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看影片<心想事成的秘密>


/廖歆詠


 


奇蹟課程讀書會的夥伴們聽說我們會在影片放映會場上分享<奇蹟課程看心想事成>時,他們的反應是:「那不是很掃興嗎?」。這是既了解這個世界又了解奇蹟課程的學員才會說出的老實話。奇蹟課程的譯者若水也對我說,你到時就自己把奇蹟課程惹人嫌的地方先招供出來,這樣大家看在你誠實的份上就會比較願意包容你。所以我現在就老實招供:奇蹟課程在心想事成這個主題上,不會提供我們任何具體可操作的步驟去達成心想事成,意思就是我們不會跟你說要如何冥想、觀想、每天早晚唸幾次的肯定語或是積極思考、或是如何運用能量、水晶擺設等等的,我們沒有這類的心想事成SOP。但奇蹟課程又確實有它的獨門密技,簡單作個比喻,我們都知道,一個真正的良醫呢,他不會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他會找出真正的病因所在,然後從根源處著手治療。我們也都知道在療癒治病的過程中有所謂的排毒現象,就是外顯症狀會顯得更嚴重,但一個有經驗的良醫,他會知道為了徹底痊癒這是必須冒的險,這絕對比只是壓抑外在症狀來得穩靠多了。


 


我們就從貫穿<心想事成的秘密>這部影片中最重要的主軸「吸引力法則」談起。這個「吸引力法則」聽起來就很吸引人,讓我想起有一部電影就叫做「致命的吸引力」,影片中的中年男子吸引了一段浪漫的外遇,沒想到中途變調,成了一場恐怖的噩夢。我們且來看看這個吸引力法則是否暗藏了什麼玄機。


 


心想事成的心態:


Get what you want in the world.


 


心想事成的影片告訴我們,宇宙是按照吸引力法則在運作的,Thoughts become things. 你在你心靈中維持了什麼樣的意象,你就會吸引什麼到你身上。所以要心想事成,你就讓自己維持住你想要的那個心靈意象,當你順應這個宇宙律則,一切都會來得自然不費力,中間還有段花草自然生長的片段來印證“自然不費力”的說法。影片更進一步的解釋如何維持住你想要的或是正向的心靈意象,它說,不建議由監控思維著手,那是一件累人的事,它建議,你可以按照你的感覺來引導你的思想,你應讓自己專注在好的感覺上。當你感覺不好時,那就是一個警訊,你應該有一些行動,著手將你那不好的感覺轉移成好的感覺,例如,聽一段可以令你快樂的音樂,或是從事一些讓你感到快樂的活動。它還說如果你覺得不靈,那是因為你投注注意力的方式是錯誤的,它舉了一個蠻經典的例子,就是比如你有債務,如果你的注意力都只放在如何解決償還債務,那你就是讓自己跟「債務」糾纏不清,你應該把注意力放在可以更豐盛富裕的想法上。它說:專注於解決貧窮並不能帶來真正的富裕、想要解決疾病無法帶來健康、把注意力放在社會問題或戰爭衝突上並不能帶來和平幸福。影片建議我們「忽視」所有負面的想法、概念、感覺。


 


聽起來很有道理,我也相信這些技巧可以運用在生活中,會有它一定的功效,只是這些道理引用的是片面的觀點、片面的論據,有值得再深入探討之處。


 



 


我們可以很實際的先來看看,關於忽視負面的想法、感覺,把注意力維持在正向上的這個技巧,我們可以做到多少?我們現在只很簡單的自問一個很實際的問題:


 


在當下這一秒中,我能覺察到所有閃過我心中的意念或感受嗎?這一整天呢?我們假設這一整天中我們都能做到將我們的注意力維持在好的感覺上,忽視所有不好的感覺,但我們也都知道,我們清醒時的意識最多只佔全部意識的5%,另外95%被隱藏在夜夢裏、甚至更深的潛意識、集體潛意識裏,有太多個案向我們顯示出這樣的事實,在日常生活裏被我們刻意忽視、逃避的擔憂、焦慮、悲傷等感受情緒,會在我們的夜夢裏以噩夢的方式爆發出來,不容我們忽視。


 


更常見的是,我們通常可以很輕易的透過從事某些活動把不好的感覺轉移成好的感覺,但我們身邊的人會受不了。比如孩子心情不好就去打電動了,可是爸爸媽媽就受不了了;先生心情不好就找朋友去喝個小酒或是打高爾夫或是去健身房,可是太太就受不了了,太太心情不好就去買一堆新衣服啊首飾啊,但是先生就受不了了,覺得太浪費了。


 


在有些心理工作坊中,也處理過數百上千個家族心理動力移轉的個案,比如說,孩子有重覆性自殺的模式,結果探討出來,是因為父親或母親或是家族中的其他人有自殺的意念,他們沒有去面對化解,於是孩子基於對家人的盲目的愛,在無意識中接收了自殺的意念,在孩子的潛意識中,他們說「我願替你去死」,這是我們表層意識所不知也未察覺的。


 


然而的確有個真正明顯又單純的事實就是,我們已經活在我們的心想事成裏了。佛法告訴我們「萬法唯心造」,所有新時代的訊息都對我們說,我們的際遇,我們的現實是我們自己造出來的,任何事未經我們的允許是不可能來到我們身邊的。所以像911921、南亞大海嘯這樣的事,就會逼得我們不得不去正視:在我們渴望心想事成,尋求我們個人意志的貫徹與實現的同時,還有個更大的集體意志是我們所不了解也無法控制的。你並不是單獨擁有一顆心,你是與所有的生命共享一個無限的、但在時間領域中卻又顯得四分五裂的心靈。


 



 


所有針對「心想事成」的教導中都告訴我們避開心靈中負面的思維,卻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的心靈中會有那些負面思維?它們告訴我們宇宙有個吸引力的法則,卻刻意忽視宇宙還有一個二元律則,一切物質生命都在這個自然律下運轉,所有的物質生命都開啟於「生」的一端,然後在「死亡」的另一端終結,成住壞空。


 



 


影片中還說花草自然生長毫不費力,這是真的嗎?我們不需要是個科學家、植物學家,就算沒唸過書,只要看過Discovery,或是有農作園藝經驗,就知道這話不符實情,自然界遵循的是適者生存的律則,<告別娑婆>一書中更提過我們老把南美洲的熱帶雨林想得多麼神聖有靈性,但事實上那兒的所有生物都在彼此爭奪水源,為了生存而奪鬥,其實是個樹咬樹的世界。在這世界上,資源是有限的,我若多一些,就必有另一端會少一些,支配這世界的二元律讓我們徒勞地在對立中尋求互補,在矛盾衝突中尋求平衡和諧,這些就是這個物質世界的基本事實,所有這些明顯的事實,不知是不是因為太明顯,所以那些教導我們心想事成的課程都會刻意忽視少有提起。我記得應該是<與神對話>中的一句名言:你所抗拒的會持續,你所靜觀的則會消失。而「忽視」並不等於「靜觀」!當我們「忽視」時,其實隱藏在內心底層的動力就是「抗拒」,由於抗拒,乾脆就眼不見為淨,選擇「忽視」。那麼按照與神對話所告訴我們的法則,則你所刻意忽視的不管什麼,並不會消失,它頂多只是會轉移個陣地,然後持續存在你的夜夢裏,你的潛意識裏,或被你的伴侶、小孩接收過去,或是過一陣子又回頭來找你,就算這些都被你堅持忽視過了,就算你當真事事心想事成了,也還有個死亡在終局等著你。


 



 


------------------------------------------------------------------------------------------------------


 


奇蹟課程告訴你,有個方式,


確實可以使所有的痛苦、失落、甚至死亡都消失:


Forgive, it will disappear!


 



 


這段話是女作家吳爾芙遺書中的一段話。


「當你真正地了解人生,才能真正地熱愛生命,然後才捨得放下。」當我們對真相愈了然於心時,就愈不會有提不起的遺憾和放不下的痛楚。因此我們更關注的是那表相之下的事實,到底那個被隱藏在「心想事成」之下的真正動力是什麼?


 



 


正是因為我們老是覺得缺了什麼,失落了什麼,才會有心想事成的渴望。但是<與神對話>告訴我們,我們的本質就是神,神的本質又是什麼呢?


 



 


神是不需要心想事成的,因為神就是一切,神甚至不需要擁有,因為衪就「是」,既然已經是了,幹嘛還要擁有?一旦涉入「擁有」的概念,就有了分裂,有了主客體的對立,而神是沒有對立的。既然我們的本質就是神,本來就是圓滿的,為什麼我們會感到匱乏?「與神對話」告訴我們,這是因為我們以為我們得藉著體驗我們所不是的,才能了知我們所是的,所以我們就造出了這個物質幻相,來體驗一下我們所「不是」的(註:奇蹟課程對此有另一種說法,簡單的說,奇蹟課程認為當初有某種想在一體之外去經驗個體生命的一念之差,然後這一念又自以為叛離了一體圓滿而覺得內疚,所以就造個物質世界逃進來順便懲罰自己,因為愈是感到受苦時,就能愈強烈地鞏固個體性、藉此隔絕一體圓滿的本質。總之,說法雖有差異卻都是對同一個「與神分裂」歷程的不同描述,只是與神對話比較溫柔,不像奇蹟課程這般直接)


 


好,這一段,我們還是繼續引述比較溫柔的<與神對話>的觀點。現在,最重要的關鍵點來了,當你本是圓滿無限的愛,而且一無所需只會給予,然後突然落到這個世界裏,變得生死無常、匱乏欠缺,又處處受拘限,想像看看,那個失落恐懼感有多大!有誰不會嚇到想儘快回復我們本來所是的無限圓滿呢?


 


但我們在此碰到了一個最主要的障礙,就是當初為了體驗我們所不是的,我們作了一個決定:必須忘掉我們所是的。結果,我們根本也忘了我們有個圓滿無限的本質就在我們內,所以我們就拼命地想從外在的物質世界尋求一些東西來填補那個失落匱乏的感覺,這就是人類渴望心想事成的真正動力。


 



 


所以,看到了嗎?所謂的心想事成,其實不過是神的孩子想回到神的懷抱,我們想領回自己的神聖本質,想回到自己內在的那個圓滿無限的天堂。


 



 


我們就算有那個能耐,能從外面的世界找到再多的東西、再多的人來填補我們,但這能幫我們憶起我們內在本來的圓滿無限的真相嗎?奧修說過一個故事,他說,你在家裏掉了一根針,然後你跑到街上去找,在家裏掉的針,怎麼會跑到街上找呢?你說,因為家裏太暗了看不清楚,街上比較亮。


 



 


我有個朋友,會向我抗議,說我看事情的方式怎麼都這麼灰暗虛無,他最愛對我說,這世界也是有很多幸福美好的事,你怎麼就看不到這些呢?這真是天大的冤枉,我怎麼可能會看不到呢?我又不是木頭人,我現在可是一邊啜著熱咖啡、一邊聽著音樂在打著這篇稿子,享受得很,但我還是不得不承認<告別娑婆>中的這一段話真的說得很對,因為我的心就是感受得到!


 



 


影片中也鼓勵我們覺知我們的無限本質,你知道覺知無限本質後會有什麼後果嗎?數學家帕斯卡說過: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一旦「有限」面對或融入「無限」,均將化解為「純粹的虛無」。這也正是為什麼我們寧可在這世界上到處找一些有限的替代品,也不肯去覺知和納受那無限的本質,因為我們對自己認同錯誤,在這個「非我」的世界混太久了,就誤以為自己也是生死無常之物,忘了我們是永恆不易的靈性,害怕自己一旦面對無限也會淪為虛無。


 


然而在這娑婆世界中,不論我們選擇了版本多麼輝煌的人生劇,它都是幻相世界中的遊戲,都是本質「非我」的體驗版,而我們圓滿無限的神聖本質,不是「非我」的任何體驗或努力可以成就的。


 


奇蹟課程講的就更絕了,它說:


「在這世界上,不論是什麼東西,只要你相信是好的、有價值的、值得你去爭取的,對你都是有害的,它必會傷害你。不是因為它有傷害的能力,而是因為你不願承認它只是一個幻覺而把它弄假成真了。它對你就成了真的。它不再是虛無。透過它所認定的現實,充斥了病態幻覺的整個世界就跟著進來了。而一切相信罪惡、攻擊力、傷害、犧牲及死亡的信念,也都朝你湧來。任何人只要把一個幻覺當真,就再也擺脫不了其他幻覺的騷擾。畢竟,有誰能決心執著於自己偏好之物後,猶能獲得唯真理所能給的保障?誰能一邊相信所有的幻覺都是一樣,一邊卻又聲稱其中有一個是最好的? 不要把幻覺當作你唯一的朋友,而如此孤獨地活此一生。那種友誼配不上上主之子,也不可能滿足他的。~奇蹟課程正文第26章第6


 


既然如此,我們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們之前說過,奇蹟課程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因為我們自以為叛離了「一體圓滿」的內疚感而投射出來懲罰自己的,這是個我們為了追尋個體性而造來阻隔我們「一體無限」本質的世界,然而也正是這個世界,它就是我們學習擺脫幻覺的道場。


 



 


除了你的信念以外,還有什麼束縛得了這個世界?除了你的自性以外,還有什麼拯救得了世界?…你一直都在奴役世界,以所有的恐懼、疑慮及煩惱,痛苦及眼淚,以及你烙在其上的悲哀,使世界淪為你信念的階下囚。它隨時隨地承受死亡的打擊,只因你心中懷著死亡的悲苦念頭。…世界本身什麼也沒有。必須靠你的心賦予它意義。而你在其中所看到的,乃是按照你的願望而呈現出來的,如此你才看得到且視以為真。你也許會想,你從未造過這個世界,而是身不由己地來到這已經造出的世界,哪裏需要你的想法來賦予它意義。事實上,當你來到這世界時,你所看到的正是你所要找的。…沒有一個世界不是你冀求來的,而你終極解脫之道正在其中。只要在你改變自心所要看的,整個世界必會跟著改觀。辯稱你所在的世界與你根本毫無瓜葛,不受你想法的牽制,與你當時認定它的樣子完全無關,那才是傲慢。世界根本就不存在!這是本課程所要傳授的中心思想。這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立即接受的,他必須在真理道上盡其所能地接受指引。他仍會頻頻回頭,而後再向前推進一點,也許還會後退一陣子,再倒轉回來。…世界並不存在,因為它是個不屬於上主的念頭,它是為了分開天父及聖子而造出來的,存心把上主的一部分分裂出去,破壞祂的完整性。出自這種觀念的世界怎麼可能是真實的?它怎麼可能存於任何地方?否定幻覺而接受真理吧!否定自己只如陰魂般掠過一個瀕死的世界。先釋放你的心,你就會看到一個重獲自由的世界。~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132


 



 


在一個簡樸的村落裏,有一位禪宗的老和尚,很有修為,有一天,在他的村子裏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事,一位擺渡的舟子,姦殺了一位過河上學的女學生,這位悲憫的禪宗和尚聽聞了這事,進入了很深的定中,當他從凝定之境出來時,便對其他人說:我就是那個殺人的舟子,也是那個被殺的女學生。


 


這一位老和尚,才是那個有資格談心想事成的人,沒有忽視、沒有逃避、沒有揀擇、沒有分別,他不只能了解那顆狂野失控的心的真相,他還寬恕了它,藉著寬恕,他管得住那顆心,他是心的主人,他才有資格談心想事成,但他卻不需要心想事成,因為那種出於匱乏與恐懼的需求,再也影響不了他,幻覺影響不了他,「妄心」操控不了他,而他知道「真心」只能用於服務。


 
























 


會有那麼一天,你會覺得「夠了」,我體驗「非我」的幻覺真是體驗夠了,那時就是「學習」的開始了,學習如何化解所有那些「非我」卻又被我們弄假成真的幻覺,讓所有那些「非我」回到它們本是的虛無,一旦沒有「非我」幻覺的遮蔽,我們的真相就會自然浮現。奇蹟課程告訴我們,在這個世界裏,想憶起我們屬靈本質的唯一方法,就是學習寬恕。我自己瀏覽了新時代一些較有質量的書後,也發現綜合出來的結果是,想從這個第三密度的地球幻相畢業,唯一必須學的功課只有寬恕。


 



 



 


寬恕這個我們自己造出來的卻與我們的本質相違背的世界,寬恕造出這個世界的我們自己;所有的憂慮,煩惱都是因為將那些非我的幻覺信以為真而引起的。


 



 


寬恕這一切都不曾發生過,於是我真正所是的將回到我的記憶中。


 


有個途徑,會給我想要的一切:


Forgiveness offers everything I want.


 



 



 


「不論你的境遇如何,你都是純潔無罪的。世上有些人會為自己的貧窮感到內疚,有些人則為自己的富裕感到內疚;你可曾想過,在你數不清的夢境裡,你曾經富過多少世,又窮過多少世?但要記得,沒有一世是真的,都是一場徒然的夢。…再澄清一次,我們不是要你放棄世上任何物質,我們只是教你如何去看它而已。你若有所需求,表示你是匱乏的,才會有此欲望;這時你應記得,其實是自己有意用它來取代上主。因此,你與衪的分裂才是問題的癥結,你只是在做一個匱乏的夢,這全不是真的。從此,你不會把世間任何一物的價值置於另一物之上了,你會記得它全是同樣的虛無。


…你不妨這樣去看:如果虛幻的世界永遠變化無常,而上主卻是永恆不易的,你會選擇哪一個作你所需資源的來源?匱乏的問題只是分裂之念的象徵,只因你把信心全放到不可信賴之物上,問題才嚴重起來。你若認為自己的資源都是來自世間的某物,比如事業、工作或是特殊才能,那麼外界一有變動(世界保證是變化無常的),你就落難了。你那虛幻的資源隨時都有失落的可能。


除非你的終極資源是不可能變化,也不可能失落的,那麼,你才算是把信心放對了地方…你的終極資源若是源源不絕的,那麼一個工具壞了,很快會有另一個工具前來遞補,它會很自然地透過「靈光一現」的方式出現的。這是最好的安心法門,因為你知道你絕不可能失落那個終極資源的。


你可知道,靈感的原文inspiration 的字根就是 in spirit;你一與靈性結合,答案自然出現。」


~告別娑婆第13章


 


「在這世上,創造是不可能的,但促進幸福卻是可能的。


你的職務不是營造實相。它就在這裏,無需你去營造,但它缺不了你。存心自暴自棄而且藐視上主的你,仔細聆聽我代祂及你自身所發之言。你無法了解天父愛你之深,因世間沒有任何類似的經驗能幫助你了解這一點。世間也沒有任何東西足以與它比擬;你在祂之外的一切經驗,與聖愛相較,簡直天差地遠。你連徹底安詳地祝福一個人都做不到。你豈會知道那永遠施予而且只知施予的那一位?」


~奇蹟課程正文14章第4節第八段


 


「天父,祢選擇以寬恕之光驅散所有的衝突及疑慮,照亮我們回歸祢的道路。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光明結束得了我們的邪惡之夢。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光明拯救得了世界。只有寬恕永不敗北,它是祢賜給愛子的禮物。」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333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