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 愛是情緒,恨也是情緒,它們都是批判.請問所有的情緒都是批判嗎?

DATRE:
我希望你們不要把情緒當成"批判",批判可不是正確的方式.你們的愛,興奮和厭惡,都屬於情緒.情緒是對某種狀況的反應.比如:你對一個人的反應,對夕陽的反應,對隨便插隊這種行為的反應.它們是物質身體對狀況的反應,但"真正的你"不對任何東西批判.


如果你能把情緒看成學習的過程,這就會變得完全不同.


"
批判"在你們中間已經"流行"很久很久了.從我們的觀點上看: 當你們認為自己渺小,沒有辨識能力時,就開始想從外部找尋幫助.你們想讓別人來幫助自己,幫助你做決定.然而,當你無法獲得正確的"主意",或者別人說的不是"真正的你"想要的時候,你就會說:"那是一個批判!批判我做的不對.好吧,我沒有能力做到.讓憤怒的神降罪於我吧,我做錯了!" - 你們的"批判"一層層疊加.如果回到過去,你能發現"批判"存在於你們的每一件"事"中.


看看你們的"古典文學",那兒總是有關於"復仇之神"的傳說.神降罪於人類:有火,有風暴,有龍捲風和災難.這都是"神"降罪於人們的"批判".


你看,當你換個角度看待問題的時候,就能輕易發現這一切是怎麼被引入的.人們沒有按照原本真我的"計畫"生活,沒有做真正的自己,於是帶著"批判"的"神的懲罰" - 災難就降臨了.事實上,我們談論的是很多領域中的"信念系統".假如你能帶著清醒的眼光去看待,就能知道:"災難"只是不同的人在體驗不同的學習過程而已.


但是,一旦災難的範圍變大,比如:一個災難降臨到了一整個國家,你們就很難從中理解了.

比如:黑死病.我們不知道這是在哪個國家發生的.ok,John說這是在倫敦,英格蘭和歐洲.在那個時期,有人的整個家族成員都因此死亡.還有的家族中,只有一個成員沒有染病,他要負責照顧其它的家族成員;最後,只有他一個人活了下來.那麼,你們是否有停下來好好思考這是為什麼呢? - "好吧,因為他是個好人." 或者 "因為他身體好" 或者 "他是個大善人,會照顧人,要留下來照顧別人".


不,停下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他到底想讓自己在這場體驗中學什麼呢?


他對自己說:"好吧,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事情要學,我才不想讓死亡打擾我 - 我對死亡沒有興趣." - 而其他的人卻說:"我不想活了,早死早脫身",於是就開始找尋死亡的機會.這是2種完全不同看待問題的方式.你要記住:沒有任何人能夠對你怎樣,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凡事必有因,如果你成為觀察者,就能發現其中的原因.


每一次,當每一個不尋常的事情發生時,從現在開始你就要對自己說:"咦?我想知道這為什麼會發生?"- 你這樣做的越多,觀察的越多,就越容易注意,也就越容易覺察到 - 這就是我們說的理解.你無法獲得領悟或發現,除非你能夠在物質結構中真正"體驗"到了.


我們說過:唯一的"出口"在"裡面".所有的體驗都是通過身體,與身體一起合作完成的.身體是你非常非常好的夥伴 - 它聽從你的命令,為你提供你想經歷的學習體驗.如果你遇到了崎嶇的山路,撒手不管說:"我過不去了!" - 那麼你的身體就會收到資訊說:"噢,好的,我過不去了.那就過不去吧." 就這麼簡單,就這麼簡單!


對你們來講,最難學習的課題是:觀察.


問題: 假如在工作中,有一個同事對你非常無禮,你不喜歡他,討厭他.請問這個討厭的情緒是批判嗎?


DATRE:
你們都有情緒,你可以不喜歡那個人,但不用批判他.只要你不專注在他的身上,無論他有多無禮,粗魯和醜陋,都無關緊要. - 如果你有辨識力,承認他就是那樣的,而不將情緒捲入 - 那麼你就已經學得了自己需要學習的內容.那個人出現在你的周圍,就是為了讓你洞察周圍的情況.你並不需要更進一步,一定要讓那個人喜歡你或你喜歡他.比如:你走在街上看到一個人,你說:"那個人真胖啊" - 而這句話不需要捲入情緒.假如你捲入情緒,就可能還會說:"那個胖子真邋遢,令人討厭". 沒有情緒被捲入,你只是洞察了事物本來的存在狀態.你並不需要繼續再捲進去.你覺察到這個情況,然後"丟下"它,讓它離開.


現在,在你們中間,有一些人被稱為:"冷酷的人或沒有情緒的人".事實上,他們並不是"沒有情緒".他們只是在觀察情況,沒有捲入情緒中,沒有被情緒影響而已.


如果你的同事非常無禮,那有什麼關係呢?他能把你怎樣? 你與他們接觸,你說:"好吧,這個人就是這樣的.我沒辦法改變他,因為只有他能改變自己.因此我接受這個情況.如果這個人對我無禮,那我就在當下做出決定,選擇最適合的方式處理.我可能不會理他;也可能會對他說:嘿,你今天心情不好嗎? " - 看,你沒有傷害任何人.


但是,你要及時做出自己的決定,不要拖泥帶水,不要把"過去"拉入現在的情景中.這就是你們經常"做"的事.你進入一個情景中,頭一抬,馬上就將"過去"的情景投射到了"現在" - 你說:"過去和現在是一樣的(先入為主)",然後馬上用同樣的方式回應.於是這場仗,你就輸掉了.無論什麼時候,如果你將"過去"投射到了"現在",那麼你馬上為自己的學習增加了"障礙".這是非常難學的一門課程. 然而,如果你能學會,這個過程就會變得令人陶醉.你將不停獲得"啊哈..."的領悟,因為你從觀察中覺知到了"自己在做什麼".你不能將"過去"投射到"現在",這是不能的!否則你無法成長.


因此,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然後"活在當下".你們當中有很多人都在說:"活在當下".除非你能靠自己體驗到了,才能真正理解這是什麼意思.這是一種你們當中很多人都害怕的"自由".他們說:"我想要自由";可是當他們想活在當下,不將"過去"投射到"現在"時,就會變得非常非常恐懼;因為:當你"活在當下"時,你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依靠.而在那個時刻,基本上,你就開始有了一種感覺 - 你會感覺:你就是一個單獨的個體! 你會發現:沒有任何"事"或"任何人"能夠影響你.這是一種非常放鬆的感覺.


換句話說,你們太習慣於受限制了 - 因為你們來到物質層就是為了體驗限制.一旦將這些限制拿掉,你就開始想:"天啊,這太可怕了,太怪異了!" - 於是你不習慣,又返回到情緒中去,將"過去"抓入"現在",進入"機械的重複行為"中. 直到有一天,你又有覺知對自己說:"嗯?我怎麼沒有活在當下?" - 於是你又開始慢慢讓自己習慣...當你這樣做的越來越多,就會變得對自己越來越有覺知.這是一場持續進化的旅程,我們無法解釋什麼是活在當下,除非你自己能夠達到這一點,親自體驗了,才會知道.


問題: 假如我認為一個人無禮,這是我的感覺嗎?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


DATRE:
我們不知道你想從中學習什麼.但是,是的,這是你的感覺.你把"過去"投射"到了"現在",然後從這個角度做出了"重複的反應".你看,"過去"和"現在"是無法同時"運作"的.一旦你能夠覺知到"過去"和"現在"之間的"衝突點",你就能做出"主動行為",而不是"重複行為".


當你能意識到:這是你自己的戲,不是別人的戲時,這場遊戲就會變得越來越"偉大"了.你能從中獲得多少樂趣呢?


有人說:"我不理解為什麼Datre沒有任何限制?他們沒有身體,不能聽,不能嘗,不能聞 - 他們是怎麼管理這一切的?" - 好吧,這很簡單.你們在物質層所做的,就是"限制"自己 - 將自己很小的一部分裝入"身體"中,進行體驗.通過"身體",從中學習成長和理解.而這個成長的過程,是一點,一點,一點...慢慢地,當你通過所有的體驗,終於覺知自己是誰,重新成為真正的自己後,就可以嘗試其它的探索了.這就是我們能告訴你的一切.


我們當中還有很多成員想進入身體中,這是一場讓人陶醉的體驗.但我們有能力再次讓自己出來,因為我們並不想長期呆在那兒.這是你自己的選擇.是你自己讓這場體驗變得"困難重重",無法從中學習瞭解真正的自己.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我會這樣對待自己?" - 解鈴還須系鈴人,這個問題只有你自己能夠回答.就好像一個拼圖遊戲,一旦你拿到了第一塊拼圖紙片,就想把盒子裡其它的拼圖紙片全部倒出來,然後說:"好吧,接下來我要試哪一個呢?"


問題: 我是否應該感覺站在我面前的每一個人?感覺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DATRE:
好吧,這要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定.一個站在你面前的人或者一個擺放到你面前的狀況,都是為了讓你去"觀察".如果你對面前的那個人不感興趣,或者已經從他的身上"探索/學習"過了,那麼對你而言,就不再"重要".他們就如同從你身邊飄過的"白雲".


但是,如果你對面前的人"感興趣或有感覺".換句話說,你一次又一次想到這個人 - 那麼你就需要闔上眼睛對自己說:"為什麼我要觀察這個人?為什麼我會對這個人感興趣?為什麼這個人吸引我?" - 一旦你找到了原因,再睜開眼睛時,這個人就可能已經走掉了.畢竟,這是你為你自己創造的畫面.


謝謝,我們是DATRE~

 

 

 

 

 

 

 

轉載自-- http://www.heart111.com/transcripts/231-datre-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