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修----開悟(覺醒)與圓滿的不同



分類:身心靈

2010/10/26 23:19


  以下是奧修的話語, 請通篇讀到底, 斷章取義容易有關念上的偏差。最後一句話很重要。


 


開悟(覺醒)與圓滿的不同


作者: cozoo (JoyStorm) 看板: NewAge


 


今天我要分享「開悟(覺醒)」與「生活圓滿」的不同之處


 


他們兩者是幾乎不相干的東西


而他們的修行法也完全不同


 


很少人去區分這兩者的不同,但是我發現不少人會將他們弄混


很多人以為他們在修開悟、修覺醒,但是其實他們是在修世間圓滿


也有很多人以為他們在修世間圓滿,但是他們其實在修的是開悟、覺醒


 


開悟,覺醒,是去察覺到你思想背後的那片空間,那個容納你思想的背景


他是沒有思想的,他是清淨無染的


而它永遠如此,永遠無思想,永遠的空無,也永遠的有容納各種思想的可能性


因此它永遠「無念」


你在三歲之前,大部分的時間,你都是這種狀態,清淨無污染,


你沒有個人偏執的個人思想


 


但是你也無法認識這個世界


你永遠快樂無邪,但是在你不知道惡是什麼時,你也不知道善是什麼


 


在這種狀態下,你當然不會有煩惱,但是同時,你也無法享受世間的美好


===========================


 


「世間圓滿」的修煉法則是去修正你的思想,因為思想是造成你外界際遇的源頭


因此不管是「心想事成」,還是「秘密」,還是「成功學」、「潛能開發」


或者是「亞伯拉罕的訊息」


大部分都是屬於這個範疇。


你得修正你的慣性思想,還有慣性感覺,你才能改變你那慣性的人生際遇


 


因此這兩者是不同的。然而兩者又是相關的。


 


一個是嘗試去經驗俗稱的大我,一個是去修改俗稱的小我


「開悟、覺醒」是經驗大我,「使生活圓滿」是去修改小我


 


沒有大我,小我無法存在


沒有小我,大我也無法認識他自己


 


我會建議先從世間圓滿下手,畢竟,過好你現在的人生,是你第一件要做的事情


也是大部分人的人生目的


 


我也建議,如果時間容許的話,嘗試開悟的法門


(使自己覺醒,讓自己的小我有暫時解構化的時候)


那麼你在改變小我方面,你會更加的得心應手。


因為你不僅從世間圓滿法知道如何建構小我,你也知道從覺醒、開悟的修煉中,


知道如何解構它。


 


但是千萬別把他們弄混了


 


你別想從禪宗的參悟中、還有奇蹟課程中、奧修的經典中,得到世間的圓滿


 


你也別想從秘密、吸引力法則的練習中,得到開悟


 


他們是兩個不同的目標,小我、和大我。


 


 


========================================================================


大我不需要修煉,你只要「發現」它。他是一瞬間的事情,你要嘛經驗到你的大我


要嘛沒經驗到。它沒有方法可以進入。沒有路可以通往大我。它只是一個「驚覺」。


「驚覺到」你本來的狀態。


 


它是如此的熟悉,你會記得你很小的時候也是這樣。


 


因此它被稱為「覺醒」或者稱為「啟蒙」或者稱為「憶起」。它是你本來的狀態,


不是修煉可以達到的,因為你本來就是那樣了,你只是記起來。


 


因此大我的修煉通常被稱為「頓悟」。


因為它沒有過程,沒有方法,沒有技巧,而只是一種「察覺」,和「清醒」、「憶起」。


 


目前新時代這方面的書大概有:


1.當下的力量 作者的系列書,它最近出了「一個新世界」(最好閱讀英文版的)


2.奇蹟課程(最好閱讀英文版的)


3.與神對話(最好閱讀英文版的)


4.歐林有一些書是這樣的書


5.奧修系列書


6.克里希那穆提


 


非新時代系列的:


1.金剛經(最好不要常試理解它的內容,只要反覆念誦就好了)


 


這個方面就是沒有修煉方法,它只是一個「啊!我想起來了!」。


通常如果你閱讀這方面的書的話,最好反覆反覆的閱讀、念誦它


不是說這樣的反覆會有累積效果,而是,就是讀著讀著,某一天,在機緣夠好的狀況下


如果你運氣好,你就會「記起來」,那些你原本就記得的事情。


 


也就是說,能夠開悟,還要「運氣好」


這是沒法強求的


 


這樣反覆念誦、閱讀有另外一個好處是,當這些訊息深入你的小我(你的潛意識,


你的思考系統)你憶起自己之後會比較不容易「在小我中忘記大我」。


 


其實唸書要開悟還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建議要追求這方面的人,還是找個開悟的師父幫忙


吧。要不然就不要追求它。這是運氣好他自己就會來的東西。


 


我一向不建議人們追求開悟。如果開悟後沒有將它的力量運用到個人生活的圓滿上的話,


他還是會過的蠻悽慘的。


========================================================================


至於世間圓滿的方法,就有一大堆。


不管是觀想法、肯定句、還是各種各式各樣的有方法、技巧的東西


 


這方面新時代的書就很多了


不管是秘密、賽斯書、還是與神對話(與神對話也談到很多方法)、還是亞伯拉罕的訊息。


這些吸引力法則的東西,修改信念、思想的體系的方法。


都是屬於「修改小我」的方法。


 


跟大我是幾乎無關的。


 


但是在這裡,大我也扮演了一個指導的角色,亞伯拉罕對於這方面有很多的著墨。


他說你的情緒系統,就是你的大我給你的指引。


「如果感覺好是你唯一的目標,你會從此過著快樂成功的生活,並走在完成你人生使命


的路上。」---Well Being Card.


 


 


 


因此,請不要管什麼大我小我的了吧,專心修煉你的個人圓滿生活,


什麼「大我」的東西如果你運氣好的話,你自然會經驗到他。


如同某個版友說的「開悟是一個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你來這個世界,只要你還在世間的一天,你就是在小我中


你無法不跟小我相處,當你找到你的大我,你也不是去除了你的小我


你只是得到了大我的幫助。


 


你是永遠不可能離開小我的,因為在三次元世界,你本來就是扮演小我


如果小我消失了,那意味著你也離開了這個幻象世界。


 


因此掌控你的「ego自我」「小我」,去修改它,而非去除掉它,成了你在世界上


大部分的工作,人類從以前到現在,各種學說和方法,都嘗試做這件事情。


 


當然跳脫這之上的,得到大我的幫助而悠遊於小我中的人,得到了一個超越。


並且成了我們說的聖人。


 


但我仍然不建議去追求所謂的大我


因為你追求,你就看不到了。


 


 


奧修


左巴與禪(:左巴重世間享樂,禪重內在的覺醒)


http://osho.net.cn/oshobooks/box8_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