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道夫系列之一: 人智學與靈性知識

魯道夫系列之一: 人智學與靈性知識 *

實際應用 *


給讀者本人 *




 


什麼是人智學(Anthroposophy)? 我們無法簡單地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我們有個德國字彙--世界觀(Weltanschauung), 或許可以如此形容之.


或許我們可以說它不是什麼, 藉此驅除一些假象: 它不是一個系統, 也不是一系列的理論, 不是一個教派, 學說或教條. 它涵蓋的範圍太廣泛了.


根據學者的意見, Anthropos這個字彙的意思是人類, sophia的意思是智慧或知識. 同時, anthropos的語源有些重要性, 它的原意是'轉向向上', 因此一個anthropos表示一個人向上看, 看入高處. 所以我們可以說人智學(Anthroposophy)是'人類的智慧或知識, 考量他/她的生命源頭在於高處'. 也可以說是同時包括物理人類與靈性的知識.



魯道夫.斯坦納

將這個詞彙與靈性科學視為同義字. 為什麼他要用人(anthropos)這個字? 我們可以說靈性科學是神聖智慧 [Theos的意思是神, 有另一門學問稱為神智學--Theosophy]. 然而, 人類即是神聖造物的一部分. 魯道夫.斯坦納說"人類是世界謎題的解答."

一般而言, 人類到了12歲左右會開始思考自身與世界的問題: "我是誰? 我是什麼? 生命是怎麼一回事?" 當人類長大以後 越來越忙於日常的瑣事, 童年的問題可能退隱到背景之中. 但對於真理的探求是永恆的旅程, 有史以來, 人類不時會問這些問題: 宇宙有上帝嗎? 生命有意義嗎? 進入棺材以後 生命還會延續嗎? 肉身死後會發生什麼事? 人類的起源從哪裡開始? 可見的世界背後隱藏了什麼東西?


這個充滿智慧的大自然是個美妙的世界, 然而單憑感官世界的知識是無法完全解答存在的謎題, 人類內心深處知道靈魂需要靈性的知識.


這個靈性知識或許比過往更加迫切地需要被知曉, 以平衡目前盛行的物質主義思維. 一個健康的內在活動能夠中和 外部世界使人筋疲力盡的效應.



人智學

提供許多的觀點, 舉例來說, 考量人類與世界的關係, 我們可以說一個人有四方面的特質:

礦物王國-- 人類的肉體由礦物質, 及其他物質組成.


植物王國-- 共通點是生長的能力.


動物王國-- 共通點是感覺與感情的能力.


最後人類因自我意識產生個體性, 使他能夠凌駕與其他三個王國之上, 並且有能力進一步提升.


一個個體是永恆的.


個別的實體從這輩子到下輩子不斷進展著, 在死亡與重生之間, 他進入一些領域 以獲取下輩子所需的能力. 他遇見較高的權能, 天使階層, 聖經中提到的名稱如撒拉弗(Seraphim), 基路伯(Cherubim), 大能天使(Powers),與 掌權天使(Principalities).


除了告訴我們生死的奧秘, 人智學還解釋世界與人類的進化. 人類原本以靈魂型態存在, 然後承擔物理外貌 與地球進化並行. 現有的進化理論因而有了新的意義.


在古老的時代, 人類與眾神同行 一起交談. 後來他們喪失這個能力, 取而代之的是思考的能力. 歷史因而展現新的光芒, 並讓我們更接近找到人類謎題的答案. 不僅如此, 人智學還提供許多線索, 讓我們理解 人類墮落(the Fall)的奧秘, 基督的使命, 邪惡的問題, 地球與宇宙星系的關係, 還有上千種的知識.



人智學

不僅是一門學問, 它還是轉變的要素, 光是知道事實是不夠的, 人類可以藉此發展他靈性的感官. 因此除了閱讀之外, 冥想與消化是必須的.

在古老的世界, 思想被認為是來自靈性世界的東西. 直到希臘時代, 哲學的開端, 人類才開始認為思想升起於他自己的心智中. 從這裡, 我們看到思考與靈性實境的一個連結. 在這個時代, 思考主要的導向是物質世界, 如果我們將思想的邊界加以延伸, 人類將有可能再度感知到靈性世界, 這一次以更清醒的方式進行.



實際應用



人智學

的另一個特色: 它是一門實用的科學, 或許我們應該說它可以實際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乍看之下, 靈性議題, 跟永恆關聯的問題怎麼會實用呢?


然而, 我們應該記得所有活動都是從靈性的脈衝引導出來的. 首先, 靈性領袖接收到靈感, 隨著時間的演進, 靈感變成了傳統. 這個原則到現在仍然適用, 套句林肯的名言 "如果我們更知道我們從哪裡來, 知道我們要往哪裡去; 我們會更加知道要做什麼, 與如何去做."



人智學

的思想帶動了一個新的教育運動(ex.華爾道夫學校), 然而這些學校卻沒有教導人智學, 它成為課堂上老師授課的背景. 在其他新萌芽的運動, 情況也是如此.

對於剛造訪人智學建築物或魯道夫中心的初學者而言, 他們可能會發現很多喜歡的東西, 同時也會看到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當人們碰到嶄新的觀念, 這是很自然的反應. 我們建議初學者多花一點時間去消化這些新東西.


關於斯坦納博士的書籍, .我們曾指出許多書本包含在特殊情況下發表的演說, 因此並不是每一本書都適合初學者. 這就好比一個小學生拿起微積分課本, 看了幾秒就把書本放下, 但他無法理解這本書 並不意味著書本內容是無用的.



斯坦納

博士所說的東西 大部分可以用一般常識與智能去理解. 並不需要一開始就相信它, 你可以視為經驗的測試. 這些觀念有作用嗎? 是否能解決我們心中的問題, 滿足我們內在的需求? 再者, 我們可以在許多領域看到人智學應用的結果: 在學校中, 在花園中, 在醫學界中, 答案是肯定的.

 



給讀者本人



如果你從上一篇文章讀到這裡, 你已經學到一些關於魯道夫人智學的東西, 我們假設這些觀念吸引你, 並且你想要更深入地鑽研.



人智學

的並不是一門抽象的科學, 而是一個可以'活'用的東西.

如果你讀到一些覺得奇怪的資料, 先不要立刻接受或否決, 你可以問自己: 這個東西有道理嗎? 它是否幫助我理解我所居住的世界?


在研讀的過程中, 你可能會領悟到睡眠並不只是空白的階段, 而是給予我們一個機會去會面更高的存有. 也許有一天, 你會感覺可以把白天的經驗帶入靈性世界, 讓它們可以被轉變, 被審視. 如此, 在醒來之後 你會感覺意氣昂揚, 並有力量持守最高的理想.


在這方面的進階研讀, 你可以閱讀更高世界的知識(Knowledge of the Higher Worlds), 或神秘學與通神學(Occult Science and Theosophy)的相關章節.


如果你擁有哲學家的心智, 你或許會想探究自由哲學(The Philosophy of Freedom or The Philosophy of Spiritual Activity). 在靈性科學的大門前(At the Gates of Spiritual Science)是本相當直接的書, 並且觸及許多基本的觀念.



魯道夫.斯坦納

的作品並不容易閱讀, 它們寫作的方式彷彿要讓閱讀本身即是一種靈性的練習. 因此即使你覺得其他人寫的介紹有幫助, 閱讀魯道夫本人的作品仍是十分必要的.


Rudolf Steiner. An Introduction to his Spiritual World-View, Anthroposophy.


© Roy Wilkinson 1998



Digested & translated to Chinese by T.H. (c)2005


Any comment is welcome, please send it to terahsu@ms28.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