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愛與光圖書館http://home.free.don-net.com/tloo/ll2.htm

樂隊指揮的天性



作者: 牧師, 馬丁路德金恩, Jr.



 


今天早上我想用一個主題來傳道 “樂隊指揮的天性”. 我們今天參考的經文來自大家非常熟悉的馬可福音第十章, 從第三十五節開始, 我們到閱讀這些字句


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約翰走到耶穌跟前,對他說:「師傅! 我們願你允許我們的要求!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願意我給你們做什麼﹖」

他們回答說:「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的杯嗎﹖或者,你們能受我受的洗嗎﹖」


他們對他說:「我們能。」耶穌就對他們說:「我飲的杯,你們必要飲;我受的洗,你們必要受;但坐在我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給誰預備了,就給誰。」


耶穌最後說 “但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奴僕.


看完這節之後 很快地 我們很自然地譴責雅各伯和約翰, 我們會說他們好自私 ?什麼他們要做這麼自私的要求? 但在我們急著譴責他們之前 讓我們平靜地 誠實地看著我們自己, 我們將發現我們也有著同樣的基本渴望, 渴望被認可 渴望具有重要性. 同樣渴望受注意 渴望在首先. 當然 其他弟子對於雅各伯和約翰感到憤怒, 你們可以理解?什麼, 但我們必須理解我們也有一些雅各伯和約翰的特質. 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著這樣的天性.


我們都有著“樂隊指揮的天性”, 我們都想成為重要的人 想要超越他人 與眾不同 領導遊行隊伍. 偉大的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斷言這個渴望受注意, 渴望與眾不同的衝動 是人類基本的衝動, 是人類生命的基本驅策力, 這個樂隊指揮的天性.


如你所知 我們很早開始就要求生命把我們擺在第一, 我們出生的第一個哭聲就在尋求獲得注意. 在整個童年中 樂隊指揮的天性就是我們主要的沉溺.


現在我們長大成人, 我們仍然有這個天性 我們從未真正跨過它.


我們想要做些好事 妳知道的, 我們喜歡被讚美.


事實上 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 當我們被讚美 當我們的名字被印在某個東西上


我們就感受到ㄧ道溫暖的光輝 這種感覺是給我們小我(ego)的維他命A.


沒有人會因為被讚美而感到不開心 即使他們知道他們不配這樣的讚美 或甚至不相信它. 惟一會對讚美不開心的人 是當太多的讚美跑到別人身上的時候.


現在 這種樂隊指揮的天性 解釋了?什麼我們常常被廣告商所誘騙. 好比說 ?了成為一個出眾的男人 你必須喝這種威士忌, ?了使你的鄰居忌妒 你必須開這種車. ?了成為可愛的女人 你必須用這種脣膏 或那種香水. 在你還沒明白之前 妳已經買了那個東西. 那就是廣告商的做法.


我前幾天收到一封信 那是促銷新雜誌的廣告信 裡頭寫著


親愛的金恩博士, 你被我們歸類為 高度聰明, 進取, 藝術與科學的愛好者, 我知道你將會閱讀我接下來要說的話..” 當然 我照做了 看完他說了這些話 把我詮釋得如此精確, 我當然想要閱讀它. [聽眾笑聲]


但說真的, 樂隊指揮的天性是很真實的 你知道它還會產生什麼作用嗎?


它常常造成我們入不敷出. 你是否看過人們買的車 是他們收入無法負擔的車? [聽眾笑聲]. 你曾看過人們開著凱迪拉克, 克萊斯勒; 賺的卻不足以買部福特新車? 但這種舉動餵養受壓抑的小我.


你知道的, 你看過人們一次又一次地自願讓樂隊指揮的天性主宰他們. 人們努力想要超越隔壁的瓊斯. 他們買這件大衣是因為它比瑪莉的大衣好看一些.


我必須要開這種車 因為這種車比我鄰居的車要好一點.


我不知道這種物質生活的比較 其盡頭在哪裡.


樂隊指揮的天性可能促使ㄧ個人最終所有行動的目的都只在於獲取注意. 罪惡學專家們告訴我們 有些人就因為樂隊指揮的天性而被驅使犯罪.. 他們不認為透過正常社會行為 能夠獲得足夠的注意, 於是他們轉向反社會的行為 ?了擷取注意 ?了感覺自己的重要. 所以他們拿到一把槍, 然後搶了銀行, ?了獲得重視, ?了具有重要性.


因為樂隊指揮天性而扭曲人格 其最終的悲劇是ㄧ個人嚐試將他人壓下去 好讓他自己上來. 不管什麼時候 ㄧ個人這樣做 即從事最邪惡的活動. 這樣的人會散布邪惡 說謊 誹謗他人等等.


樂隊指揮天性帶來的另ㄧ個問題是排外主義. 我知道有的教堂也會有這種情況.


有的教堂成員會說 “我們有這麼多的醫生 這麼多的學校教師 這麼多的律師 這麼多的實業家在我們教堂.” 那本來很好 因為醫生需要去教堂 律師 生意人 老師都需要到教堂. 但他們的說法 甚至連牧師都有這種心態—他們的說法彷彿其他的人群都不能算是教堂成員.


任何一個教堂若違反了 “不管是誰 只要他想來 讓他來”這個原則, 那是ㄧ個死去, 冰冷的教堂. 只不過一個小小的社交俱樂部 夾帶著細細的一層宗教信仰.


ㄧ個忠實於自身本質的教堂不會讓樂隊指揮天性被曲解. 它是ㄧ個人人平等的地方 所有的人都是兄弟 因為他們都是同ㄧ天父的孩子.


 


樂隊指揮天性不只造成種族的衝突 也造成國家之間的衝突. 世界各個國家爭奪至高無上的超強地位. 現在俄羅斯有兩千萬噸的核子彈 足以在三秒內摧毀像紐約這樣的大都市. 同樣的 我們也可以在俄羅斯及中國境內 做同樣的事.


許多國家也感染了樂隊指揮天性 “我必須成為第一” “我必須成為超強” “我們的國家必須統治世界”. 我很難過的說 我們居住的這個國家正是最大的罪犯. 我要持續對美國這樣說 因為我是如此愛這個國家 而不忍看到它漂移太遠.


上帝並沒有召叫美國去從事一場沒有意義 不公正的越南戰爭.


我們是那場戰爭的罪犯 我們所犯的戰爭罪惡幾乎比世界任何國家都多 我要繼續說下去.


三不五時 我會重新閱讀吉朋(Gibbon, Edward)寫的羅馬帝國興衰史, 我看著美國 我對於這兩者平行的相似感到驚恐, 我們已經誤用了樂隊指揮天性.


但 讓我加快進行到我的結論, 因為我要你們看看耶穌真正想說的東西. 那是很有趣的. 我們可能會想耶穌應該會譴責他們 猜想耶穌可能會說 “你們逾越自己的位置 你們很自私 ?什麼要提這種問題呢?”


但 耶穌沒有這麼做 他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來說 他話語的實質意義是 “喔 我知道 你想要在前頭 你想要成為偉人 你想要成為重要人物. 好吧 你應該成為這樣的人物. 如果你要成為我的弟子 你必須是這樣的人.” 但他重新調整優先順序 他說 “是的 不要放棄這個天性 如果你正確地使用它 那是個好的天性. 如果你不扭曲它 不誤用它 那是個好的天性. 不要放棄 持續感覺 成為重要人物的需要; 持續感覺 成為第一的需要. 但我要你首先要在愛之中. 我要你首先在卓越的道德之中. 我要你首先在慷慨之中. 那是我要你做的事.”


於是耶穌給予我們偉大的新典範. 如果你想要成為重要人物 –非常好.


如果你想要被認可 --非常好. 如果你想要成為偉大的人 –非常好.


但要知道 你們當中最偉大的人 將成為你們的僕人. 那是對於偉大的新定義.


今天早上 我喜歡的事情是: 藉由這個偉大的新定義 每個人都可以是偉大的, 因為每個人都能服侍. 你不須要有大學學位才可以服務. 你不需要懂得讓主詞與動詞一致才可以服務. 你不需要知道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才可以服務. 你不需要知道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才可以服務. 你不需要知道熱力學第二定律才可以服務.


你只需要一顆充滿恩典的心, ㄧ個由愛衍生的靈魂 你可以成為那個僕人.


我知道一個人 –我只想花一分鐘談論他. 你們或許將發現我在說誰, 因為他是個偉大的人.


他出生於一個黯淡的村落, ㄧ個窮苦平民女人的小孩.


他在另一個黯淡的村落成長 從事木工 直到三十歲.


然後有三年時間 他憑著雙腳 四處傳道. 他沒有什麼東西 從未寫過一本書 也從未有個辦公室. 他從未擁有一個家庭 從未擁有一個房子.


他沒有做任何世間認為的偉大事情 他沒有正式的證書 除了他自己


當輿論開始反對他時, 他只有三十三歲. 他們稱呼他為暴民煽動者 稱呼他為麻煩製造者. 他實行公民不合作 他破壞律法. 於是他被遞交到敵人手上 並經歷充滿嘲弄的審判. 諷刺的是 是他的朋友將他遞交到達敵人手上. 他最親密的一個朋友否認他. 當他瀕死之際 那些殺死他的人們正在賭博以得到他的衣服, 那是他在世上唯一的財產. 當他死後 透過ㄧ個朋友出自同情的幫助 他被埋葬在ㄧ個借來的墳墓.


過了十九個世紀 他依舊挺立 是人類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所有的軍隊 所有的國會 所有的國王 加總起來都沒有影響這個人在地球上的生命. 他沒有任何東西 他只是不斷地服務 做良善的事.


就在這個早晨, 你可以成為他的左右手 如果你願意服務. 那是惟一的道路.


我們每個人生命具有一個共同的分母—我們稱之為死亡.


三不五時 我會想著我自己的葬禮 我並不是以病態 或毛骨聳然的觀點來看待這件事. 我問自己 “我希望被人們怎麼說呢?”


於是我將這些話留給你們.


我不想要一個冗長的葬禮 如果你找到某個人誦念悼詞 告訴他不要講太久.


告訴他 不要提起我有個諾貝爾獎 –那並不重要.


告訴他 不要提起我有好幾百個獎項 –那並不重要.


告訴他 不要提起我上過哪些學校.


在那一天 我想要某個人提起 馬丁路德金恩 嘗試給予他的生命服務他人.


在那一天 我想要某個人說 馬丁路德金恩 嘗試愛某個人.


在那一天 我想要你們說 我嘗試站在戰爭問題上 正確的一邊.


在那一天 我想要你們說 我的確嘗試餵養飢餓的人.


在那一天 我想要你們說 我的確嘗試給那些赤裸的人們有衣服穿.


在那一天 我想要你們說 我的確在這一生中 嘗試造訪那些在監獄的人們.


我想要你們說 我嘗試去愛並服務人類.


是的, 如果你們要說我是個樂隊指揮, 就說我是正義的樂隊指揮, 說我是和平的樂隊指揮. 我是公義的樂隊指揮. 所有其他淺薄的事情都不重要. 我不要留下任何的金錢. 我不要留下高級 豪華的東西. 我只要留下一個獻身的生命. 那是所有我想說的話.


當我死去時 如果我能幫助某個人


如果我能以一句話或一首歌鼓舞某個人


如果我能向某個人指出 他走錯路了


那麼我的一生就沒有白費.


如果我能做到ㄧ個基督徒應有的義務


如果我能?這個世界帶來救贖


如果我能散布師傅教誨的訊息


那麼我的一生就沒有白費.


是啊 耶穌 我想要在你的右邊或左邊, 不是為了任何自私的原因.


我想要在你的右邊或左邊, 不是為了政治王國或野心.


而是我只想要在愛 正義 與真理的地方, 並且獻身給他人,


好讓我們能夠將這個舊世界打造為新的世界.


 ---------------------------------[] ------------------------------------------------------



Delivered at Ebenezer Baptist Church, Atlanta, Georgia, on 4 February 1968.



原文出處:



http://www.stanford.edu/group/King/publications/sermons/680204.000_Drum_Major_Instinct.html.

Digested & translated by curious terry. 2004 M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