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極問題 (2) 已經回歸一體的耶穌與聖靈怎麼記得夢境裡的一切?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6 13:09:45 閱讀: 186


摘要: 一切有形表相只是象徵,而文字則是象徵的象徵



作者:若水、Ken Wapnick;翻譯:若水


嗨,Ken,


最近在網上看到學員們又在討論一個老掉牙的形上問題,你說過,這問題幾乎在每次的講習會中都會以不同的形式提出,而你也承認,這問題原本超越小我的知見所能抵達的範疇,所以不論怎麼「講」,都難以滿足小我理性與心理需求。


但我還不死心,繼續逞小我之傻勇,期盼在死纏爛打之際,迸出一些火花,激發出我們的悟性,也是值得的。
問題是:如果小我非真實存在,上主之子覺醒之後,就不會記得夢中諸事。是嗎?那怎麼解釋耶穌的狀態,他很清楚我們的人生大夢。既然這一記憶仍然可能存在於覺醒之「心」(即天心)內,我們就不可說小我的種種根本不存在。



我知道這只是「天堂既然圓滿無缺,那麼,第一個妄念怎麼會生起的?」的另一種問法而已,我也能接受你以前所給的答覆,但在理性方面似乎還有些不甘或不解之處。因此,再提一次,請你用功一點答覆,看看我的腦袋是否會 click (茅塞頓開)。




親愛的若水,




我可不敢保證這一答覆能夠解除你的疑惑,或許適得其反,但我很願意再試一次。
你的疑問假定了「我們全是虛幻的,但耶穌在某一程度是真實的存在。」這一前提有誤,耶穌,Ken,和若水一樣,全是幻相,那麼一個根本不存在的人,怎麼可能知道根本不存在的夢境?



這一答覆絕無避重就輕之意。你說的沒錯,這問題與「天堂好端端的怎麼會冒出一個小我來」屬於同類的問題。我們只能從夢境的角度去回答(註:因為在絕對境界,小我不曾真正存在過,故也沒有出現不出現的問題),我們的解釋也只能透過象徵或比喻的方式(小我的表達方式與夢一樣,都是象徵性的,不可死扣文字,就像解夢時,不可死扣著某個形象而當真)。



在這背景下,認為有個叫做耶穌的人,知道我們的存在,也了解我們夢中的苦樂,有很大的安撫作用;事實上,這只是反映真相的一種象徵說法而已。只要我們還認為自己存在於此,我們便不可能直接體悟真相,因此,只能透過某種象徵來反映那個真相。(註:一切有形表相只是象徵,而文字則是象徵的象徵,兩層隔閡之後,早已失真。)



當我們悟入圓滿真相,一切本來如是之後,便沒有什麼好回憶的了。但在夢境中,相信有個耶穌或佛陀知道我們在此受苦,有很大的幫助。



不知這一答覆,有沒有拉你一把?還是又把你打入泥沼中了?即使你在水深火熱之中,還是感謝你屢屢寄好茶來,我們這兒的茶迷愈來愈多了。






Dear Ken,

我明瞭了耶穌與佛陀的象徵意義,但對於小我的緣起這個終極問題,我心裡還有個疙瘩。請容忍我最後的一搏,只要你能澄清下面幾個疑竇,我發誓再也不囉唆你了。

讓我先確認一下你對這問題的基本立場,若陳述有誤,麻煩你順手修訂一下:


1)在圓滿的天堂裡,怎麼可能發生「分裂」之念?
Ken 答:「分裂」從未發生過。這類反問只是小我企圖鞏固分裂的真實性的伎倆。



2)當心靈覺醒之後,還可能再次迷失嗎?
Ken 答:它既然不曾發生,也就不會再次重現。



3)心靈覺醒之後,還會記得夢中情境嗎?
Ken 答:沒有什麼好記得的,「一個不存在的人記得一個不存在的夢」,豈有此事?



你難道不覺得上面的答法強詞奪理,聽起來蠻蠢的嗎?



我們常說,只告訴人家「世界不存在」,一點用都沒有;聖靈會按你目前的程度來接引你,那麼聖靈為什麼不能聰明一點,用我們能懂的話來開我們的竅呢?何況,奇蹟學員一向以「奇蹟課程乃是為知識份子寫的靈修書籍」而自豪,而它竟然不能在這麼關鍵的問題上給我們一個乾淨俐落的答覆,真是辜負我們的厚望,難怪奇蹟學員逮到機會就針對這一問題窮追猛打,總期待能夠破解這一千古公案。



你上面的答覆有個大破綻,你和「它」都喜歡用「夢境」來比喻小我的不實性,但在我們的經驗裡,我們知道夢境非真,但仍能記得夢境,且說得津津有味;為何心靈回歸天心之後,便無法記起夢境且一笑置之呢?那麼,這和我們犯了第一個錯誤時故意遺忘(後來形成潛意識的壓抑與否認)又有何差別?



為什麼奇蹟課程認為這是無關緊要的問題?這一認知能夠保護我們不再落入幻境。否則,以前「好似」發生的事,很可能再度「好似」發生(即使不是真的發生)。


如果天堂中那個 tiny mad idea 隨時可能冒出來的話,天堂豈有平安可言?
如果「流轉六道的夢」無關緊要,上主為何會在心靈內安置一個聖靈的存在,保證我們能夠找到回家的路?



親愛的Ken,再用功點為我解疑吧,你若真想不出來,不妨去跟耶穌通個熱線,只要給我一些還算「說得通」的答覆,我不介意答案從哪裡來的。


(P.S. 如果你的答覆令我滿意,將來送你兩包茶葉當獎品,看在獎品份上,好好去閉關想一想。)








唉,若水,看樣子,那兩包茶葉我大概無福消受了。但我還是盡我吃奶之力來答覆你的疑問。



首先,你的三個問答一點也沒錯,如果用中文來念,一定更悅耳一些。

我想,你的質疑最大的問題乃是它們都是由幻境的立場出發的,這是我們不能不承認的事實。你只能從夢境中談夢中事;當你覺醒以後,夢境消失了,提問的人也消失了,還有什麼問題呢?



至於上主、聖靈的說法,跟耶穌是同一回事,這三個傢伙都是同樣的虛幻不實,只是象徵而已。天堂並沒有一個名叫God 的神,至於耶穌了解我們的夢中甘苦或是上主創造聖靈,也都是比喻的說法。你若用奇蹟課程裡面虛幻的文字象徵來證明幻境的真實性,甚至用來探討實相,你就走偏了。還不如把你那虛幻的問題,泡在虛幻的茶湯裡,更有意義一點。



總而言之,我的最愛,我還是期待你能來我這裡,與我靜靜地品嚐甘美的茶香,答案自會慢慢浮現的。我期盼這一刻早日到來。



你最頭痛的Ken 敬上


(諸位看官,你看到我這樣死纏爛打,也只能從Ken Wapnick 那兒擠出這般答覆,你的疑問也可從此休矣!若還不開竅,勸君一起「喝茶去」。)~若水







文章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c22/99

回朔地址: http://accim.org/jj/modules/article/trackback.php?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