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你的敵人


馬丁路得.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Jr.


公開佈道[public domain sermon]



Delivered at Dexter Avenue Baptist Church


Montgomery, Alabama, 17 November 1957.


原文出處:


http://www.ipoet.com/ARCHIVE/BEYOND/King-Jr/Loving-Your-Enemies.html


 


今天早上 我被迫帶著一些障礙來到這裡. 事實上, 我來教堂之前去看過醫生. 醫生建議我最好早上待在床上. 我堅持我必須來此講道. 所以他同意我來 附帶一個條款, 那就是佈道時間還沒開始之前 我不能上講台. 佈道之後, 立刻回家躺在床上. 接下來我會嘗試遵守醫生的指示.


我今天要講的主題是你們很熟悉的, 事實上 我嘗試將它變成一種傳統, 每年都講一次這個主題, 但添加一些最近的經驗與洞見.


所以這次的主題是 "愛你的敵人", 在馬太福音第五章, 我們讀到主師傅說了一段很引人注意的話 "你們聽前人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祝福那些詛咒你的人, 對憎恨你的人行善, 為那些惡意利用你們的人禱告; 這樣你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


當然這些是偉大的話語, 提升我們到宇宙視野的話語. 兩千年來, 許多人爭辯這是一個過度困難的指令. 有些人甚至說人們不可能真正實踐這個光榮的指令. 他們繼續說這只是另一個證據 說明耶穌是個不切實際的理想家, 從未活在現實當中. 但恰好相反, 耶穌是個實際的務實者. 耶穌這段話在我們的眼中 閃爍著新的迫切性. 這段話絕非烏托邦式的理想, 而是確保我們文明存活的必要指令. 是的, 這個愛將拯救我們世界 與 我們的文明, 在敵人面前也不變的愛.


現在讓我趕忙說明 耶穌在給予這道指令時 是非常嚴肅的; 他不是在玩文字遊戲. 他知道愛敵人是很困難的, 愛那些蓄意打擊你的人是困難的, 愛那些專說你壞話的人是困難的. 他知道那是很痛苦, 迫切地困難. 我們身為基督徒 身為一個人, 有責任去發現這些話語的涵義, 並找出我們如何可以活出這道指令, 以及為什麼我們應該依此指令生活.


首先一個實際的問題: 我們如何去愛我們的敵人? 我想第一個步驟是: 為了愛你的敵人, 你必須從分析自我(self)開始. 我確定這點聽起來有些奇怪, 我接下來會說明這點.


有個事實是: 有些人不喜歡你, 並不是因為你對他做了什麼事, 而是其他的因素. 好比有些人不喜歡你走路的樣子, 不喜歡你說話的樣子. 或者, 你的工作表現比他好. 或者因為你太受歡迎. 有些人不喜歡你頭髮比他短, 或比他長. 有些人不喜歡你的皮膚光澤比較亮 或 比較暗. 所以由於人性中種種忌妒的反應, 導致他們不喜歡你.


但回顧這些事情之後, 我們必須面對另一個事實, 那就是某些人不喜歡我們 是因為我們過去曾做過的一些事情, 我們甚至忘記這回事. 而這些事情激發那些人的憎恨反應. 這就是為什麼 我剛才說 從分析你自己開始.


這個道理也適用於國際衝突, 我們看到美國與蘇聯的衝突, 除了共產主義具備的邪惡與弱點之外, 我們必須看到我們民主制度中的弱點與邪惡.


在我心中, 民主制度是人類歷史中 最偉大的政府形式; 但我們從未觸及它的弱點. 我們是否將大眾必需品取走, 為了使上流階層享受奢侈品? 我們是否經常藉民主之名 踐踏個人與民族? 透過西方列強的力量, 我們不是曾經鼓吹殖民主義 與 帝國主義? 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 今天共產主義的成功是由於民主制度的失敗, 我們並未活出民主制度具有的崇高理想與原則.


這就是耶穌所說的 "你怎能只看見你兄弟眼中的塵埃, 而看不見你眼中的大樑?" 這是人性的一個悲劇.. 所以我們愛敵人的第一步 是先觀察了解我們自己.



一個人尋求愛敵人的第二步 是發現敵人裡面好的元素. 當每一次 你開始討厭某個人, 要知道在他裡頭有一些好的東西, 注視那些好的特點 可以平衡壞的特點. 我曾在許多場合說過,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點精神分裂的人格特質. 好比我們一生中都在進行內戰.. 就像柏拉圖說 人格就像是雙頭馬車, 每匹馬都要走不同的方向. 我們每個人在內心都曾發出如保羅使徒的呼喊 "我看見 也讚許生命中美善的事物, 但我所行的卻是邪惡的舉止."


所以簡單地說: 在我們當中最好的人, 他裡頭有一些邪惡. 我們當中最邪惡的人, 他裡頭有一些良善. 當我們看到這點, 我們對待他人就會有不同的態度. 當你持續看到這點, 你將會在每個人的臉上 看到他最深沉的部分 即宗教家稱呼的


"上帝的形象".


愛敵人的另一個方法是: 當你有機會打敗你的敵人, 那個時候 你必不這樣做.


在許多情況, 會有那麼一個時機, 那個最恨你的人, 那個最苛待你的人, 那個最會講你八卦的人.. 你將有個機會打擊那個人. 或許是需要你的工作推薦函; 或許在生命的轉折點 他需要幫助. 這個時候, 你必定不要趁機打擊他. 這就是愛的意義. 追根究底, 愛並不是我們常說的某種情感的東西. 愛是創造性的, 一種為全人類的理解善意. 愛是拒絕去擊敗任何人. 當你的愛提升到這種層級, 你只會尋求擊敗邪惡的體系, 你愛陷入這個體系的個人, 但你尋求擊敗該體系.


我以前常說 希臘語言 在這點是非常有力的.


它美妙地幫助我們更了解愛的哲學, 愛的意義與深度.


在希臘語言中, 有三個字眼形容愛.


第一個是 美學之愛(eros), 柏拉圖在他的對話錄中有很多篇幅談論eros, 一種靈魂對於神明國度的渴望. 我們可以把它視為一種羅曼蒂克的愛, 它是美麗的. 每個人都體驗過eros的美, 當你發現某個人很吸引你, 你將所有的愛慕傾注在她身上, 那是eros.


接著希臘語言中談到 親近之愛(philia), 這是另一種美麗的愛, 它是一種個人朋友之間的親密情感. 這種愛是你對那些與你友善的人們產生的愛, 他們可能是你親密朋友, 電話聊天的對象, 一起共進晚餐的對象, 或大學的室友. 它是一種相互交流的愛, 在這個層級, 你喜歡一個人 因為那個人喜歡你. 在這個層次, 因為你被愛, 所以你去愛. 你愛一個人, 因為他有令你喜歡的特點. 你們喜歡一起做些事情, 這是 philia.


希臘語言中談到另一個形容愛的字眼, 叫做 聖愛(agape). 聖愛超過eros, 聖愛也超過philia; 聖愛是一種理解, 創造, 給全人類的救贖善意. 這種愛不尋求任何回報, 它是滿溢的愛; 神學家會稱之為上帝的愛在人的生命中動工. 當你上升到這個愛的層次, 你開始愛人類, 不因為他們討你喜歡, 而是因為上帝愛他們. 你看著每一個人, 你愛他 因為你知道上帝愛他, 而他或許是你曾看過最糟的人.


這是耶穌的意思, 當他說 "愛你的敵人", 重要的是他並沒有說 "喜歡你的敵人". 喜歡是一種感情上的東西. 我發現有許多人很難去喜歡, 我不喜歡他們對我做的事, 我不喜歡他們談論我及其他人的方式, 我不喜歡他們的態度, 我不喜歡他們做的一些事情, 我不喜歡他們的態度. 我不喜歡他們, 但耶穌說 愛他們. 愛比喜歡更大. 愛是一種理解,給全人類的救贖善意. 所以你愛所有人, 因為上帝愛他們. 你拒絕做任何擊敗其他個人的事, 因為你的靈魂中有聖愛. 即使他做壞事, 你討厭他的作為, 你還是愛他.


現在還有一點時間, 讓我們從實際面的 '如何' 移動到 理論面的 '為什麼'. 我們不只需要知道如何去愛敵人, 還需要深入質問為什麼我們應該愛我們的敵人. 我想第一個原因即是耶穌思想的中心, 那就是在宇宙中 以恨回報恨, 只會強化憎恨與邪惡的存在. 如果我打你, 你打我, 我再打你 你再打我, 不斷繼續下去, 你可以想見 這可以無止境地繼續下去. 需要有個具備足夠的宗教情懷與道德勇氣的人來切斷這條憎恨的鎖鏈, 並注入強有力的愛元素.


不久前的一個傍晚, 我的兄弟與我在田納西州開車, 由他駕駛車輛, 那一晚 公路上的駕駛都很粗魯, 他們迎面而來的時候並未調暗車燈, 幾乎沒有一個駕駛將車燈調暗. 我記得很清楚, 我的兄弟A.D.看到這個情況 憤怒地說 "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下一輛經過的車子如果拒絕調暗車燈, 我也不要調暗車燈 還要把燈光調到最強 全部放射給他們." 我很快注視著他說 "喔 不要, 不要這麼做, 這樣公路上的燈光會太多, 結果是所有人互相毀滅. 在這條公路上, 一定要有個明智的人才行."


一定要有個夠理智的人把燈光調暗, 這就是困難所在, 不是嗎?


歷史就好比一條公路, 所有文明在上面移動, 許多文明看其他文明拒絕調暗車燈, 於是他們也決定打亮車燈. 史學家湯恩比(Toynbee)說世界興起的22個文明中, 只有7個沒有被丟到毀滅的垃圾堆中. 如果我們不記取歷史的教訓, 如果沒有人有理智把燈光調暗, 我們所有人的結局就是互相毀滅.


另外一個你應該愛敵人的原因是憎恨扭曲一個懷恨者的人格. 我們通常只想到被憎恨的人受的傷害, 但更可悲的是那個懷恨的人, 他受的傷更大. 當一個人開始憎恨, 他開始做不理性的事, 他不能看得清楚, 他也不能走得筆直, 視野也扭曲了. 再也沒有比一個心中充滿恨的人更可悲了.


[...部分錄音被中斷]


你們要跟自我整合, 整合的方式就是確定你遇到每一種情境時 都以豐盛的愛回應. 絕對不要憎恨, 因為那只會帶來悲劇, 與神經病的結局.


現代心理學家呼籲我們要愛, 憎恨容易引發罪惡感, 進而導致精神病.


兩千年前, 世界最偉大的心理學家在加利利(Galilee)的山丘上告訴我們去愛. 他看著人們說 "愛你的敵人; 不要憎恨任何人." 因為憎恨同時摧毀懷恨者, 以及被憎恨的人.



現在 為什麼要愛敵人的最後一個原因, 我想是由於 愛的裡面有一股救贖的力量. 這股力量最終可以轉變一個人. 那是為什麼耶穌說 "愛你的敵人". 好比有個鄰居對你做了錯事, 你仍然對他友善, 繼續愛他. 不要做任何使他困窘的事. 他無法支撐太久的. 喔, 一開始 他們會有許多方式反抗. 他們會尖酸地諷刺你, 因為他們很生氣你還是愛他們. 他們的反應中帶著罪惡的感覺, 在過渡時期 他們可能會更加恨你. 但藉由你的愛的力量, 他們將會承載太多愛 而瓦解所有心防. 所以愛你的敵人.


我想到一個最佳的實例, 我們都記得美國最偉大的總統, 亞伯拉罕.林肯. 在他競選總統的時候, 你們都記得有一個人在全國奔走 談論林肯, 他說了很多林肯的壞話, 很多不友善的話. 有時候他甚至直接批評林肯的長相, 他說 "你不會希望一個手長腳長, 高高瘦瘦, 又無知的人來當美國總統吧." 他就這樣一直保持這種態度, 寫許多文章來批評林肯. 最後, 林肯競選勝利 當上美國總統, 接著他要挑選內閣成員, 當到了選擇陸軍部長(Secretary of War*)的時候, 他眺望全國, 決定選擇一個人 名叫史丹頓先生(Mr.Stanton). 當林肯跟他的顧問們提到這件事, 他們對他說 "林肯先生, 你是傻子嗎? 你知道史丹頓先生都怎麼說你的? 你知道他曾經嘗試以各種手段擊敗你? 你讀過他貶損你的種種言詞?" 林肯站在顧問面前說 "喔 是的, 我都知道, 都讀過; 我還親自聽過他的演說. 但環顧全國, 我發現他是這個職務的最佳人選."



(

譯註: 經查考, 當時美國內閣成員在軍事方面有分陸軍與海軍兩種, 那個年代還沒有空軍. 故不直譯為戰爭部長. 參考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Secretary_of_War )

史丹頓

先生確實成為國防部長, 幾個月之後, 林肯被暗殺過世. 如果你去過華盛頓, 你將發現所有獻給林肯的弔詞中, 有一段最偉大的聲明 就是由史丹頓先生發表的. 史丹頓站起來說 "現在他屬於世世代代了"(Now he belongs to the ages) 在聲明中, 他美妙地描述林肯的人格與外表. 如果林肯當時憎恨史丹頓, 如果林肯回應每一句史丹頓說的壞話, 林肯就不會轉變與救贖史丹頓. 史丹頓到進棺材那一刻都痛恨林肯, 林肯進棺材的那一刻也痛恨史丹頓. 但透過愛的力量, 林肯救贖了史丹頓.

就是這樣, 我們世界還沒發現這股愛的力量. 兩千年前, 耶穌發現了; 數年前 印度的甘地發現了; 但大多數的男人與女人從未發現, 因為他們相信以牙還牙, 以眼還眼, 以恨還恨. 但耶穌來告訴我們 "這條路行不通."


歷史不幸地讓某些民族被壓迫, 某些民族成為壓迫者. 被壓迫的個人有三種方式對付這些迫害. 一種是揭竿起義, 以實質暴力與憎恨對付壓迫者, 但這行不通. 暴力創造更多社會問題, 遠比它能解決的問題還多. 對於所有為自由掙扎奮鬥的有色人種們, 特別是黑人, 我要說 如果他們屈服於使用暴力的誘惑, 未來的子孫都將嘗到這漫長的苦果, 我們留給未來世代的遺產將是無止境的混亂. 暴力不是正道.


另一種方法是默許與讓步, 順從壓迫者. 歷史上有人這麼做, 他們發現通往應許之地的曠野旅程太艱辛, 他們能可走回埃及 接受那裡的暴政. 因為旅途太過艱難, 所以他們順從被壓迫的命運, 這也不是正道, 因為不與邪惡合作 跟 與良善合作 兩者都是我們道德的義務.


但還有另一條路, 那就是組織大規模非-暴力的反抗團體, 奠基於愛的原則之上. 在我看來 這是邁向未來唯一的一條道路. 讓我們就從這裡開始發展, 從這裡開始移動, 我們必須發現愛的力量, 那股具有救贖力量的愛, 當我們發現了那樣的愛, 我們就能夠使這個舊世界成為新世界, 愛是唯一個道路, 耶穌發現到這點.


不只耶穌發現這點, 甚至偉大的軍事領袖也發現了. 有一天拿破崙走到軍旅生涯的盡頭, 他回顧過往的歲月 -- 偉大的拿破崙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差點征服了世界. 他沒有就此罷休, 直到他進入來比錫戰場, 然後在滑鐵盧潰敗. 同一個拿破崙回顧過去 他說 "亞歷山大, 凱薩, 查理曼, 與我都建造了偉大的帝國. 但他們仰賴的是什麼? 他們仰賴武力. 但千年以前, 耶穌開創一個仰賴愛的帝國, 直到今日 千萬人仍願意為他而死."


在基督內 不分東方 或 西方


在基督內 不分北方 或 南方


只有一個偉大的愛的互助會.


這是唯一的道路.



(

翻譯註: 不同信仰的讀者可以將基督轉成其他可以接受的詞彙, 佛性 宇宙 造物者...etc)

今天早上, 我看入你們的眼睛、 看入所有阿拉巴馬州(Alabama)弟兄的眼睛、看著全美國 全世界, 我對你們說 "我愛你們, 我寧願死 也不要恨你們." 我是夠傻的, 我相信透過愛的力量, 即使是最頑強的人也會被轉變. 我們將進入上帝的國度. 喔 上帝, 幫助我們在生活中 在所有的態度中, 能夠運行這股愛的力量, 這股力量可以解決我們面對的所有問題, 特別是原子時代的問題, 國際問題. 讓我們大家團結在愛的聯盟下, 一同彎腰禮拜耶穌. 給我們強烈的決心這樣做. 以基督的聖名與聖靈, 我們祈求. 阿門.



----------------the End ---------------



Digested & translated by T.H. 2005/12/21



--

譯後感言: 我們很難想像10年前的電腦是多麼笨重, 甚至 3年前的電腦 都沒有人要買了. 而這篇將近50年前的演講 直到今日仍如暮鼓晨鐘般提醒我們什麼是人類根本的要素. 翻開報紙雜誌 , 我們可以發現 比起科技進步的一日千里, 關於這個根本的要素...我們幾千年來 這方面的進展 似乎有些緩慢~~~.

最後, 希望這篇文章能在這寒冷的季節帶給您一些溫暖,

, Happy 2006!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