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者巴格梵,我們究竟要如何經驗苦難


 


巴格梵:當我們使用苦難這字眼,是指仍在逃避苦難。這就是你所說的苦難。可是你卻沒有覺知它。假定有人死在你的家中,你親近或心愛的人,你不想面對這個事實,你不斷躲開這件事,這就是你所說的苦難。並不是實際所發生的事,另一方面,如果你回頭來去擁抱所發生的事件,剛開始是極端的痛苦,你甚至會生出很大的胸痛。有時身體會變得十分暴力,在你擁抱那份苦難時,甚至會痙攣,當內心沒有逃離開它,也就是沒有試著去了解它,沒有企圖去解釋而跑跳,只跳入它裡面,我們把它稱作跳入老虎的口中。當你懸掛在屋頂上,而老虎在下面吼叫,你害怕自己隨時會落入虎口,這就是你所說的苦難。我們所說的是,請你從屋頂上跳下來,直接落入虎口被吃掉。很奇怪的是當你被吞了,自己就不見了,那還有誰能受苦呢因此我們才說,你不必了解什麼是受苦。你不必借助於心理學或哲學。它們永遠不能幫忙你。它們只會幫你逃避。因為再一次有一天老虎會來撲擊你。最好的事就是去擁抱它,而最奇怪的部分是,早晚你會發現自己會發展出這個藝術,每當苦難來臨時,你就會去擁抱它,然後它就變成喜悅,一個完全精通於把苦難變成喜悅的藝術的人,他幾乎就是開悟了。不是已經開悟,而是幾乎開悟了。


 



節錄自 <The evenings with Sri Bhagav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