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做你自己


 


鍾愛的奧修,我無比希望你的洞見實現。當我不在你身邊,當我獨自在世界上,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你的洞見發生?


 


就是做你自己,完完全全的做你自己。


而且你的想法永遠不要從「你可以做什麼來幫助我的洞見在世界上實現」這一點出發,因為那會製造出傳教士──而我反對傳教士。


他們是施毒者。他們的意圖是好的,他們想要去散佈一些他們覺得極具價值的東西,但是傳教士並不知道他試著去傳佈的並不是他自己的經驗。


 


所以我想澄清這件事──你就是做你自己,而這就是把我的訊息散佈到人群中的方法,因為那就是我的訊息──確實的、真誠的去做你自己。


 


對誰說什麼並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於去成為一個可以讓洞見從你身上散發出來的人……人們會感覺到在你身上發生了某些沒有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


 


在你身上有某種他們錯失了的東西;人們會因而覺得你是充實的,而他們是空虛的……你可以給予而沒有任何損失。而他們只是乞丐,他們沒辦法給予,他們只能拿取。


 


而不論他們拿到了什麼,那些東西也都會很快的消失,因為那些東西並不是他們自己的。


我不想要我的人變得像是基督教的傳教士。我說,成為傳教士是一件醜陋的事。你是在設法介入某人的生命,他的思想過程,他的存在,但卻沒有在你自己身上去嘗試那些你想要別人去做的事。


而我的感覺是,如果你在自己身上試過了,那就沒有必要去散播它──它自己會擴散出來。


 


 


所以我想要說,就是做你自己。


 


成為靜心的,有愛心的,成為人性的,尊重他人,接受他人,不要批判。


 


 


然後有些東西將會從你身上散發出來,而那散發出來的將是我的話語。而它將不會只是一些空泛的字句,它將會充滿了內涵與芬芳。


 


 


奧修談無念 ( no mind )


◎無念(no mind)是最終極的祈禱。


 


在無念的狀態下,祈禱與靜心相逢了。靜心帶你來到無念,祈禱也帶你來到無念。


 


無念是「理性之路」與「心之路」相會的巔峰。此刻,禪與蘇菲已然合一。


 


◎就問題來說,頭腦非常富有生產力;但是它不太能夠提供答案。


 


頭腦沒有答案,它只有問題。靜心只有答案,它沒有問題,而靜心就是無念的狀態。


◎靜心一種無念的狀態。靜心是一種無雜質的純粹意識。


一般來說,你的意識當中裝了太多的垃圾,就像一面蒙塵的鏡子。心智就像穿流不息的車流,思想在動,欲望在動,記憶在動,野心在動──沒完沒了的車流!


日復一日,就連你在睡覺的時候,心智也在運作,它在做夢。它還在思考,它還在擔心和焦慮。它在為隔天做準備;台面下的準備動作正在進行中。


這是「無靜心(no meditation)」的狀態──剛好和靜心相反。


當沒有車流,而思想終止,當想法不動,欲望不翻騰,你全然的寂靜──這個寂靜就是靜心。


在這個寂靜之中,真理得以辨明;否則的話,從來都不可能。靜心就是無念之境。


 


◎靜心涵蓋了非常漫長的朝聖之旅。當我說「靜心是覺察」時,它是靜心的開端。當我說「靜心是無念」時,它是朝聖的圓滿。覺察是開端,而無念是完成。覺察是到達無念的方法。


◎毒品就像心醉神迷的體驗一樣,無法觸及你的意識。它們只能碰到你的心智。它們和靜心毫不相關。靜心觸及了你的意識。它是無念之境。


 


而毒品和心醉神迷的體驗只會碰到心智,讓你興奮愉悅,做場美夢,把這些幻想當真。


 


當人們告訴你他們的經驗有多美好時,你會覺得難過。你做靜心,卻什麼都沒感覺到,而那些人只是透過普通的化學藥品就感覺到各種東西。利用藥物的途徑和靜心的途徑完全不同。


 


 


在靜心之道上,你會經驗到寧靜;你會經驗到沒有原因的喜悅;你會經驗到無比的光,光明從你內在的中心升起──就好像你變成了星辰。但這些事只會發生在靜心的初期。


 


當靜心漸漸成長,所有的經驗都會開始消失。靜心的極致是沒有經驗的狀態。只有純粹的空無(nothingness)──因為這就是存在的源頭,存在就在這裡一再更新與重生它自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