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十行品 

   
多多讀《華嚴經十行品》,被菩薩深廣大願感動折服,卻無以為報,唯願能以粗淺的語言將十大菩薩行,一一解構。但言之所及僅是冰山一角,甚至擅自添加了多多的主觀想像,旨在抛磚引玉,令更多的人發心前往讀頌原典。原典的文句精巧、義理深遠、感人至極,多多的文字實在是千分不及一、萬分不及一、乃至算、數、比喻所不能及。如果有人,能如菩薩發願,多多涕淚頂禮,相信十方諸佛也會晝夜讚歎,加持護念!

 



 

 

 



 

   如是我聞,《華嚴經十行品》中,功德林菩薩告諸佛子言:佛子。菩薩行不可思議。與法界虛空界等。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學三世諸佛。而修行故。佛子。何等是菩薩摩訶薩行。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行。三世諸佛之所宣說——

    

    
如果願力如神駒,我願策馬前往一切國土貧乏之處。

 



 

    願我大富豐饒吧,願我能滿一切饑嬴困苦的眾生,任何的請求。

 



 

    哪怕最後,最後要將我所有的血肉施盡,我也歡喜,我也甘心。

 



 

    乞求者啊,當遠遠見你向我走來,出於感激,我已涕零

 



 

    在我眼裡,你絕不貧瘠,你乃是我的福田呵!你也決不可厭,

 



 

    你是我不求不請而自來的善友,是你教會我佈施的善行!

 



 

    從今以後,生生世世,世世生生,哪怕還有一個眾生,說:我未飽足。

 



 

    我願意,我一定,立即前往,令其飽足——從身體乃至到心靈。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一歡喜行。

 



 



 

 



 

    輪回長夜,五欲亂濁,我願在最幽暗的國度,守持淨戒,

    
我願做你任何時候,一轉身就能看到的那一盞堅強輝光。

    
堅守,而不為威勢不為富饒,不求種族不求色相。

    
堅守只為,導一切眾生離於顛倒、離於纏縛。

    
我願在一切惑亂之中,心淨如佛,素手如蓮,

    
指給你通往究竟涅磐的路向。

    
因為我相信,在顛倒的亂象背後,

    
你始終寂靜、從來安隱、根本離垢、畢竟清靜。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饒益行。

 

   
假如,有百千億眾生,出現在我的面前,

   
從那百千億張嘴中說出的,不是軟語輕言。

    
恰恰相反,是一切輕我、慢我、辱我、厭我、損我的,如箭雨刀風一般的言辭。

    
假如,百千億眾生,以百千億手,持百千億利刃,欲傷我、害我、置我於難忍之死地。

    
願我仍能憶持:此身空寂,無我我所,若苦若樂,皆無所有。

    
願我在最痛楚時仍能以空性之覺知,修大忍辱。

    
不要讚歎那是沉重的堅忍,重的不是我身上的罪苦,是我心中的悲憫。

    
不要怨恨眾生的剛強難化,我願意成為這堪忍世間上不滅的柔和,

    
我一定會軟化所有的貪嗔癡慢、慳嫉諂誑。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無違逆行

  

 



 

    死此生彼的眾生,猶如恒河沙,須臾推遷,重疊複來,不得安樂。

     
無量無邊的煩惱,要有無量無邊的法門,一一對治吧,

     
那麼我願一一去修學,一一去拔除,每一種無明困苦。

     
每一個刹那的每一個心念,都在旋生旋滅,無法追尋吧,

     
我仍然願意,帶著光明與智慧進入每一個微塵刹,去一一悉知每一個你。

     
我已經決定,你有多深重的苦,我就要有多勇猛的精進。

 



 

     哪怕從此要到地獄的深處,受無盡劫的寂寞苦行, 

 



 

     只要能夠在我仰望時看見,你能永脫諸苦,證得無上菩提,

 



 

     我便無懼於一直,與地獄的烈火、寒冰,為友為鄰。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四無屈撓行                  

 



 



    
在這迷惑世間,種種境地,有如大風,讓人狂迷癡亂。

    
在那生死之間,種種變遷,有如激流,讓人進退失常。

    
願以我不曾惱亂一眾生的功德,

    
守護本心,正念不亂,境界不亂,三昧不亂,入甚深法不亂。

    
願以我累劫修持禪定的功德,

    
堅固不動,見佛不亂,見魔不亂,諸根不亂,行菩提行不亂。

    
我願做那輪回大海邊,寂靜的崖岸,縱使煩惱亂流一次次拍打,

    
我不曾被染著、被毀傷。

    
我願令你,安住在我的岸上,不再退轉。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五離癡亂行。

 



 

 

 



 

當徹底了悟一切法無真實,幻生幻滅,才終於,住於真實際。

    
當完全看清一切相皆虛妄,無性無依,才終於,見著了實相。

    
可我不願於世間獨醒啊,我不能。

    
只要還有眾生,常處癡暗,我不獨享光明;

    
只要還有眾生,住於八難,我不獨離諸苦;

    
只要還有眾生,眾垢所著,我不獨處清靜;

    
只要還有眾生,輪回生死,我不獨證阿縟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果有一艘名叫般若的船,我願奮力劃動那名叫慈悲的槳,

    
我不成熟眾生,誰當成熟;我不調伏眾生,誰當調伏;我不覺悟眾生,誰當覺悟!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六善現行。

 

 



 

     于念念中,莊嚴一切佛淨土,亦能與念念中捨棄一切佛淨土,

    
因為,我已心無所著。

    
見不淨世界,亦無厭惡,輪涅之間,穿梭往返,不顧戀、不沾染,

    
因為,我已心無所著。

    
于佛、于法、于眾生,我已知曉,不過如夢、如響、如幻化。

    
但我仍願作夢中佛事,宣法語音聲,方便度化如幻眾生。

    
不著方所,所以勇入一切國土,因為你在那裡。

    
不著時際,所以歷盡一切劫波,因為你在等我。

    
當你也不著於你,我便,無需是我。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七無著行。

 

 



 

    如同勇敢的船師,不住此岸,不住彼岸,不住中流,運度眾生,往返無休;

    
我願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亦不住生死中流,渡脫眾生,安隱無畏;

    
因為,我已了知,一切法皆不可得,然而非無一切法。

    
我已舍盡煩惱,唯不舍大願,我欲向那最迷惑顛倒處,

    
度最愚癡無智、不知恩報的眾生。

    
若有世間,其中眾生聰明慧解,善知識眾,

    
那裡不是我的菩薩行處

    
因為我對眾生無所冀望,不求一縷一毫,甚至不需要一字的讚美,

    
我要把我的全部都賦予眾生,不著不留,不取不求。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八難得行。

 

 



 

    得總持、能持、能遮之種種陀羅尼,我願作眾生的清涼法池。

    
任何時候,任何刹土,任何生類,若來問訊,

    
我都願能,以廣長舌,現無量音,斷一切疑。

    
如此無怖無怯,無斷無盡,為一切眾生對機說法,只為令汝歡喜。

    
但我卻未見有一眾生得救度呵,

    
因為我不以任一眾生為實有。

    
無始以來,你我不過於此大幻化網,作大幻化遊戲。

    
如今,總攝了空慧與方便,我現此種種幻身,

    
我願替眾生,為師為父,作橋作燈,

    
我願示現如來大自在,大悲堅固,普攝眾生。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九善法行。

 

 



 

   觀諸菩薩如幻,一切法如化,佛出世如影,一切世間如夢,

 



 

   這就是最終極的,真實相,安住于此,安住大悲。

 



 

   我已得如來十力,我已為人中雄猛,今作大獅子吼。

 



 

   但,若我不令一切眾生,住無上解脫道,而先成阿縟多羅三藐三菩提,

 



 

   則違我本願。

 



 

   我願,先令一切眾生得無上菩提,無餘涅槃,然後成佛。

 



 

   非眾生請我發心,我自為眾生,作不請之友,要令一切眾生在我之前滿足善根,成一切智! 

 



 

   我已證入因陀羅網法界,

 



 

   為令眾生,絕生死回流,入智慧大海,探實相源底,

 



 

   我不號如來,但荷如來家業,我不名佛陀,但行佛陀事業,

 



 

   如此世世生生,念念相續,無有窮盡。

 



 

   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十真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