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水訪談錄--四川震災期間接受中國社會新聞主筆董桄福訪談(二)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8/7/17 22:14:12 閱讀: 161


摘要: 但大部分學員就不同了,任何心靈成長的課程都難以讓人保持相對長久的良好狀態。本意是改變心靈的,是要借助學習「成功」的,結果「病」了,「成功學綜合症」,加上當下社會劇變,應接不暇,大大增加了改善的難度。到底,這類書籍和課程是有效的嗎?種種疑問、疑惑、疑慮難以避免,大有你出道之初「到處找靈藥妙方」的感覺。怎麼看待這種學習中的倦怠,這個狀況應該怎樣突破呢?





本期刊出《問答二:機緣》、《問答三:靈藥妙方之疑





 




2.董桄福:對我來說,這算得上是一個意外卻也是預定中的機緣,可作「奇蹟」觀。說意外,因為今天剛好有另一個早已在雲南十年之久,一直從事心靈成長教育的臺灣導師王豫明發短信給我,很興奮的說起雲南天地大美,「巨甸,尋甸,中甸,甸甸賽過伊甸」,應該廣邀各地名師同儕到此傳道授業,也應該廣泛吸引各地重視修身養性、提升心靈境界的學員到雲南學習。這個世界上的人就是經不住提,這不,你就來了,還吸引來近百名全國各地學員。這是一個意外。說是預定呢?我想,你是像我一樣的讀者期待了很久的導師,按照我最早買到那本《奇蹟課程》嘗試閱讀的日期2002年算,少說期待六年了吧?這一次,終於看到你遠涉重洋,從美國「回家」——你是在南京出生的,這樣講應該還算準確——來巡講心靈救贖的學問,這一次《奇蹟課程》的「破冰之旅」一定讓太多讀者興奮不已啊!





 




若水:你愈說愈嚴重了!其實,天地有情,只要人心準備好了,有助於提升意識的學說自會出現;只要學生準備好了,老師隨時會來臨。至於「誰」會出現,倒不重要。在我來此之前,已經有幾位有心人在此推薦且講解《奇蹟課程》了。





 




        我們不是常說「境由心造」?外境既是人心投射出來的,我因為自己貪玩,正好趕上了今天這場「千里來相逢」的喜劇,配合演出而已。





 





 




3.董桄福:這六年中,涉獵了心靈成長方面的書籍和課程不少,主要是「新時代系列」,似乎明白了一些東西。但是好景不長,總是很快回復原狀。還好,因為想要更好的學習,自己也順便成為了「導師」,據說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教別人,哈哈!也就因此讓生命狀態有了不少改變,但大部分學員就不同了,任何心靈成長的課程都難以讓人保持相對長久的良好狀態。本意是改變心靈的,是要借助學習「成功」的,結果「病」了,「成功學綜合症」,加上當下社會劇變,應接不暇,大大增加了改善的難度。到底,這類書籍和課程是有效的嗎?種種疑問、疑惑、疑慮難以避免,大有你出道之初「到處找靈藥妙方」的感覺。怎麼看待這種學習中的倦怠,這個狀況應該怎樣突破呢?





 




若水:「新時代系列」之書,顧名思義是針對「舊時代」所進行的一些修正。舊時代在物競天擇的生存壓力下,活得戒慎恐懼,需要教條、道統來規範人心,維持社會秩序,對個人的心理難免造成某種程度的壓抑。





 




「新時代運動」有意打破這種憂患意識,強調人生的光明面與人性的神聖美善,發揮心靈的力量駕馭物質。這類新思潮確實有助於現代人消解心中的抑鬱,給人力量與希望。





 




然而,你在問題中已經點出來了,人類的問題絕非這麼簡單,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再高明的學說或技巧都會被小我利用,而引發更難纏甚至更難堪的問題。就像人間的疾病,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的絕症,先是瘧疾、霍亂、肺結核,然後癌症,當科技逐漸能夠控制癌症時,愛滋病又來了,為什麼?這絕非偶然或噩運而已,這是娑婆世界的運作法則。如果我們跟著人間的問題轉,永遠解決不完的,《奇蹟課程》則是為我們抓出這些問題背後的元兇,歸納為一個更根本的問題──人為什麼要這樣「整」自己?





 




「新時代運動」的出發點是對的,它企圖由靈性甚至神性的角度來「宏觀」人類的問題,重申心靈的力量,強調人不必成為世界的犧牲品。但它下手解決問題時,卻變得縮頭縮腦,好似不再相信自己心靈的力量,轉向外界借用宇宙的能量,外星或上師的能量、水晶花精的能量。又經不住「心想事成」的誘餌,借用這些「狀似」靈性的力量來滿足小我的私心私願。





 




        為什麼「新時代」不敢直接進入心靈,汲取自己本有的無限能力?因為心靈的真相與能力一直埋藏在潛意識的底下,而新時代不願面對潛意識的黑暗面,自然難以找到它下面潛藏的本來面目以及它的完美力量,只好寄望於神佛或高靈來安撫脆弱且不安的人心。殊不知,我們若相信神佛有超人的力量,心中不可能不相信與神佛對立的負面能量一定也「魔法無邊」了。這種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顧此失彼而應接不暇的感覺,是你提到的「學習倦怠」的原因。因為人生成了一個沒完沒了的修補工程。





 




        我當年進教堂,學禪,練氣功,入修道院,學密法,修得一身功夫,回到家裏,仍然應付不了親密愛人那一介凡夫。最後還是因為接觸了奇蹟課程,才知道自己「吠錯了樹」(Bark up the wrong tree),老想要改變外境或他人,相信自己的問題都是外界引起的,解決途徑也在外面。心中好似認定:如果他人或世界變得好一點,我才會更幸福一點……奇蹟課程》徹底推翻外境與心靈的二元觀念,它告訴我,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心靈分裂而投射出來的幻境,好似我做的一個夢。我若要解夢,就不能受夢中魅影的迷惑,把張三當成張三,李四當成李四,因為在夢中,房子未必是房子,張三可能是李四。你得學習解讀那些影像背後所要傳達的隱喻。





 




《奇蹟課程》就是教我們如何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去解讀它背後的意義,好比我們會根據夢中角色的象徵或暗示去按圖索驥,找出作夢的人究竟有什麼「說不出口」的苦,光天化日之下不敢直講,要等到自己昏睡之際,才曖曖昧昧地訴說一個連自己都聽不懂的故事。我們若掩耳不聞,它還會找些妖魔鬼怪來嚇唬自己。





 




《奇蹟課程》有它一套「生命形上學」,它解人生大夢的深度遠遠超過一般解夢,它領著我們向下探索,追追追,不只直搗潛意識,還要翻出潛意識下面埋藏的人生真相。





 




        奇蹟課程》常說,你若把問題「看」對了,這問題就已經解決了。它把人間所有的問題都濃縮為一個「心病」,而且,這個心病只是出於一個「誤解」。醫治這種莫須有的心病,無需特異功能,只需接納與寬恕。就這樣,我恓恓惶惶的求道生涯從此結束了。人間所有的疑難雜症都在自己的寬恕中改變了面貌,埋藏在心底的罪與咎,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寬恕,心安了,日子也好過多了。





 




(欲一覽全文的讀者,可至「線上教學」之檔案下載區。若有註冊登入上的疑問,歡迎來信 acimtaiwan@gmail.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