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是一種包容的愛作者:


 


慈悲,是一種包容的愛


“沒有分別的愛,就是一種非常博大的愛,就像普天之下,都是自己的孩子,無論年紀大小,無論樣貌美醜,無論學歷高低,無論聰明或是愚笨,無論貧窮或是富有,當你沐浴在這樣一種大愛之中的時候,就像一個孩子躺在母親的懷裡,是非常自在、坦然的,但你必須長大,因為你知道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母親,也要給眾生這樣的愛。”


一次訪談中,有個網友問我,網上有一說法,念某種咒語,修學任何密法都沒有盜法之嫌,是否真有其事?我告訴他,密法必須得到上師真傳,單純地自學意義不大,而且你可能會走錯路。但盜法之說,佛經上也少見。你想,只要“盜”出法去,修出無數個佛來,豈不更好?


確實是這樣的,佛陀從來沒有將自己研究出來的方便法門,當成自家的私有財產,也沒有把自己發現的明空智慧,當成自己腰包裡的票子。你想,他能把自己的肉都割下來喂鷹、喂虎,又怎麼會吝於將自己的智慧寶藏與眾人分享?要不,我們也無法因《金剛經》而受益無窮。確實是這樣的,佛教之所以創立,就是因為佛陀發現了一些能讓世人獲得靈魂清涼的方法,所以他找到了一種管道、一種形式,想要把這些方法告訴所有需要它們的人。


密法之所以為密法,“密”在對機,也密在那“心印”的不可言傳,而不是說它藏藏掖掖、不願示人,更不是說誰偷偷修了密法,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報應。奶格瑪傳下這些法要,是為了讓更多的人能夠解脫,絕不是為了把任何人送入地獄的。假如她確實曾經定下這樣的規矩,那這樣的修行又跟世俗中的交易有啥區別?它怎麼可能令你得到出世間的智慧,以及究竟解脫?


佛法依託文字、儀軌、語言等形式面世,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這個世界上多修出幾個佛來,再沒有其它的目的。只是有的時候,有人喜歡穿上“信仰”的外衣,以信仰為職業,把珍貴的法門當成賺錢的工具,為自己換來金錢、物質等等利益,才編造出種種奇怪的說法。但那絕非佛陀的本意,更非佛法的真諦。你一定要記住,真正的大成就者,是“大”“手”“印”三者的完美結合,也即得到身口意功德事業五種成就,才是大成就。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才是佛。那有以佛教的名義製造是非,分離、踐踏文化的人,肯定沒有成就。真正的上師最高興的,就是弟子超過自己,再用那真理的光明去照亮世界。假如你發現一些成就者,不希望其他人成就,想在精神上奴役別人,那麼他肯定沒有得到究竟成就。成就與否,不能光看他是否披了僧衣,一定要看他的行為。他是否因為自己的存在讓身邊的人昇華了人格?所以,我們最先幫助的,應該是我們身邊的人。


佛教思想中非常感人的一種東西,就是包容,這是一種非常博大的胸懷,包容一切。《金剛經》中說:“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就是說,不管你在六道中的哪一道,也不管你是何出身,不管你是鮮花還是毒草,佛都願意幫你得到智慧解脫,讓你沐浴在無上的智慧光明當中,與光明融為一體。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的時候,就肯定沒有成佛。因為他仍然有分別心。有分別心的時候,他就無法平等地對待每一個人。


沒有分別的愛,就是一種非常博大的愛,就像普天之下,都是自己的孩子,無論年紀大小,無論樣貌美醜,無論學歷高低,無論聰明或是愚笨,無論貧窮或是富有,當你沐浴在這樣一種大愛之中的時候,就像一個孩子躺在母親的懷裡,是非常自在、坦然的,但你必須長大,因為你知道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母親,也要給眾生這樣的愛。


那麼,既然佛教提倡的是這樣一種無私的、無條件的、平等的愛,為什麼還會有“佛不度無緣之人”的說法呢?從何判斷是否有緣,由誰來判斷?如果由佛教來判斷的話,難道這不是另一種分別心嗎?其實不然。我們前面也說過,緣,是一種選擇,不是佛教的選擇,而是那不肯被救贖之人的選擇。這選擇,也是一種信心。所以,佛教的“不度無緣之人”,反而是對那無緣之人的包容與尊重。佛教重視每一個生命個體,它不會像美國那樣,將自己的某種文化以“強暴”的形式推銷給別人。所以,它雖有大愛之心,但不度無緣之人。比如,母親很愛自己的女兒,她知道女兒的心上人是個無賴,但不忍心因此而強迫女兒與之分手。她寧願靜靜地守護在女兒身邊,默默地為之祈福。假如有一天,孩子真的受到傷害,她會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幫助孩子從痛苦中走出來,更堅強、更有智慧地活下去,絕不會因為她曾經走錯路而斥責她,拒絕她。佛教也是這樣,無論信不信佛,佛教都祝福天下人能以自己合適的方式,得到快樂,明白地活著。


當然,假如你希望以佛教的方式來昇華自己、獲得快樂,那也很好。那麼你首先就要做個好人,寬恕身邊那些跟你一樣有毛病的人,幫助身邊那些跟你一樣需要幫助的人。每次起心動念,都儘量地憶及他人,多替他人想想,你心中的愛就會一天天壯大。你要記住,所有信仰的內涵,都是大善、大愛、大美。這“大”便意味著平等與包容。你還要儘快找到你生命中的善知識,淨信他,讓他幫你點燃心靈的明燈。只有你自己心裡有了光,才能真正地照亮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