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追求覺醒是在逃避真相嗎?


導語:很多人說他們“覺醒”了,也許他們切切實實地看到了我們原本的樣貌,而進入了一種與萬物合一的狀態。那些經驗非常棒,但是,我們要小心不要陷入了“覺醒”的誘餌和迷思當中。



末日預言不攻而破,那也就是說,新紀元開始了

最近好像愈來愈多的人“覺醒”了。很多我身邊的人描述他們的經歷:“充滿愛,看事情的觀點不一樣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們毫無分別。都是一樣的。就是那麼簡單,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複雜……. ”而也有很多人因為去某個靈修道場而“覺醒”了,他們也總結他們的經驗如下:


頭腦不再干擾,所以隨時都在當下。頭腦只在要用的時候發生作用。



重心移向“心”,頭腦的部分是空的,感覺非常的輕。心的力量越來越被加強。



不再恐懼與覺得有困難。任何的發生,都自然地接受,完全地進入與經驗,不會擔憂與預設未來。



每天每刻都充滿喜悅與愛與恩典,沒有什麼不是愛。



所有都是自動發生──你不需要計畫未來,存在所有的安排都自動發生。



覺醒後你的一切都被神接管,神會照顧你的一切。



隨時在臨在狀態中。你會很容易感動,因為覺醒者完全用“感覺”生活。



工作效率變得更清晰與快速:覺醒後,開會與工作更得心應手,完全不用準備,但比會議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更進入狀況與全觀,可以用更高的視野綜觀與決策,可以處理更多的事情,工作效率超級快與好,工作一整天下來一點都不累。



還是會有情感,但不再被情感的事件牽絆、鉤住,非常快就流過,所以自然沒有煩惱。



還是會有情緒,但同樣的是情緒來了就走了,你不會被情緒影響。



除非特別去想,不然不會有念頭。



只有看,而沒有看的人。以前看東西就像油跟水,油會浮在水面上,基本上兩者是分離的;覺醒後油變不見了,你就直接在水裡,如果還有油,這個油也是融在水中的。



只有聽,而沒有聽的人。覺醒後,只有“聽”這件事情在發生,沒有一個人在聽。也就是你只會專注在傾聽,不會有個聲音在內在評斷你聽到的內容,所以未覺醒前常常與人談話時會很累,因為你雖然可能表面上都沒有回應對方,但內在卻一直不斷有聲音在反應你對這些話的看法與批評......,並非對方的話語讓你疲憊,而是你內在的那些反射讓你耗能。



以往你討厭或沒辦法接受的,在覺醒後你自然地全然接受,且覺得“一切都沒問題”。



當你做生命回顧時,你會對於有記憶以來生命的經過,充滿感激與覺得:怎麼會這麼巧妙啊!而以往你覺得深深傷害你、讓你受苦的人,覺醒後看見這也是安排的一部分,而開始看見他的可愛。你會發現這一切都是神的精密安排與很大的愛,都是要為了要讓你學習成長的。



看每個人都會覺得好可愛,而且會有很深的愛。



覺醒後你的欲望都不見了,你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助人。



可以更輕易的幫助更多的人:未覺醒者就像一根鐵,而覺醒者就像是磁鐵,當磁鐵靠近鐵,且常常在鐵旁邊繞,鐵就自然也變成磁鐵了。



與人的連結變得很深,你不再覺得在外面看這個人,而是融入這個人。



與動物、植物.......的連結都變深,且有一體感,與萬物的關係不再只是觀看,而是進入它們。



動作變得輕柔且慢。



身體的疾病、病痛自然療愈。



睡眠不需要很長的時間,但睡眠品質非常好。覺醒後連做夢都被臨在充滿,充滿喜悅與豐盛。



隨時都精神飽滿,且不會有疲憊感。



覺醒後你的面相與手相都自然改變,氣色越來越好,臉龐散發著光彩,眼睛也越來越清亮。
……


覺醒是“美果”,不要執著於美果而忘了上路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我沒有這些覺醒經驗,就算曾經有過一些,也是無法持續不斷地處在那種境界當中的。所以我覺得我其實一點也不懂他們說的覺醒,但是也許他們是古代典籍上說的“見性”了——切切實實地看到了我們原本的樣貌,而進入了一種與萬物合一的狀態。這些經驗非常的棒,但是,我們要小心不要陷入了“覺醒”的誘餌和迷思當中。

如果把修道比喻成爬山,這些美好的覺醒經驗就像是路途中的美味果實,有些人有幸得嘗美果,有些人沒有嘗過這些果實。嘗到了或沒嘗到,都是可以到達終點的。然而,如果我們太過於強調那些“美果”的滋味,那麼,那些爬山的人,可能不把目標放在山頂,而是一路上都在尋找美味鮮豔的果實去品嘗,其實這是耽誤了他們自己的道途。

而那些嘗了美果的人,如果只是拿著自己的美果向別人炫耀,沉迷於美果的滋味,那麼他們可能就不會上路了,就停在果樹旁邊享受。還有一些我身邊的朋友,得嘗美果之後,拼命地想帶我進到那種境界。說實在的,我曾經非常嚮往,但我現在真的沒有興趣。這些拼命想勸說別人去嘗美果的人,動機除了分享之外,也有滿足小我的成分在裡面。

真正通往山頂的路,其實完全不在於外在的作為:你修了多少法門、去那個所謂可以讓你覺醒的聖地、你拜師是否虔誠、你是否吃素等等。其實它是一條無路之路,無門之門,就在你的眼前,就在你的內在,它是舍掉所有虛假的自我幻相、因而恢復了我們原本樣貌之後的結果。其它外在的作為,都是讓你眼光向外看,帶你遠離你自己的本性,帶你遠離山巔,而留戀平地。

如果你不能接納當下的自己,不能好好的、真誠的回頭去看自己,而只是一味的想修正自己,帶自己去到什麼樣的境界,把自己改變成什麼樣子,那麼你就是在逃避真相。逃避真相無法把你帶到真相。而更重要的是,就算你“覺醒”了,“悟後起修”才是最重要的。修什麼呢?就是修自己的習性,每個人根深蒂固要命的那些習性,對不起,我一點都不相信所謂“覺醒”的人就能改頭換面、習性都沒有了。反而正是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更加留意自己的習性。習性不是要我們去修除的,而是我們要看見、承認、接納,它們就自然不會再掌控你了。

我看過太多所謂“覺醒的”“明白的”“開悟的”“成道的”大師,他們每一個人都有嚴重的自我習性,而且小我(ego)一個比一個大,他們自己卻“一葉遮目”,完全看不見。這是修行的死角,最難看見的。

在每個當下誠實、謙卑地回頭看自己,接納自己當時內在發生的一切,這是我現在修行的主要方式。

德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