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奇蹟課程中文部 http://accim.org

 

救贖 (at-one-ment)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7 0:28:49 閱讀: 170




文 / 若水


救贖這一名詞,只需看它的字根 at-one-ment,便不難體會它原本的積極含意,意指上主與祂離散的兒女重歸於好,恢復原有的一體關係(oneness)。可惜此字經過猶太教與基督教幾千年「罪的神學」的渲染,強調人類必須為自己所犯的罪過付出代價,天父便派遣耶穌扮演贖罪者的角色,藉著十字架上所受的苦,為人類贖回上主兒女的原有地位,使天人重歸於好。


《奇蹟課程》認為這種神學解釋實在有夠 insane (神智失常),我們竟然把人間父母都做不出來的事情投射在純愛全善的天父身上。為了修正這已被罪所扭曲的救恩觀念,《奇蹟課程》故意沿用這令人反感的基督教術語,賦予新意,而非另創新字。


《奇蹟課程》的「救贖」觀念充滿了禪機,它說,救贖只有一個法則,就是了悟我們從未離開生命的根源(上主)。眼前的天人決裂之境,純是小我在恐懼中投射出來的幻境。換句話說,救贖只是解除那從未真正發生過的分裂狀態 (T-6. II.10:7),將我們領回我們其實從未離開過的天堂 (T-12.VIII.8:8)。


救贖是聖靈在人類落入分裂的幻境之後,修正小我妄念的救恩計畫,幫我們扭轉小我的罪咎心態,治癒天人之間的對立關係。由此可知,救贖不存在於天堂境界,只有人間需要救贖。當每個離散的上主兒女在各自的現實生活中,透過寬恕,釋放我們眼前的世界,聖靈的救贖計畫便功德圓滿了。


因此,《奇蹟課程》的修行觀念並不強調「做」什麼,或「修」什麼 (do),它只要求我們面對人生現實,看破問題的假象,而解除 (undo) 這些問題對我們的束縛。這種「化解」的功夫套用在日常生活人際關係中,就成了「寬恕」。唯有瞭解這一救贖原則,我們才可能明白《奇蹟課程》所說的:寬恕你認為弟兄所做的,其實他並沒有做出的事情。因為一切都是自己的詮釋,當我們不再執著於自己的認定,釋放我們對別人的判斷時,人生才可能有轉機,這就是奇蹟。


《奇蹟課程》一再強調,「奇蹟工作者」的唯一任務,不是施展奇蹟,而是自己接受救贖。天人之間的唯一障礙,就在於我們認定「你我都有罪、遲早受報應」這類錯誤信念。因此,「接受救贖」,不過是藉著每天發生的人生瑣事,重新選擇「正念」,治癒小我的妄念。


這一妄念只需治癒一分,推恩 (extension) 的能力就增強一分,上主兒女的創造能力一經釋放,奇蹟便成了生活的家常便飯了。因此,寬恕乃是上主兒女回歸天人一體之境的救贖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