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我今天有過神聖經驗。那是在早晨。當我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這經驗還在繼續。

這經驗感覺起來像是一個有趣的新的開始。有如此多的事物在我的世界中改變了,有如此多的事物在我的生活中正在呈現出自己的變化。今天早晨我經驗到了我所希望的變化,我是多麼的,變得更有愛心、更有耐心、更有同情心、更多的給與。

是的,非常、非常多的給與。

這是很奇妙的,這個順我心願的情感,變化,成為了我今天所具有的自己更大的版本。這是行進的繼續,永不會終止的進程,那是我們人類的擴展,人類靈魂的進化。

每當我想到“遊戲結束了”時,它都從來沒有!這就是生命如此非凡之處。甚至在我們所設想的死亡之後,生命也沒有結束。它從來不會,它也將從來不會。

我不知道我此刻為什麼感覺到了這些,為什麼我今天知曉將這些作為自己經驗的一部分更甚於往日,但我是這樣的。那正如一股新的能量正在我體內湧過的感覺。那感覺很好。我為此感謝神。我感謝神今天讓我帶著這新的能量起床,甚至在我這樣的年齡。我已不是一個年輕人了,但是我的心還是覺得青春如前。

我想,所有這一切的原因可能是我將整個的週末都花費在回顧自己一生的“劇本”上了。不,我的意思是實際上的,不是象徵性的。我有影片劇作家、影片製作人和導演,還有《與神對話》的攝影藝術導演:三天以來在我的住處完成了影片劇本的第一個手稿,這種經驗能夠把我帶入到深深的反省之中,你可以想像得出的。

我沒有按著我所喜歡的樣子度過一生。我意為,我曾做過一些有害他人的選擇,並因此而後悔。然而,現在我看到,當我回顧我整個的一生時,那些必須發生的確定事情的如實發生,才把我帶到了此處的現在,正好是現在的我。我清楚的是,我所理解的神對我的那些罪過完全地、絕對地諒解了,把我放進了他那愛的搖籃中,在他那深深的理解和同情的溫暖中擁抱著我,讚賞此刻的我,並給與我力量在今生的使命中繼續前行。

我的使命是清楚的,也是簡單的:把人們歸還給他們自己。這是我們所有人的使命,每個人都在為此,以自然、完美的方式為大家盡力。

我們被送到這裏,以便經驗和表達我們自己所曾抱持的,在下一個最偉大的想像中的最高版本中,我們是誰,那是正如神要我們達到的自知,是我們能達到的——永恆神聖的一部分。神已經把他那喜悅和平靜的禮物送到了我們的心中,還發出了使每一個同我們接觸其生命的人分享這禮物的邀請——不論在外表上看起來那有時似乎是多麼的不可能。

我已經開始看到,生命中所有的環境、事件和經驗都是作為禮物而送來的,創造一個有關聯的場所,在這裏,我可以為希望怎樣經驗自己而進行選擇,決定現在我希望內在的哪種經驗以物質的形式表現出來。所以現在我為每一個這樣的關聯場所的產生、它們在生活中的顯現而感謝神。我不評判,也不詛咒。

這種沒有評判的生活對我來說是最難的。但它是神聖經驗的開始,正如過去的這三天我對自己的人生所深入看到的,對我十分清楚的是,這麼多的人過著對我沒有評判的生活,是為了讓我感受到圍繞著我的愛。所以,我起碼能夠做的,對於這無言祝福的交換,是以同樣的態度報答。以對他人沒有評判的態度過活。因為我們之中,誰願意首先發難呢?

我今天早晨被這自由到來的禮物之思想所鼓舞:我被原諒了,被神,並被所有那些愛我的人。我現在也選擇原諒我自己,從而使自己處在活潑喜悅的創造狀態。沒有什麼比從罪咎感中所創造出來的更好了。所有奇妙的事都產生於喜悅。

這生命是多麼的喜悅,同這些悲傷和痛苦一道,它是競爭和辛勞,它是測試,它是障礙。生活並經驗所有的這一切是多麼快樂,並能夠選擇使哪一部分內在化而稱其為自己。做出那個選擇,並進行練習,就是神聖經驗。

結束是開始

我在上一章提到,生活中的每一瞬間都是真正神聖的,因為每一瞬間都在消失。這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人人都知道每一瞬間都在消失,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正因為如此,每一瞬間都是神聖的。

即使人人都知道每一瞬間都在消失,許多人仍希望真正奇妙的經驗不要消失。這是一個自相矛盾的想法,然而人們仍然這樣願望著。他們希望他們那些完美的關係永不會結束,或他們那些完美的工作永不會結束,或他們那特別的、此刻的幸福,不管用什麼方法,使它永不結束——永遠在那裏。這並不是說它不能被或將被一個新的幸福取代,而是說,現在的幸福將永遠地結束。

這是個應該被記得的非常重要的事。同樣重要的應該知道的是,現在的幸福的結束是新的幸福的開始。如果一個人的幸福被系在了現在這個特殊的環境下,那麼他的幸福將始終的、永遠的處在危險之中。而如果他的幸福騎在了所有的事件之浪潮之上,確實,創造它們,那麼一個人已經發現了並且擁抱著神聖經驗。

每一瞬間非常恰如其分的,像一片雪花,驚人的美麗,令人敬畏的完美的造型,絕對的獨特,無一雷同,這造就了它那如此的非凡,而返還出了它的神聖。

我們難道沒有完全是出於這個原因而愛上一個人麼?那麼,為什麼不以完全相同的方法愛上每一瞬間?決定這樣做,就是神聖經驗的開始。它是神聖創造選擇的重點。

能力和靈感

沒有什麼事情比每一刻都是新的這個事實更具深刻的靈感和絕對的富有力量。它是出生,是生命,是死亡,在此刻。

就在此地、就在此刻,每一瞬間誕生。就在此地、就在此刻,每一瞬間生長。就在此地、就在此刻,每一瞬間結束。它們都發生在同一時間,在此瞬間,在此刻。

這裏全部的奧妙是,此刻能夠被時時地再創造,或以新的方法創造,以我們所選擇的無論什麼修改、添加、變更或調整。

我們不是昨天的我。我們甚至不是前一瞬間的我。沒有什麼是。也沒有什麼能夠是,只要我們選擇了。所有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再創造。

在生活中,在下一個瞬間,我們能夠再創造我們自己所曾是的,也能創造一個新的自我。我們總是在重制自我。問題從來不在於是否,而在於怎樣。我們以自己所曾是的再造自我麼,還是以我們所曾抱持的關於我們是誰的下一個最偉大想像之最恢宏版本?
神聖的經驗是再創造的經驗。它是全然地經驗你從來不知道的經驗。它不會被知道,因為它還沒有被創造出來。

理解無限

每一件曾經是的、現在是的、將要成為的事,都是此刻的事。所以,在絕對領域的語言中,沒有什麼事還沒有被創造出來。只有在相對領域的語言中,才能有你全然的不知,是因為它還沒有被創造出來的說法。

實際上,你們的全部都已經被創造出來了。然而,在全部之中,還沒有被經驗到的個體部分,是宇宙自身局部的一個表達。

個體部分的你們,是宇宙自身局部的一個表達,要想經驗到整體的你,是通過再創造部分的你,直到整體的你全被知曉。然而,整體的你是無限的,永恆的。因此,在相對的感覺中不能被知曉或經驗到,只有在絕對中才行。由於自身的你不知道這是宇宙的你,它以為它是在創造,而不是再創造每一刻的自己。這是它的假像。

神聖經驗是終止假像。它是這幻象的脫落。它是降下這面紗。這發生在當我們覺察到我們不是我們自以為自己是誰之時。它出現在當我們理解到,除了當下此時、此地的我們,我們什麼也不是之時。那能夠改變我們全部的判斷力。

當下你是誰?你是什麼?你感到困惑麼?你有失敗感麼?發現遵循這些有困難?你為自己理解不了這些而感到煩惱麼?還是為理解了它而狂喜?

你不是這些事中的任何一件,除非你說你是。當你說你不是這些事時,它馬上就停止了。那個瞬間就是神聖的瞬間。那個經驗就是神聖經驗。

當你知道你真正是誰時,你理解了無限。你能夠實際上經驗這理解。就是說,你能夠不僅在知性上,而且在經驗上擁抱它。

你至少能夠在五個領域內做到這一點。我確信,還有更多,但我能立即想到這五點。從中你能經驗到無限:

1. 愛
2. 智慧
3. 豐沛
4. 精力
5. 神性

生命中這五個方面的表達,最先出現在我的思緒中,幾個從屬方面,完整的列出來我認為是如下這些:

1. 愛/關係/性
2. 智慧/覺醒/意識
3. 豐沛/財富/健康
4. 精力/創造力/活力
5. 神性/喜悅/平靜(和平)

這些是生命表達的一些方面,在這些方面可能遇到或創造出神聖經驗。但是在我們進入它之前,讓我看一看我能否通過更寬的定義它來進一步的描述神聖經驗。
整體比它部分之和更大

在這份手稿中,我已經就我所認為的神聖經驗給出了一些意向。現在讓我說,它是所有這些——並且還有更多。

神聖經驗就象生命一樣多種多樣,無窮無限。它是生命的一個特殊的方面,它通過生命進程本身向生命解釋生命。

神聖經驗是知曉的經驗,是知曉你的所知。它是存在的經驗,是存在於你的存在。它是持有的經驗,是持有你的持有。

我知道所有這些聽起來只不過像是沉長難解的文字——哪也沒去的迴圈說教——但如果你有更多一點的耐心,我想,你會得到很好的回報的。

當我不只是說到“知曉”的經驗,而是“知曉你的所知”時,我說到了生活中所遇到的兩個明顯的不同點。

《與神對話》告訴我們,人們有些是…

…不知道,但不知道他們不知道。

…不知道,但知道他們不知道。

…不知道,但認為他們知道。

…知道,但不知道他們知道。

…知道,但裝作他們不知道。

…知道,並知道他們知道。

我們所有的人都屬於這六種類別之一。所以這是有關知道的事,另一件有關知道的事是你知道。

那麼,事實是,我們所有的人都已知對一切存有的所知。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記得這些,所以我們有了一個不知的經驗,或者知道,但不知道我們知道。在我們知道的那一刻,並知道我們知道,我們就有了神聖經驗。


因為這個經驗是如此的廣大,以至於不經驗它比經驗它還困難。然而許多人仍設法不去經驗它——儘管半個世界的人都在渴望它。那是因為半個世界的人不瞭解,他們所渴望的事是一件他們已經擁有的事。

比方說,和平。

世界上的人們渴望和平,然而他們沒有經驗到它,也沒有證明它。那是因為他們不瞭解,他們就是和平。他們在否定了他們本質上之所是之中,否定了他們自己去經驗它。

這就是在這之前我所說的意思,神聖經驗是存在,是存在於你的存在。我給你一個這是什麼意思的例子,或這怎麼能在現實生活中“實現”,我還記得當我在高中讀書時,因為經常帶回家裏糟糕的成績單,爸爸提高了嗓門不滿地對我喊道:

“你要比這更優秀,”他說,對我搖著成績報告單。他是對的。這對我來說是一件“是”優秀的事。但那時對我來說,在我日常生活中成為優秀是另一件事——那是,行為做得像。我沒有證明我是,我沒有證明我爸爸所知的我,我是它,但我沒有存在於它。

存在于或沒有存在於,那才是問題所在。

同樣地,在生活中擁有每件東西是一方面,但是如果你“不具有它們”(就是說,如果你不信你有,或者你不能承認你有),那你倒不如完全沒有它們。你將經驗不到擁有它是因為你對你的擁有沒有一個“有”的意願。你不願意握住你已被給與的東西。

那就是為什麼新婚誓約上說“擁有並握住”。你可以有某物,但如果你不握住它,那跟完全沒有一樣。那就如同某人給了你一件貴重的禮物,但在你把它握到手裏瞬間,又把手鬆開了。你把它落在了地上。你仍然擁有它。它仍然是你的財產。送給你禮物的那個人從那以後已經消失很久了。但你沒有把它拾起來並握住它。所以它躺在你的腳下,就好像你完全沒有它一樣的無用。

我簡直無法告訴你,我看到過有多少人就是如此這般地忽視了他們的天才。偉大的禮物已經給與了,但他們沒有把它拾起來,他們沒有使用它。

因此神聖經驗是知道你之所知,成為你之所是,擁有你所擁有。它是一個大的經驗。它是一個無限的經驗。它是一個顯而易見的你是誰的經驗。

神聖經驗是你創造出來的麼?

好,前面我說過,有五個領域,在其中可能遇到或創造出神聖經驗。你可能在讀那句話時沒抓住“創造”這個詞。你可能沒有把這一點再思考一下。現在讓我們把它再思考一下。

神聖經驗是某件我們所創造的事麼?哇。對許多、許多人來說,這可能是個新思想。一個全新的思想。因為許多人認為神聖經驗是一件來到我們中間的事,或是我們順便遇到的事。它是一件我們無意中發現的事,或通過祈禱、冥想、禁食或一些此類的事開放自己而達到的事。但它絕不是一件我們有意創造出來的事。

然而它是。這是真的,我們能夠遇到神聖經驗,或者我們能創造它。如果我們等著遇到它,那可能是幾年,也許是一生的時間,才能遇到——如果我們遇到的話。然而,如果我們選擇創造它,那我們不必再等一秒鐘。我們能夠就在此時、此地擁有它。

我知道創造神聖經驗的五個步驟:

1. 相信你能夠擁有它。
2. 瞭解到你值得擁有它。
3. 知道你正在擁有它。
4. 斷言你正在擁有它。
5. 與他人分享它,以便使他人可以擁有它。

我們將在接下來的五個章節裏分別探討這五步,在這五章裏,我們將看一看在生活表達的領域內,所能創造出的神聖經驗,如果你現在有此意願的話。


 


 


 


《神聖經驗》第五章——第九章作者:尼爾


神聖經驗 作者:尼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