去,在最初的無明一念發生之前,罪的觀念尚未存在時,那個瘋狂一念又由何而起?我知道自己又在直線思考方式下追問一個超越時空與理性的問題。你若還有一些靈感,我很希望看到你是從什麼角度切入的,也能敲醒我們這些陷入理性思考的讀者。
















親愛的若水:讓我按照你提問的次序,試著答覆一下。







1)「在小我的知見領域裡,耶穌悟入真相,回歸一體,」這一說法確實只在小我的知見領域裡才有意義。耶穌和我們所有的人都只是分裂的象徵,也只有小我才能認出他們的存在。而我們原是自性(上主之子)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一起作夢,因此也只能一起覺醒。這同一意識的每一部份自然能夠覺知其他部分的一切,因為每一部份只是由其餘部分自行決裂出來的一面(aspect)而已。







2上主知道我們在作夢,為此才會在我們的「本心」(Mind)中放置了聖靈的存在,保證我們終將覺察到祂的存在因為上主親自把祂存放在我們的心裡,回歸一體只是遲早的問題,但時間根本無關緊要。




上主並沒有涉入我們的夢境,否則夢境就會成真了。祂只是讓我們找到聖靈而自我釋放。意識 (consciousness)當初並沒有藉助造物主而陷入夢境,因此,它的覺醒也無須造物主的參與。







3)我提到的耶穌確實是所謂的「夢中英雄」,是我們在夢中所見到的他,我同時也可以看到「超越夢境」的他,也就是他認識的自己。這層次,他跟我們所有的人一樣,是完整自性的一部份,也跟所有的人一樣,是我的一部份。




至於我會認出他哪一種身分,取決於我是在夢境或在實相的層面去看他的。因為他知道自己也曾夢過分裂之境,所以他知道夢境是怎麼一回事,也能根據自己解脫的經驗來教我們同樣地釋放自己。







4)至於我的上主與世界觀是否與Ken 一致,你可由我第二點答覆看出端倪。







5)沒錯,我確有此意:我們一旦結束了罪與分裂的遊戲,就沒有必要重蹈覆轍了,因為「那檔子事」,我們去過,也玩過了。但我承認,在這一點上,我並沒有百分百的把握。我的「長兄」告訴我,這問題無關正事,故無關緊要,因為不管現在世或未來世,不管你作什麼夢,都不會帶來任何後果或影響。




至於我們為何會生出(後來稱之為罪)的那個 ”tiny mad idea”?它不過是源自一個與我們圓滿真相有關的反問,如:「我是誰?」這一問,意味著分別意志的出現,它當下感受到自己在否定上主旨意,罪的概念便由此萌芽了。




好了,就說到這裡,若還有疑問,歡迎提出。
















親愛的Tom:感謝你不厭其詳地解說。不難看出,你的形上理念與Ken極其相近,




雖然有些說法略有出入,但都屬於「絕對一體論」。




由你的答覆,我注意到你在ego Self 之外,還存在一個 self ego consciousness Consciousness (Mind) 之外,還有一個中性的 consciousness。而你在用中性的 self consciousness,而不用 ego 時,正好都提到耶穌,我腦子好似被敲了一下,在ego Self 之間,我看到了一個過渡地帶,即是中性的 consciousness







在這意識領域裡,有「正念」與「妄念」,當我選擇與「妄念」認同,即活成了ego。(已經活在肉體中的我們,若無反照的能力,表示我已經完全認同於小我的存在,使得代表正念的聖靈幾乎位同虛設。)




「正念」則是上主置於我們內的聖靈,始終臨在於我們的意識內。只因小我不斷地與妄念認同,代表「正念」的聖靈愈來愈深地壓抑到潛意識裡,以致於提到聖靈時,我們會感到祂的存在是如此抽象,虛無飄渺。




直到佛陀與耶穌等聖賢的出現,沈寂已久的「正念」才得以在人類意識中大放光彩。他們的覺悟經驗即是選擇「正念」的過程,即使在他們進入涅槃與天堂之後,他們的覺悟經驗仍然存留在那一夢境中(物質宇宙中能量不滅嘛),他們的選擇以及慧見匯入了人類的整體意識,從此「正念」方足以與「妄念」分庭抗禮。







因此,只要我們「選擇」不聽從ego consciousness的指令,聖靈就在小我的身旁隨時接手。這讓我想起耶穌說的話:助緣一直都在這兒,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牽住我的手。







你的解說讓我豁然開朗。我以前的神學訓練,習慣把奇蹟課程所說的「由小我轉向聖靈」的過程,想成與「三位一體」的聖靈結合於天堂之境,讓人感到「仰之彌高,瞻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小我與聖靈之間簡直是「天人永隔」,我若不自量力躍過其間的千山萬壑,怕不摔得粉身碎骨才怪!




如今我突然領悟,由小我到聖靈,就像拜訪鄰居一樣,兩者都存在於同一個意識 (consciousness)內,而因著耶穌佛陀等人在人類意識中匯入的正見,靈性的慧力已經醞釀成熟。每個新時代學派都說,整體意識已經覺醒,正以萬夫莫當的氣勢推著人類向前。







說到這裡,奇蹟研習的三個階段頓時在我眼前串聯成一整體了。「理論基礎班」揭開了小我存在的秘密以及它的防衛措施。「心理工作坊」則直搗小我的動力馬達,也就是那讓我們寧願受苦也要抵制聖靈的內疚與恐懼。而第三階段的「與聖靈連線」,其實就是練習在起心動念與行住坐臥之際,隨時「選擇」聖靈的正念,捨棄小我的妄念而已。







以前,我把聖靈放在天上,不知如何連這條線,趕緊把你拉出來當替死鬼。如今我看清了,小我與聖靈的拔河遊戲,並非什麼天人交戰,而是我意識內的正念與妄念的拉鋸戰,與上主天堂扯不上什麼關係。兩方都在我的「心念」裡。




聖靈既不在天上,而在我的念裡,而且就緊貼在小我的身邊。「選擇聖靈」應該屬於家常便飯才對。只要有此願心,我感到自己幾乎不必走出家門(身體),只需打開窗戶,向隔壁鄰居喊一聲:「聖靈大媽!我的蔥用完了,借幾根蔥吧!」







研習第三階段的「與聖靈連線」突然顯得那麼自然而簡單。













親愛的若水,




我很喜歡你綜合的方式,正中紅心!!若還需要我服務之處,請告知。祝福。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30/265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2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