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倫軼事前言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7 16:44:37 閱讀: 662




文 / 若水



《左圖:海倫.舒曼女士》

因著《奇蹟課程》的神奇背景,世人開始對海倫其人其事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海倫在世時,便已風聞了種種不實的傳聞與臆測。與海倫交往甚深的肯尼斯 (Dr. Kenneth Wapnick),也就是奇蹟課程的主編,在海倫去世前兩三年便應允海倫,將在她身後據實報導她筆錄《奇蹟課程》的始末以及她與耶穌愛恨交織的親密交情。


海倫去世十年後,肯尼斯實現了他的諾言,摘錄了許多耶穌私下給予海倫與比爾的一些指導,為海倫寫出了六百多頁的傳記。雖然其中少不了介紹海倫的一些生平事蹟,但肯尼斯所著眼的卻是海倫的心理發展。


最後,他借用了當年他們所喜愛的莎翁劇哈姆雷特中的一段話,「暫別永福」(Absence From Felicity),作為書名,烘托出人類離開生命本源的無奈處境。



海倫私下承認她所接收到的聲音是耶穌。她雖然沒有在《奇蹟課程》中公開指認出來,但在她的傳記裡,肯尼斯直接將那與她親密互動的聲音稱為 耶穌,使得她與耶穌之間的互動更顯得人格化。


耶穌曾坦率地指出,海倫的反應模式是典型的「投射」,而比爾則是典型的「壓抑」。他們倆人彼此以及與神之間的互動,堪稱為一幕淋漓盡致的小我樣板戲。肯尼斯 不只刻畫出海倫對耶穌的嚮往與抗拒,他更希望讀者看出,耶穌其實是透過海倫與比爾的個案來教導人類如何擺脫小我的陰影而答覆愛的呼喚,整部《奇蹟課程》就是基於這兩個小我樣本而發揮出來的一部天人交會,甚至可說是天人交戰的紀錄片。


我個人覺得耶穌在海倫與比爾的生活瑣事上所作的提示,比《奇蹟課程》的理論更為親切,因為我們很容易在海倫比爾活生生的實例上看到自己的陰影。於是耶穌的一句針砭,便說到了我們的痛處。


《暫別永福》這部大書一時是不可能譯出的,但我每讀到拍案叫絕之處,便忍不住又想饒舌一番,因而增闢了「海倫軼事」這一專欄與讀者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