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我與佛洛伊德的潛意識--若水接受中國社會新聞主筆董桄福訪談(四)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8/8/21 23:30:47 閱讀: 136


摘要: 「可憐的我」為了生存,根據自己的內疚與憂患意識建立了一套自衛措施,經過多生多劫的重複使用,發展為一套自動自發、日用而不知的主體性,小我就這樣誕生了…



文/若水、董桄福


若水訪談錄--四川震災期間接受中國社會新聞主筆董桄福訪談(一)

若水訪談錄--四川震災期間接受中國社會新聞主筆董桄福訪談(二)

若水訪談錄--四川震災期間接受中國社會新聞主筆董桄福訪談(三)


6 .董桄福:你所謂的「小我」指什麼?與佛洛德的潛意識有關嗎?




若水:《奇蹟課程》的形上學是借用佛洛伊德的心理學觀點而講給現代人聽的。它用眾所周知的 ego 來表達一個迷失的自我(真我),我譯為小我,而非自我,因為它具有負面的本質。




《奇蹟課程》說,我們忘卻了自己本來的完美境界,誤以為自己毀棄了神性的生命而自我放逐,想在天堂之外另闢一個人生舞臺。這種等待天譴的心靈只可能給自己一具註定死亡的肉體,打造出一個永受無常之苦的人間,生生世世在此上演 「可憐的我」(poor me) 的連續劇。




這個「可憐的我」為了生存,根據自己的內疚與憂患意識建立了一套自衛措施,經過多生多劫的重複使用,發展為一套自動自發、日用而不知的主體性,小我就這樣誕生了。它好似一套非自律神經,反過身來控制你的生活。




《奇蹟課程》卻說人類這部驚天地而泣鬼神的悲壯史詩,只是出於一個「誤解」,為了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受了不必要的痛苦。因為神賜他的一切,他既毀不掉,也丟不掉,他只是陷入一場噩夢而已。




既然一切問題原來只是源自一場誤會,那麼真相大白之後,一切問題便迎刃而解了。這就是《奇蹟課程》最有名的「只有一個問題,也只有一個解答」的說法。




然而,小我是無法接受這一答覆的,因小我其實代表著那一套生存的自衛措施;若沒有問題,自衛措施便無法存在,小我立即喪失了存在的意義,因此,它必須否定這個過於簡單的答案,它會想盡辦法說服你,靠自己的能力,在無情的世界中殺出一條血路,為自己證明存在的價值。




由此可知,小我並非一個東西,只是你日用而不知的一套信念,你若不覺察小我的存在,它便有呼風喚雨的能力,操控你的思想言行。這套信念直接控制你的身體,讓你「身不由主」地這樣想,那樣反應。所謂「非自律神經」,正是它的「自衛措施」的一部分。




因此,《奇蹟課程》正是針對小我藏在潛意識裏的那一套無明妄念而提出的另一套思維體系。但我們必須明白,小我的思維邏輯已經跟身體的生存本能合而為一了,兩者必會沆瀣一氣,抵制「靈性的思維」,因此,當你要學習《奇蹟課程》這類與小我截然相反的思維方式時,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會抵制那些念頭。(練過這部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的人必然懂得我在說什麼。我們剛開始練習時,不論自己多麼想要記得今天的練習主題,書一放下,人一轉身,就忘得一乾二淨。即使作小抄,寫在紙上,到了晚上,才發現那紙條還在口袋裏,碰都沒碰一下)




為此,改變你的「想法」遠比改變你的「行為」更難。通常人們寧願受苦,甚至自殺,也不願承認自己的想法可能是錯誤的。




所以,修《奇蹟課程》並不像我們說的「一個問題,一個答案」那麼容易,人們通常寧可去試其他的「秘訣」或「速成法」,花了一大筆銀子,問題仍不得解之後,才會「勉為其難」地試一試這部課程的。





即使是修習多年的奇蹟學員,遇到困難,仍會想要求助於怪力亂神,而不想去改變自己。這都是小我的自救措施,情有可原,得多多寬恕自己才是。




(待續)

(
欲一覽為快的讀者,可至「線上教」下載全文。若有註冊登入上的疑問,歡迎來信 acimtaiwan@gmail.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