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七章 法醫的鑒定

  大英博物館的鑒定失敗後,我們都覺得應該拓寬我們的調查面。有一些領域我們還
沒有嘗試過;一些已被我們放棄了的線索現在也該重新揀起來調查。
  我們在史密斯桑尼亞博物館第一次和簡﹒沃爾士博士見面時,該博物館的科學家們
曾經暗示說,如果水晶頭骨是嚴格按照解剖學原理製作的,那麼它們很有可能會以某個
具體人為原型。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根據水晶頭骨來復原那個模特的臉,這
樣至少可以從他們的人種特徵上看出這個頭骨究竟是在哪裡製作的,說不定還能判定它
們的製作年代呢。
  由於這些水晶頭骨中只有一個稱得上是「嚴格符合解剖學原理」的,因此我們當時
便放棄了做法醫鑒定的想法。但是現在我們覺得,有關任何一個水晶頭骨的情況,都有
可能幫助我們瞭解一些或所有頭骨的歷史。
  這只符合解剖學原理的水晶頭骨就是米切爾一黑吉斯水晶頭骨。因為安娜顯得不大
樂意讓大英博物館鑒定它,說它已經在海爾萊德一派克爾德科學家手裡經歷過這一切了,
所以我們當時就沒有調查這個頭骨。米切爾一黑吉斯水晶頭骨是眾多水晶頭骨中最不尋
常的一個。海爾萊德一派克爾德的科學家在這個頭骨上找不到任何工具雕琢的痕跡。但
在法醫鑒定中,米切爾一黑吉斯水晶頭骨絲毫不會受到損害,因為法醫專家通常是依靠
照片來工作的。
  現在看來,法醫鑒定有可能會帶來重要的發現。如果復原頭像的面部特徵屬於高加
索人種的某一類型,那麼這個頭骨可能是某個時候在歐洲製作的,如果它產生於美洲,
則它必定是在歐洲人佔領美洲大陸之後製作的。如果復原頭像的面部特徵屬於別的人種
類型,那麼我們可以肯定頭骨是屬於這一人種類型的人群製作的。比如,如果復原頭像
具有黑人的面部特徵,那麼這個頭骨極有可能產於非洲某個地方。如果復原頭像具有蒙
古人的面部特徵,那麼頭骨很可能產於亞洲或美洲。
  這種推理是以這樣一種假定為前提的,即歐洲人是不大可能以美洲土著人為原型雕
刻水晶頭骨的。雖然並非絕無可能,但通常是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法醫鑒定的另一前
提是,頭像的人種特徵明顯到足以使專家斷定模型的來源。這一前提可能會有困難,一
是因為經雕刻家製作的水晶頭骨所顯示的人種特徵,會與原型的特徵有細微差別,二是
因為同一人種內還能分成各種類別,各類別之間的差異有時候會比種族間的差異還大。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覺得法醫鑒定能為我們提供判別米切爾一黑吉斯水晶頭骨到底是產
於歐洲還是中美洲的重要線索。看起來,我們像是在做一道考古學的難題——「到底是
誰幹的?」我們的目標是要找出那個頭骨的製作者。
  當凱瑞循著另一條線索調查時,我去見了曼徹斯特大學藝術和醫學系的醫學和法醫
專家理查德﹒尼夫。理查德是英國做臉部復原的著名專家,他的大部分工作是為警察局
調查兇殺和失蹤案件。在有的案件中,唯一的物證就是腐爛的屍體或者是某個不知名的
受害者的骼髏頭。要想調查這些案件就需要理查德的特殊本領。他幹這一行——根據骨
骼來復原受害者的臉部——已經有25年多了。
  我在理查德﹒尼夫在曼徹斯特的工作室裡見到了他。他的工作室極為普通,位於一
座龐大的研究所建築的一個角上。我走進房間注意到的第一件東西便是掛在架子上的真
人大小的骨骼模型;四周靠牆擺放的書架上,各種各樣的人體器官一直堆積到天花板。
那些手和胳膊看上去好像剛從人體上分解下來的一樣。在一個地方,書架上排了好幾排
各種形狀和大小的頭骨,特別像是阿茲特克人的頭骨架。在屋子的中央有一件東西,一
眼看上去好像是插在一根木棍上的頭骨,頭骨上還有一些正在腐爛分解的肉。當我發現
這些「腐爛分解的肉」實際上是用來復原頭骨主人的原貌的紅棕色粘土的時候,我不禁
舒了一口氣。實際上,屋裡大部分的骨骼和「肢解下來」的人體器官都只不過是高度仿
真的蠟塑模型。
  儘管如此,我還是禁不住好奇,問理查德當他身處死亡的包圍中時,他有什麼感受。
理查德回答說,很多人會和我有一樣的想法,但他把這種情景看成是身處生命的元件之
中。在他的工作中,他常常通過為醫學院的學生提供教學用具來幫助維持生活。他為警
察局做法醫鑒定也是為活人所做的重要工作。鑒別交通事故和謀殺受害人的工作是至關
重要的,哪怕僅僅是為了讓受害者的家庭、朋友和親屬們瞭解事故的真相也好。這能使
死者的親友們更好地悼念逝者,也能讓逝者安息。
  我把我們的難題說給理查德聽:我們需要鑒別一個頭骨,但它不是真的頭骨,而是
一個水晶頭骨。他饒有興趣地聽完我的講述,想知道更具體的情況。但是,我說我不能
告訴他更多的情況了。如果我告訴他我們認為它是從哪裡來的,就會影響他的判斷。理
查德回答說他對此已經習慣了。在為警察局辦案子時,他也必須「在黑暗中」工作,也
是為了能不帶任何偏見地作出判斷。他唯一的擔憂是,如果這個水晶頭骨不過是件仿製
品,那麼很有可能因為這位雕塑家過度強調原型的某些特徵或是因為手藝太差而使他不
能正確地復原最初模特的臉型。不過他決定試一試。
  他希望能看到原型,根據原型來用粘土做一個立體的臉部復原件。但是真正的米切
爾一黑吉斯水晶頭骨還在加拿大。時間和經費都不容許我們把它取來。另外,安娜還擔
心它在半路上或者在制模過程中遭到損壞。好在理查德已經習慣利用拍攝精確的照片來
工作,理想的照片是等距離地從各個角度來拍攝的。幸運的是我們早就預見到做法醫鑒
定的可能性,因此我帶來了這樣一套完整的照片。
  當我把照片拿出來時,理查德的眼睛突然一亮:「太漂亮了,太精確了。」他覺得
頭骨做得驚人的準確,於是馬上答應為它復原面部,讓我在旁邊等一會兒。
  面部復原做起來看似簡單,但卻完全依賴於藝術家的技巧和知識。理查德小心翼翼
地把頭骨的各張照片依次壓在描圖紙下面,直接就在紙上畫了起來。他一邊繪圖,一邊
講解給我聽。他的鉛筆在描圖紙上靈巧而迅速地移動,很快那張臉的輪廓就顯現出來了。
  當理查德剛開始畫圖時,我問他有沒有可能從頭骨看出它的性別。他回答說:
  「這很有可能。真正的頭骨上有一些性別特徵,我們可以從中看出這個頭骨是屬於
男性的還是女性的。能不能判斷頭骨的性別,就得看製作者有沒有準確地表現這些性別
特徵
  「不過看起來這個頭骨像是照著另一隻真正的頭顱仿製的。雖然它沒有一隻真正的
頭顱所具的每一個細微特徵,但它差不多具有你期望能從一隻頭顱上發現的所有細節和
特徵了。製作者如果沒有一隻真正的頭顱做模型,是無論如何達不到這樣的精確度的。
  「所以,很有可能它是,哦……還是讓它自己來告訴我們吧。
  「各部分的比例關係很重要。下頷骨的前都比較圓,一般認為這是女性的特徵。眼
眶上方的眉骨,你瞧,在這裡,顯得非常地平坦,這也是女性的特徵。此外,從臉上各
部件的比例看,這只頭骨也更有可能是女性的。女性頭骨上眼眶占整個臉的比例要比男
性的大,在這只頭骨上眼眶的比例就偏大。這些都是我們能從這只頭骨上得出的結論。
慢慢地,它還會告訴我們更多的信息呢。」
  我看著面前米切爾﹒黑吉斯水晶頭骨的面部逐漸在理查德的筆下顯現出來,心裡暗
自佩服他超群的技巧。理查德一邊往頭骨上加「肉」,一邊解釋說:
  「我們得到的這張臉鼻子較寬,稍帶鷹鉤,顴骨高聳,嘴寬唇厚,顎骨強壯厚實,
整個面部顯得偏小,較寬而圓。
  「這肯定不是歐洲人的臉型。我認為這張臉具有美洲土著人——印第安人——的面
部特徵。不過很難判斷出它到底來自哪個地區。他確實很像我在中美洲和南美洲見到的
土著人的臉型,不過我不排除北美印第安人的可能性。
  「至於頭髮和眉毛我還不能完全肯定。頭骨不能直接告訴我們有關毛髮的情況。所
以我們必鬚根據有關這個頭骨面部的其他信息做出猜測。另外,我們也不知道它的年齡。
這個頭骨不具有普通頭骨顯示年齡的任何特徵,因此我們無從得知它的年齡。我們能了
解的就是這麼多了。我完全肯定這個頭骨不是歐洲人的,在我看來,它是一個美洲土著
人的頭骨,性別為女性。」
  理查德畫的這張臉在我看來就是一張美洲女土著人的臉(見圖片24)。實際上它看
上去就像是我在中美洲見過的土著人一樣。



  圖片24
  法醫度圖將米歇爾黑吉斯水晶頭骨的面部容貌復原:
  (上)曼徹斯特大學藝術與醫學系的理查德﹒奈維畫的素描。
  (下)紐約警察局兇科的弗蘭克丁﹒多明戈偵探所畫的素描。


  終於我們自己也得到了一些有關米切爾一黑吉斯水晶頭骨的確鑿的科學鑒定結果。


我們後來聽說早在19肪年人們已在美國做過了類似的鑒定。安娜﹒米切爾一黑吉斯把頭


骨借給弗蘭克﹒道爾蘭德以供研究,而道爾蘭德又把它的石膏像和一系列照片提供給紐


約市警察局的一名法醫。這名法醫——弗蘭克﹒多明戈偵探——也給這只頭骨做了面部


復原,他的畫像和理查德﹒尼夫給我們的畫像幾乎一模一樣。有趣的是,弗蘭克﹒道爾


蘭德聲稱他在沉冥中見到水晶頭骨顯靈時,看見的就是這張臉。


  實際上還有別的法醫學家曾經研究過米切爾-黑吉斯水晶頭骨。俄克勒荷馬城的州政


府法醫辦公室的克萊德﹒C﹒斯諾醫生就曾經研究過它,不過他沒有為它復原面部。斯諾


醫生是北美最著名的法醫專家之一。他通常辦一些侵犯人權的案件,最近接手了一個很


不幸的案子,要為80年代初各個政府機構迫害致死的美洲土著人的遺骨一一鑒別身份。


這些遺骨直至最近才從危地馬拉各地的集體墓穴中被挖了出來。


  在研究米切爾-黑吉斯水晶頭骨時,斯諾醫生和他的同事貝蒂﹒佩特﹒加特利夫實際


上見到的只是根據頭骨塑成的石膏像。斯諾醫生他們注意到頭骨有一處極不尋常。我給


斯諾醫生打了電話。他在電話中告訴我說,該頭骨的異常之處在於雖然它從解剖學的角


度考慮驚人地精確,但他並不是以一個普通女土著人為模型雕成的。它的牙齒雖然製作


得非常精確,細節全備,但卻不屬於人的任何類型。斯諾醫生說它的臼齒是「X」型的。


  所有人的臼齒不分種族,都帶有天然的凹槽,這使得它們高低不平,更適於咀嚼。


這些咀嚼面上的凹槽看上去像個加號(十)。奇怪的是米切爾-黑吉斯水晶頭骨牙齒表面


上的凹槽角度與人類臼齒上的不一樣,看上去像個「X」。考慮到整個頭骨在解剖學上的


精確性,它甚至都包含了這樣的細枝未節,斯諾醫生覺得這不大可能是雕刻家的疏漏。


說到底,他為什麼要這麼費勁地盡量做得與原型完全一致,但卻犯這樣一個愚蠢的錯誤


呢?這麼一分析,就看出「X」形臼齒說明頭骨的原型不可能是人類——或者說至少不是


我們所知道的現代人的一種。


  這使我們更加糊塗了。難道這個頭骨真的是以某個「異形人」為模特製作的嗎?這


當然是不可能的。或者它能證明某種已經滅跡的古代人種曾經存在過?這好像也不太可


能。但既然大英博物館拒絕就麥克斯和莎﹒娜﹒拉作任何評論,我們只好順著這條線索


繼續摸索。


  當我們再次仔細觀察理查德的這張臉時,我暗自琢磨這個漂亮的女人會是誰呢?安


娜﹒米切爾-黑吉斯曾說這個頭骨是以一位祭司的頭顱為原型仿製的。現在看來它恐怕是


位女祭司的頭顱。但弗蘭克﹒道爾蘭德深信他見到的那張臉是一位古代瑪雅文明出現以


前的公主的臉。


  毋庸置疑的是米切爾-黑吉斯水晶頭骨具有明顯的美洲土著人頭顱的特徵。這是眾多


水晶頭骨中最精緻的一個,而它顯然與美洲有關。無論如何,這個頭骨看起來不像是在


歐洲的工場裡拼湊起來的。我想有關頭骨起源的傳說中所謂的「德國製造」的說法會不


會是考古學上的殖民主義的體現呢?——認為中美洲的土著人自己沒有能力製作這麼精


致的頭骨,完全否認頭骨是聖物的可能性。這會不會又是在貶低墨西哥土著人的藝術成


就呢?


  我又看了看這位神秘女郎漂亮的五官。難道她真的是出自美洲嗎?她可能是瑪雅人,


但也有可能是希奴克人,蘇族人或切諾基人。她可能來自北美洲、南美洲及中美洲的任


何一個部落,我們怎麼才能找到她的出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