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課程與新時代一般通靈書籍


/ 若水  奇蹟課程中文部網站:http://www.accim.org


在奇蹟之旅中,我多次提到「奇蹟課程不屬於新時代思潮」,這句話常讓接待我的主辦單位如坐針氈,因為他們絕大多數都是新時代的擁戴者,他們之所以對奇蹟課程產生興趣也是因為他們視奇蹟課程為新時代運動的一支巨柱。然而不論我如何努力想把奇蹟課程塞到新時代叢書中,它不是顯得多了個胳臂就是少了一條腿,總是湊不成堆。當我漫遊在它的文字瀚海時,它還常趁我不備竄出幾句「足以打翻整條船」的駭世之論:「祈求具體之物,就等於先看到了罪」,「別要求祂介入此事(世界)。」


        我也嘗試過,只強調奇蹟課程的「特質」而避免凸顯兩者的差異,所得到的回應通常呈現兩極狀態。聽不出關鍵差異的人,繼續打「朦朧戰術」:「我們說的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是奇蹟課程的境界太高,一般人做不到,因此,我們仍須透過身體與世界,慢慢轉變,其實我們的目標完全相同。」


        聽懂了兩者相互抵觸的人,感到自己的信念受到了批判,覺得奇蹟課程過於獨斷,不夠寬容,且有「真理皆備於我」的倨傲。即使是教奇蹟課程的人,更得時時面對心理上的誘惑,想配合學生的接受度而把奇蹟課程的門檻降低,說法軟化一點,包容其他學說,贏得更多的共鳴。所以奇蹟課程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一群反對它或將它列為禁書的人,而是它的擁戴者。


無可否認的,奇蹟課程所說的「真相」與我們的現實經驗好似兩個世界。腦子得轉好幾個彎,在潛意識裡繞個三圈才會若有所悟:「嗯,好像確有那麼一回事。」在傳授時,難免會想按照自己的了解與別人的需要來「改進」這一本書,讓它更合理一些,更實際一點。


        這種心理需求很快引發了另一股通靈熱潮,繼奇蹟課程問世之後,出現了一連串的通靈講師,重新詮釋奇蹟課程。通靈的來源無奇不有, Joshua,耶穌,Brother, RajVoice,聖靈,天使,總領天使麥加略,亞伯拉罕,甚至上主都親自出馬了。


        這批新的詮釋有一共通的特色,就是親切好懂多了,傳來的訊息充滿溫情、鼓勵與保證,給力不從心的讀者莫大的慰藉,好似抓到了一個救生圈。這些通靈作品與新時代思潮一拍即合,乳水相融,於是,更給人一種印象,奇蹟課程與新時代講的是同一回事。(所以,下面的表格裡,我有時會用新時代來包括這一類的通靈訊息。)


        中文版奇蹟課程在台灣發行至今,已有六個年頭了,一小撮的學員在讀書會的形式下研讀與操練,且勇敢地在現實生活中實驗,不只抓住了奇蹟原則,還陶煉出一種風骨,顯示奇蹟團體已逐漸成熟,我們應該可以開誠布公地探討奇蹟課與其他通靈作品的基本差異了。


        下面這種對照方式,只是為奇蹟學員看出兩者的基本差異,容易分辨自己究竟走在哪一條路上,並無褒貶臧否之意。奇蹟課程只是千百萬法門中的一門而已,世人還有其他無盡的選擇,沒有好壞高下之分,只要合適自己的,就是他自己該走的途徑。但不要扭曲奇蹟課程來遷就個人的心理需求,不論你喜歡或厭惡這一課程,容許奇蹟課程用自己的話來呈現自己吧!























































 



一般通靈書籍



奇蹟課程



奇蹟論證



 



 



 



我們來到世上是為了經驗各種可能性。輪迴不是承受業報,而是學習,經驗與創造的機會。


追求幸福乃是天賦的權利。我們來到人間即是學習提昇心靈的力量,創造快樂與富裕的生活,滿全自己的心願。


(get what we want)


(make the life on earth work for us)



我們來到人間乃是逃避天堂的真正幸福,因此我們來世的目的不是如願以償或美夢成真,而是認清眼前世界的虛幻,憶起自己與神一體的真相。


ACIM 所教的「救贖原則」必然帶來幸福人生的副產品,但這不是我們應當追求的目標。


真正的幸福乃是認出生命本來具足的真相。



在「成住壞空」的世界追求完美與幸福,其實是自取其咎。若要獲得心靈的平安,必須放下求樂避苦、揚善罰惡的分別心。


「在這世界上,不論是什麼東西,只要你相信是好的、有價值的、值得你去爭取的,對你都成了有害的,它必會傷害你。2不是因為它有傷害的能力,而是因為你不願承認它只是一個幻覺而把它弄假成真了。」(T-26.VI.1:1-2)


「你若想透過身體尋求快感,必會找到痛苦。」(T-19 IV. 121


 



 



 


 




「你創造你的現實」,心靈是無限的,我們應能啟動心靈的力量,開發宇宙的無盡資源,開創富裕的人生。


物質的匱乏代表心靈的匱乏,追求富裕不等於彌補匱乏,否則,反而會強化匱乏的能量。


以積極思考,利用音樂,冥想,或磁場能量,提高自己意識頻率,吸引財富的出現。


受新時代思潮吸引的人,會因為想要富裕的人生而努力開發心靈的力量。


                   


以祈求中獎為例:


若求而不得,表示意識型態有誤,能量不足,可以借用外力提昇自己的能量,直到願望滿全為止。(無意間賦予了外界操控我們命運的能力。)



匱乏感只是小我的障眼煙幕,它反映的不是金錢的匱乏,而是人與生命根源分裂的後遺症。


現實生活的衝突與匱乏只是代表小我的內疚與無價值感而已。因此,若要富裕,必須改變根深柢固的「分裂信念」,信任生命之源已經賜給我們一切所需了,這才是真正與富裕之源連結,而且這富源就在自己內,不假外求。


奇蹟學員目標是回歸心靈的真相,而「生活無虞」只是內疚消除後自然呈現的表相。


                   


只要求,必會獲得聖靈的俯允,但聖靈不會介入幻境,祂的答覆純粹針對心靈的層次。


再以中獎為例,聖靈知道我們真正的需求是安全感,無所缺,價值感。如果中獎,反而會誤導我們進入歧途。祂不會給傷害我們之物。我們若夠開放,在祈求的過程中,漸漸體會到自己需要的只是祂的支持與愛,這才是奇蹟(不論中獎沒有)



金錢匱乏只是小我失落了永恆生命後的一種投射。它與缺乏愛情,缺乏健康,缺乏自信視同一回事。


人生來本來具足,我們外在擁有的只是顯示我們潛意識所能或所願接受的。故重點不在創造財源,而是解除自己不配或犧牲的隱藏信念。


 


物質的富裕無法祛除人心的恐懼,還可能成為心靈道上的誘惑與障礙。


 


                   


「只要有人向聖靈作任何祈求,保證會獲得俯允。但祂的答覆,絕不會加深人的恐懼,這也是同樣肯定的事。但人卻可能不去聽祂的答覆。」(T-9.II.32-4



 



 


 




強調身心康健,發揮人性潛能,導向意識的進化。


肯定物質世界的價值,也肯定物質能量有左右人類命運的能力,偏向自然療法,利用營養及心理治療來整合身心。


它視疾病為負面能量的表現,故將科技,自然與心靈結合, 透過積極思考,光明冥想,甚至他人或外星能量來解除身體的病痛,重建身心和諧統一的境界,


 



ACIM 具體指出負面的能量就是潛意識的「咎」在作祟。


疾病只是為了抵制自己是圓滿神聖的上主之子這一真相的一個伎倆而已(即使是大修行人,內心仍會恐懼小我的消失,此即禪宗所謂的「大死一番」)。


疾病提醒了自己只是一具身體,還無法接受靈性生命的恩賜。給自己一個藉口在娑婆世界繼續蹉跎下去。


「每當你的目標是以身體為主要的受益人時,就等於存心陷自己於死地。」(T-29 VII.41


因此,所有疾病都是心病。真實的治癒必須來自「我內有個生命是無須修補的」信念,如此才可能啟動自我治癒的能力。



聖靈不會奪走小我珍惜之物,卻能善用小我之所愛,但絕不賦予身體或物質宇宙任何力量,不論我們面臨何種問題,它都將追根究底到同一個起因,即錯誤的自我信念。


它鐵口直斷:我們經歷到的任何苦痛都是自己「要來」的,是小我的自衛反應。生病鞏固了「我只是一具身體」、「我無法為自己的生活負責」、「沒有人能夠了解我的痛苦」這類分裂信念。


任何外力或能量只能除去一時症狀,反而忽略了問題的起因。潛意識裡的「咎」若不化解,絕無健康的可能。



 







新時代有「身心靈一體」之說。身體只是心靈的延伸或外顯。身心的互通與影響是二元雙向的。心靈影響身體,身體也會影響心靈。


故平素應以樂觀的信念來維繫身體的健康;疾病來襲時,可借用物質或能量,從身體下手來解放心靈。


由身心的安寧得以經驗自己內在的神性。



身體不是心靈正常的延伸,而是心靈內的「咎與懼」所投射出來的「受害形象」。


身心的互通關係不是雙向,而是單向的。身體只是承受心靈的指令,它沒有影響心靈的能力,但心靈能夠賦予身體在操控一切的幻覺,這正是小我營造身體的真正目的,證實我們欲振乏力,無法為自己的遭遇負責。



若只看見身心的互通性,而看不見身心的「不通性」的話(意味著心的絕對主導權),心靈永無解脫之日。因為身體若真有左右心靈的力量,那麼身體的無常本質早已影響了原本不朽的心靈。


身與心是截然不同的存在,由於小我要把我們扣留於「失心狀態」(mindless),故意打出「身心靈合一」的口號,把身體與心靈放在平等層次,同起同坐。因為在人生戰場上,身體立於生死存亡的第一線,它遲早會篡奪心靈的主導地位。



 



 



 



 




我是現實世界的創造者,我是經驗的主導者,肯定自我的價值。


在無常世界中創造美好的經驗,提昇自己的意識,體驗神的境界。


它正面看待人類的欲望,甚至認為追求欲望其實是神要認識自己的一種遊戲與創造。


人類意識正在提昇與進化中,世界終將歸於愛與和平,環保意識強烈,建立綠色地球村。它的目標是將世界帶向光明和諧之境。


四海一家,世界大同。


 



世間並無「中性」的自我,自我已經被咎與懼扭曲為小我(ego)。世界乃是小我欲抵制天堂而造的幻境。


ACIM由超越時空的實相角度來undo 世界的幻相,它承認人的創造力,但因為世界是幻,在幻境中的創造,充其量只是妄造而已,分散我們對心靈的注意。


在幻境中追求富裕與喜悅,乃是小我想用世界取代天堂的伎倆,我們愈努力在世間活得如魚得水,「證明」自己的價值,「分裂之境」便更加真實且鞏固了。


ACIM 用「投射-寬恕-化解」的方式解除世界對我們的束縛,將人生惡夢轉為美夢。但它無意在人間打造一個美好的世界,它的目標是讓整個宇宙消失,看到自己真正的家鄉。



物質世界的一切經歷與我們的真實生命毫無瓜葛,我們仍在天堂,只是做一個無謂之夢而已。因此,在世的目的不是美化夢境而是從夢中覺醒。


由於小我的真正目標乃是千百萬劫地在世界混下去,故它會努力幫我們在人間尋找天堂的替代品,給我們一個幸福的假相,或是永遠達不到的「大同理想」。


小我給人一個錯誤印象,以為在人間追求來的光明幸福,能夠為我們一路鋪到天堂去。其實天堂與世界真有天壤之別,其間隔了一道「小我(自我)死亡」的鴻溝。


奇蹟課程其實是用「不斷的寬恕」,分段完成禪宗所謂的「大死一番」。


想在人間圓夢,來彌補我們失落的天堂,並非罪過,只是它無形中更鞏固了小我的世界,耽擱了自己的覺醒。


 



感覺與信念



摒棄罪咎的觀念,以愛來取代恐懼。


強調個人的價值,精神自由,「跟著感覺走」,「follow your joy!」,「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沒有對與錯」


應誠實接受自己的感覺,自己沮喪時,表示內在與神的分裂,自己充滿了愛時,表示我在神內。故我們應培養積極念頭,重視環境的磁場與能量,用光與愛調高心靈的頻率。隨時 tune in 神的光明境界。


                  


喜悅的感受來自選擇樂觀情緒與積極思考的結果,



小我的本質既是分裂,活在無常世界裡的人不可能沒有恐懼,用積極樂觀心態來證明I am ok,只會形成更深的壓抑。


ACIM導引我們回歸生命根源的方式,只是直述一個真理:「分裂不曾發生過」。分裂的感受與經驗只是分裂妄念投射的幻相而已。這一信念才是真正的安心法門,不受情緒或理性的影響。


ACIM 比較強調「正念」、「重新選擇」,訓練我們的慧眼,透視外在表相,用寬恕來為自己的「新選擇」作見證。


                  


真實的喜悅與平安源於正念,乃是與真理實相認同的必然結果。



身體與情緒原是一物,受小我的操控,形成一種自動機制(業報身)。


由於小我是一套「適者生存」(coping)的應變系統,故它很會扭曲自己的感覺,以致於人們其實已經分辨不清什麼是喜,什麼是苦了。我們已經習慣苦中作樂,甚至以苦為樂。


所有情緒最後只歸為兩類:「愛與恐懼」,奇蹟課程不是教我們選擇愛,而是讓我們看清「為什麼我一直在選擇恐懼」!


唯有看清在背後作祟的隱痛,我們才可能重新選擇。



人際關係



新時代強調現世的快樂,在世上發揮創造力,滿足所有的需求,這不限於物質方面。當人們感到自己生命不完整時,也會在世間尋求另一個生命來彌補,形成「靈魂伴侶」之說。


它鼓勵人們去尋找一個在心靈上能與自己匹配的人,一起完成自己一人無法圓滿的遺憾。


 



任何彌補性的人際關係必然導向傷心與憤怒。心靈只有一個,而且完整無缺,是我們自己否定了神聖而完美的那一部份。我們不回頭整合自己失落的部分,卻轉向另一具身體,建立「天作之合」的關係。


因此,親密關係本身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而是我們逃避不了的修行道場。我們不是需要伴侶來彌補,而是需要他反映出自己內在的投射。也唯有藉著外表不完美甚至辜負了我的人身上認出他的神聖完美本質,我才可能在自己乏善可陳的人生下看到自己完美的生命本質。



追求財富健康與伴侶本身無罪,只是它的動機一旦成了彌補自己的需求,便會無形中強化了自己個體生命的獨特價值(specialness),掉入小我的陷阱。


聖靈從不在世間創造,祂只須利用小我營造出來的一切問題,turn the table around,藉著人間的愛恨情仇,轉到它們背後,認清真正的起因,修正錯誤的信念,將心靈帶回純潔無罪的真相。



一體與二元



宣揚萬物一體,天人合一之境,但同時又肯定物質世界的能力與價值,接受「二元性」思維體系,接受小我的價值需求,幫助人們在世界中圓夢,解除心靈的恐懼與匱乏,認出「我是神」的生命真相。


它好似在真相與假相之間建造一個 「化城」,幫人在光與愛的幻相中逐漸淨化,提昇,最後導向神或實相的完美境界。



ACIM 堅守「一體無二論」,人生只有「真」與「假」的分別。「凡是真實的,不受威脅;凡是不真實的,根本就不存在,上主的平安即在其中。」


它強調小我/聖靈,恐懼/愛,地獄/天堂,假我/真我之間沒有妥協並存的可能。因為它們的本質是相互否定的(mutual exclusive),沒有中間地帶。


想要腳踏兩條船,只是小我披上神聖的外衣,想要蒙混過關的伎倆。



由於絕大多數的人仍在昏睡中,難以接受人生只是夢幻泡影的觀點,寧願選擇美化人生,改善世界的途徑,故新時代的軟性訴求比較受到歡迎。


奇蹟課程可說是直通天堂的高速公路(highway to Heaven),而新時代提供了比較貼心的到家接送的接駁服務。而大部分的服務只負責送到高速公路的入口站而已。



神我關係



我是神。


世界乃是神的創造遊戲的結果,一切都是神的化工,我們是神之子。


相信靈異的力量,了解自己的現狀,預卜未來的命運,提昇自己的能力。


我們邀請真神或靈界力量進入我們的世界,提昇我們的意識,共同創造,最後達到人與自己,與他人,與世界合一的境界。



世界乃是小我背棄天堂另起爐灶的結果。我們所珍惜的每一樣世物,都會形成偶像,阻擋我們的視線以及歸家之路。


小我最高明的一招即是邀請神進入虛幻的世界,藉此肯定世界的價值,等於為小我世界的真實性背書。


ACIM 說:你應把自己的黑暗帶到祂的光明中,而不是要求祂把光明帶入你的黑暗,給你一點「微光」,在娑婆世界繼續苦撐下去。


你每次向神要求一個獨特的恩典,其目的都是要祂肯定你獨特的存在而已。


而祂真正的答覆是:


你的世界「並不是祂為你選的。別要求祂介入此事。」(T-24.III.6



奇蹟課程描述天人關係時,不能不用二元性的詞彙,來表達天人一體的關係。但這一體性只存在於自性的層次。書中所說的「上主答覆我們的祈求」,「祂牽住我們的手」只是比喻性的說法而已。


 


如果上主真的進入世界,干預或改造世界,那麼人間幻境便已弄假成真,從此人類徹底迷失而無路可退了。


 



 


新時代思潮龐雜不一,素有「心靈萬花筒」之稱,因此上述的對比,難免有以偏蓋全之嫌,又是以奇蹟課程的本位出發,難免有主觀的成分。奇蹟課程說:「所有的詞彙都有引發爭端的可能……人間不可能有普世性的神學,然而,普世性的經驗不只是可能,而且是必須的。」(詞彙解析導言 25)條條大路通羅馬,理論上的差異並不重要,對某些人而言,奇蹟課程「擒賊擒王」「一次搞定」的方式,也許會激起小我更大的恐懼與抗拒,比起其他間接溫和的路線可能更為迂迴遙遠。


何況,接受哪一派思想,並不保證能夠得到它所許諾的境界。我之所以做出一個「對照表」,只是為奇蹟學員澄清一些可能的混淆與誤解,純屬於「內部作業」,並無貶抑其他學派之意。


奇蹟課程問世以後,激起了通靈熱潮,許多通靈者都聲稱自己的訊息來自與奇蹟課程同一來源。他們必會把自己的著作送到碩果僅存的Ken那兒,請他背書。Ken 常苦笑著說,這些作品都非常深刻,具有啟發性,足以自成一家之言,但能否不要掛上奇蹟課程的名稱,讓奇蹟課程用自己的話(不論多難懂)為自己表白。他也因此得罪了不少的奇蹟講師。


        這是Ken 多年來的沈重呼籲,讓奇蹟課程成為奇蹟課程,不要改善它,也無需為了迎合眾生而給它一個柔性面容,給它一個機會直接與散佈世界各地的「有緣人」對話,不通過神學、不透過組織、更不靠宗教;凡是準備好接受這套訊息的人,讀了自然會與它相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