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20:51




 



從頭腦解脫(巴西 2009/12/05)



問題:Bhagavan,我們的大腦中引導了我們的整個生命。為了覺醒,我們必須從頭腦解脫。但是如何才能解脫這個掌管我們的頭腦呢?

Bhagavan:首先要了解的是,它並不是你的頭腦或某人的頭腦,而是人類的頭腦。我們認為這是我們的頭腦,但是它並不是真的如此。這是為什麼我們把它叫做一個頭腦。所有的頭腦,無論是誰的頭腦,這一個頭腦,在它的中心有恐懼。恐懼是頭腦的核心。不僅如此,頭腦是來自過去、通過現在與進入未來的思想的流動,這就是頭腦所做的。這個頭腦有嫉妒、憤怒、慾望,渴望,這一切都是頭腦的特質。無論是誰的頭腦,都具有相同的特質。

因此,首先要了解的是,所有的頭腦都只是一個頭腦。譬如說你有結核病,你不能說:「這是我的結核病。」或「這是她的結核病。」結核病就是結核病。因此,頭腦就是頭腦,它不是你的頭腦,或他的頭腦,也不是她的頭腦。只有一個具有這些特質的頭腦,這是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的。

其次我們必須了解這頭腦是非常非常古老的,這頭腦與人類一樣古老,它完全沒有改變。大腦本身沒有多大變化,而人類的頭腦則幾乎沒有改變。古代的人害怕老虎或獅子或某個東西,而現代的人害怕股市,失去工作或失去女朋友,所以它是同樣的東西。古代的人想要一支矛,你渴望一輛車或一棟房子,或一些這樣的東西。

所以它是相同的頭腦,只有恐懼的對象或渴望的對象改變了。你必須了解這是個古老的頭腦。它不僅是一個頭腦,它也是個古老的頭腦。

就像是糖有一些特質,像是它嘗起來是甜的,它比重是多少,它的比熱是多少。如果以鹽為例,鹽有它自己的味道,有它的比重和比熱,這些都是鹽的特質,這些都是糖的特質。你不能使糖變成鹽,也不能使鹽變成糖。同樣地,這些都是頭腦的特質,由大自然所設計,由你的大腦所設計,你不能對它做什麼。

當你深刻了解到改變頭腦是不可能的時,你必須真的了解到,不是在智性上,甚至不是個洞見,而是你實際看到頭腦是無法被改變的。頭腦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會是這樣。也許當大腦明天改變時,頭腦可能就會改變。

因此你必須看見的是,它是一個頭腦,它是個古老,無法被改變的頭腦。當你真的看見,你就會從頭腦解脫,頭腦不再會打擾你。頭腦還是存在,但是頭腦會自己運作,不再侵犯你的意識,不再掌管你,不再打擾你,就像個住在你房子中的陌生人,會自己活動,不會打擾你。

你問題的下個部分是,誰在掌管?你的意識在掌管,意識知道如何回應不同的情況。不是頭腦,而是由意識接管。頭腦通常反應情況,而意識則是回應。

當頭腦做了些事情時,它會回頭去想:「我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當意識回應時,你不會回頭去想,做這件事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無論意識做了什麼,都是完美的。意識會接管,當意識在運作時,完全不會有問題。而當頭腦在運作時,頭腦是分裂性的,頭腦會創造出問題。


                                              此文從台灣合一基金會轉載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