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 悟 之路    (明日之神 2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http://cwg.idv.tw Mulan 2004.7


*備註: 紫色為神之語  黑色為作者尼爾之語


本章 大部分為尼爾所答直接了當的“開悟”之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心靈改造運動的實踐:


所有你們需要的智慧就在你們的內在 每當向內省察 尋求一顆純潔的心 深深渴望知曉人類最高的真理時 你們就在與神對話 你們所必須做的只是傾聽內在的聲音 並信任它 就可擁有這般若智慧


 


新心靈改造運動的示範:


自從 ‘與神對話系列’出版以來 你們以為只有神才有般若智慧 其實不然 你們也有這與生俱來的智慧 你們只需打開心內的窗喚醒它 就可親身經歷它 人總是羨慕別人的真善美 而忘了自己也是一樣的真善美 從現在開始 我問問題 尼爾你來回答吧


 


1.      開悟之路是什麼? 新心靈和明日之神會如何回答此問題呢?


 


我最近已經與十二個人分享過此答案 好吧 我開始說囉:


開悟是難以捉模的 神奇的 神秘的 且人人都在尋找 人人都渴望達到的境界 我知道人們為什麼尋求開悟 因為如果人人都開悟的話 我們會活得比現在更好 我可以確定全世界將會經驗不同的生活---比較少混亂 少壓力 少衝突 所有使我們不愉快的事都會減少 其實 人們從無始劫以來 一直到現在還再繼續追求開悟 一直意識覺知開悟是可能的


 


才怪! 究竟怎樣開悟呢你甚至不知開悟為何?


 


有點耐心吧 我馬上會說清楚的


 


聽起來好熟悉!


 


聽起來好像是你曾經說過的話!


 


的確如此 你學得真快 繼續說吧


 


我們一直以來不但尋求開悟 還尋找開悟的意義 因為直到我們知道我們要去的方向 我們才能到達目的地 所以大部分人類首先想試試說明開悟的意義 到底它看起來是麼樣 感覺起來是什麼樣 嚐起來是麼樣 或經驗起來又是什麼樣 在我們清楚知道我們的目標後 就能弄清楚從我們目前的所在地到我們的目標需費時多少


我觀察到有些人急著開悟 有些人正在準備開悟 還有些人說他們知道如何開悟 更知道如何幫助人們開悟 因此許許多多的開悟之路 被建議 被介紹 被創造 被表達 被經驗 被分享 被放進我們共同的生活裏 各派大師為千喜年開創開悟的途徑


有趣的是這些大師級的追隨者都堅持他們的大師所教導得才是正確的 他們的方法才是最好、最快的一種 也許不是唯一的方法 但卻是最快的 因此 你現在立刻必須跟著大師走同樣的路 或學超覺靜坐 或學太極


或者你需要加入該團體去練習 去看書 或受喜(皈依) 或不受喜(不皈依)總之 跟著大師走那條最快速的捷徑 就是所謂的開悟


現在要注意 這樣的開悟法有兩個危險之處:


1.      你會以為 為了達到開悟的境界 你必須做些特別的事情才能達成 如果不這麼做 就無法開悟


2.      你以為你達到開悟的路途是最快最好的方法


大約1215年前 我接觸過Werner Erhard創辦的 Erhard Seminar


Trainingest 運動 這新思想的社區運動 大概於25年前就在美國及世界各地盛行開來


        參加est運動的人都深信這是開悟的最快捷徑 因此他們開始招攬會員加入參與其過程 他們急著推廣此運動 如果你不加入 他們會不解的問說 “你就是不加入 是不是?


        這是非常自然的事 因為他們發現他們整體的生命一夕之間改變了 他們想把這好處傳給大家 他們認為這就是開悟之路 開悟之路很多 這雖不是唯一之路 卻可能是最快的開悟之路


        我也因註冊參加此活動而開悟了 事實上 我真的認清我不需要est就能開悟---很多信徒被弄糊塗了 因為他們要你繼續不停地接受不同層級的訓練


        好像est活動有很多層級 你可以參加初級、中級、高級----每一級都有一個吸引人的名稱 一旦進入此課程 就無法脫離 如果你堅持退出 裡面會員會讓你覺得你做了一件很悲哀的事 因為你還沒有收穫就退出了


        很多年前 Paramahansa Yoganada創辦Sel-Realization Fellowship 他從1920年開始在西方教學 直教到他1952年死亡為止 1964他寫得Autobiography of a Yogi自傳 記錄了他點點滴滴的生活故事 介紹Vedic的哲理給西方世界


        當這位大師來到美國時 帶來‘自我實現’的技術 ‘自我實現’就是開悟的意 思 當你明白你是誰時 你就開悟了 這位大師說他自己已經開悟 因他說他自己已經開悟 所以他就是開悟了 


 


你說的開悟就是這些嗎?


 


是的 我討厭拆穿別人 但開悟就是你說開悟你就是開悟 就是這麼簡單我等一會兒再詳加說明


Paramahansa Yoganada 教信徒每天進入冥想 他教會的學生再出來教 如此循環下去 直到全美或世界各地有很多的會員 甚至現在還有很多追隨者


如果你跟某些會員聊天 她們會告訴你這就是大師教他們開悟之路 開悟之路很多 這雖然不是唯一之路 卻是我們所知最好最確定的開悟之路 請加入Self-Realization Fellowship吧 其實這也不錯 因為他們真心想分享他們的經驗


最近十年前 有個叫Marharishi 的大師出現 他也宣怖‘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超覺靜坐’或簡稱TM的方法 也可以使人開悟 當他全盛時期時 連披頭四都是他的信徒 他在很短的時間內受到全世界的歡迎 並在世界各地傳法、建廟、或建靜坐冥想中心


他曾創辦頗具規模的多所大學 現在在Fairfield, Iowa就有一所規模很大的大學 他還在世界各地建立其他的學習中心


我跟他學生的學生的學生的學生學過‘超覺靜坐’同樣地 有些人急著達到開悟的境界 並告訴你‘超覺靜坐’是帶領你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開悟的方法 他們希望你也跟著學習


當你懂得如何轉化生命的時候 你自然想與更多的人分享 這做法本身無可厚非 那是令人興奮、很棒的感覺 但是 任何如性、糖一般美好的東西 如果你不謹慎的使用 如果你過度強烈的追求 會導致你失去平衡 失去控制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各派開悟的方法外 現在仍存有許多其他類似的靈修社團 都是由不同的大師研發出來的 Brian Weiss寫的書 Many Lives, Many Masters裡面就談到有很多不同的開悟方法 那麼 我們究竟該介紹哪一種呢? 我們該鼓勵大家採用哪一種方法呢?


 


這正是我想問你的問題.


 


還是 如果他們真誠渴望找到開悟之路 我們就鼓勵他們自己親自去調查這些方法 然後由他們自己內在的聲音和靈魂帶領他們選擇一種適合他們自己的方法呢? 神不是說過:『神會回答任何人的呼求』嗎?


 


對 我的確說過這話


 


只要你內在核心常常如如不動 你就會聽到神與你的對話 如果神您願意的話 可否根據最適合每個人的背景、文化、了解、渴求、和意願來呈現神、神性、以及開悟的方法


這系列的「與神對話」就是如此 因此 有些讀者覺得這些書是完美的溝通工具 又有些讀者卻不這麼認為 甚至不知書中所云為何


所以 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 有各式各樣的訓練 如身體的訓練 心理的訓練心靈的訓練 和身心靈合一的訓練


就以釋迦摩尼佛來舉例說明吧 為了成佛 佛陀吃進了苦頭 終於有一天他說:「我將坐在這顆樹下直到我開悟為止 我試過所有身體的訓練 各種斷食的方法 各種禪坐等 我已厭倦再嘗試其他方法 若再不開悟 絕不起身」


從此佛陀就單純地坐在那裡 什麼也不做 既不運動 不禪坐 不斷食 只坐在那裡什麼都不做 光是如此 我們一般人就做不到 我們總以為為了開悟必須做些事才行


佛陀坐在那兒直到他張開眼睛明白地說他開悟了  人們驚訝地問:「你是怎麼辦到的?你是怎麼開悟的? 佛陀! 請快教教我們!你究竟是如何開悟的?其秘訣是什麼呢?」


佛陀平靜地說:『你什麼都不必做』你能想像嗎?竟然什麼都不必做就可開悟! 連一天三小時數著佛珠念佛、點香、或靜坐都不必呢!開悟跟以上方法均無關 只要你想開悟 你就可以開悟 只要那方法適合於你 你就會開悟 只要那是你該走的路 你就會開悟 但是 你什麼都不必做


事實上佛陀說:『我開悟是因為我終於明白開悟是什麼都不必做的』


這不是很有趣嗎?說不定哪天我也會宣佈我開悟了!


你可能以為我在開玩笑 但我不是 我可能是個開悟的導師 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個開悟的導師 你知道我怎麼知道我開悟了嗎? 當我每一個當下都是寧靜、喜悅、充滿愛心時 我就像佛陀、耶穌等 選擇尋找開悟


 我自己追求開悟的一路上 嘗試過每種方法 首先我有正統的信仰 每天真誠地唸玫瑰經文 以為如此做 神就會回應我的祈禱


我也試過斷食、冥想 每天閱讀est運動的書籍  也學 ‘超覺靜坐’ 也學過 ‘分析處理’ 試過許許多多的方法


突然有一天我有一次出體的經驗 那次經驗非常有趣 因為它不是努力學來的 我原先以為斷食、冥想等會幫助我開悟 但什麼都沒發生


後來我就在睡眠中 自動飛出身體 我很清楚知道我飛出了身體 我知道 我已不在身體內


雖然到今天這個經驗仍然是歷歷在目 我不打算花時間在此描述這經驗 自從有了第一次出體經驗後 我又有三次同樣的經驗 每一次 我都去到同一個地方---完全覺知的領域 當我回到肉體時 留下讓我驚訝的兩個字 你想知道是什麼字嗎?


我正在專心聽


 


『沒有什麼事是重要的(Nothing matters.)


沒有什麼事是重要的 我的靈魂竟然接收到如此的訊息 真是不可思議!雖然我參加各種靈性社團時 多多少少有一些啟發 但這次獲得的訊息是隱含深意的


如果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是重要的 我就可以自在地宣稱 我選擇事情是重要的 如果不這麼做 我就會被譴責 或說我無法開悟


以上就是我認知的開悟的意思


如果你以為某一條通往開悟之路是唯一的 是最好的 是最快的 是明天早上十點以前人人必須知道的 你就會發現你已經感覺到壓力無窮、心煩意亂 你就會拼命想說服別人說你的經驗是多麼多麼得寶貴


此時你如此的表現不像個開悟者 反到像個充滿龐大壓力的人 因為 獲得開悟的秘訣這件事變得對你而言重要極了


如果你稍一不慎 你甚至開始立定目標 每星期 或每個月 或每年 招攬一些人同意你的看法 如果你沒有達成你的目標 你會以為你沒有做好你的事情


然而 只要你無所祈求 無所期待 不求回報 就表示你做得很好


開悟跟你的身與心無關 而是跟你的靈魂有關


 


這真是很棒的洞見 你這樣的說法使開悟的意義更清楚了 你做得真好


 


謝謝你 我想要分享得是 如果你無止境地,無條件地愛每一個你生命中遇到的人 且不求回報的話 你就開悟了 而且你也會教導大家如何開悟 就像超覺靜坐、自我實現、est運動等一樣快速地開悟 如果你學會無條件地愛自己和愛別人 你就能不費力地療愈整體的你


現在我要來談談所謂的健康 因為很多人認為 身體不健康 不能開悟


 


繼續說 我想聽聽你對健康的說法


 


身體健康才能開悟是真的嗎? 何謂健康呢? 健康就是身體不能生病嗎?健康就是你可以活到90 100 200 500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