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者:內在的大我(Antaryamin)是甚麼?它如何在我們裡面覺醒?


 Bhagavan:我們經常使用「神」這個字,可是神對不同人來說,有不同的意義。然而,其實我們可以將神定義成更高層次的神聖自我,更高的智慧,或者更高的意識。


 


有時,你會看到成千上百隻鳥一起飛行,和諧得就像是只有一隻鳥在飛。你看過這種景象嗎?如果看過,你會知道整群鳥其實只有一個意識,而且一隻隻鳥兒都會跟隨著整個鳥群的意識。有時候,你會發現有一兩隻小鳥落隊,但牠們會再度跟上,融入群體中。如果我們說你就是其中一隻鳥,而所有鳥所共同形成的整體鳥群就是「內在的大我」,你可以稱其為神或是更高的智慧等等。所以當我們說你「內在的大我」或那個「內在的大我」覺醒了,便代表著你是那個已經跟整體有接觸的部份。在鳥群中,如果有一隻鳥脫隊,會有兩三隻鳥飛出去幫助那隻鳥再度歸隊。唯有如此,整體才能運作。只要那隻小鳥跟隨著大的整體,你便可以說那隻小鳥跟隨著鳥群的意志。所以如果你擁有「內在的大我」,並且可以跟「內在的大我」對話,那麼,「你」這個部分,就是在跟隨著整體的意志或神聖的意志。所以單只是想跟隨神聖意志還不夠,你還必須知道神聖意志是甚麼,更高的意識是甚麼,如果你不知道,你就有如失群的孤鳥。這樣的你,就有如孤兒。


 


「內在的大我」是整體,擁有「內在的大我」表示你跟整體有接觸。人類意識的整體總加起來遠遠大於個體的意識。這不只是1 + 1 = 2,而是1 +1 = 4,這就是所謂的「綜合浮現」(Synergetic emergence)。氫加氧形成水,但是水的特性卻跟氫或氧徹底截然的不同。這個浮現出來的意識可稱為神或是宇宙意識。而這個宇宙意識就是所謂的「內在的大我」。


  


「內在的大我」是你內在的指導,也是你至高無上的朋友,可以引導你,保護你。每一天你都處在衝突中,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甚麼是好,甚麼又是壞?你無法決定,就算你做出決定,很多時候你也還是會後悔自己的決定。但是當「內在的大我」已經覺醒,你會很精確地知道該何回應生活裡的每一刻處境。你踏出的每一步,都會得到指引,你可以信任這個指引,而且它會全然如實地接納你的樣子。並且,當你擁有「內在的大我」時,要開悟就非常容易了。


  


說到這裡,我們已經知道「內在的大我」是甚麼,你又為甚麼需要「內在的大我」。現在,我要告訴你「內在的大我」要覺醒,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基本上在我們的社會裡,我們所接受到的學校教育、生活教養跟生活型態,都不允許我們去經驗及表達自己的情緒。你是相當壓抑的。因此,人們要接觸「內在的大我」有其困難之處。所以一旦你接觸到自己壓抑的情緒,而且一旦你邀請「內在的大我」與你的整個心完全同在,「內在的大我」就會以它所選擇的樣子、或是你期望的樣子在你的內在覺醒。 擁有「內在的大我」是人類的自然狀態,就像是呼吸或消化一樣自然。


  


在古老的時候,每個人都跟他們「內在的大我」有接觸。一百年前,非洲有許多部落的人們仍能跟「內在的大我」直接溝通,他們的生活非常美妙。你所有必須做的事只是發自內心,帶著情緒、帶著深刻的情感、帶著一種聯繫感、帶著一種喜歡的感受,邀請「內在的大我」,然後,它將會在你內在覺醒。這其實並不難。你以為這很難做到,並且有各種錯誤的認知。但其實「內在的大我」一點也不在乎你是個怎樣的人,「內在的大我」是你的朋友,所以它不會批判你,也不會譴責你。它只希望你能帶著情感跟聯繫感去邀請它,如此而已。


本文感謝Deeksha giver  郭貞伶的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