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奇蹟課程中文部 http://accim.org

 

引向何方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6/4/7 0:25:23 閱讀: 275 評分: 9.00/1




文 / 若水


它究竟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



新時代的朋友在樂觀、光明、寬容、自信的氣氛中悠遊了一陣子,以為已準備好接受《奇蹟課程》的挑戰了,還熱切地期待它為自己耕耘了多年的心靈園地增添一些景觀或絢爛的色彩,誰知《奇蹟課程》所帶來的不只是某種奇花異卉,而是整套的景觀設計,且似來自另一星球,自成一格,令人一時不知如何移花接木,融入自家的庭院。面對每天的練習,不免暗自心驚,不知它帶來的是怎樣的一個天地。


新時代思潮是以「生命是愛」為前提,指向一個積極而樂觀的人生願景,它撤去傳統宗教的嚴父面具,換上一副慈母心腸來安撫我們的驚懼,治療我們的創傷,不再用地獄或罪罰來嚇唬我們,也避開任何嚴格的要求。


當我們的身心復健到某一程度時,一些深度的新時代教誨便出現了,賽斯為我們揭開人類心識的奧秘,反覆解釋「境由心造」的道理,把生命的主權與責任交還我們的手中。「與神對話」也逐漸撤去人類過去因恐懼而投射在神身上的「可怕面容」,還給造物主一個大愛的真實面目。


《奇蹟課程》問世以後,一改「新時代」老好人的作風,開始要求我們面對自己的真相,它在宣揚生命的光明面時,同時點出我們自取其辱的陰暗念頭;它強調生命是愛,卻毫不留情地指出我們不瞭解愛也無法愛的事實。我們必須清理一下內心累積了千百萬劫的心障,才可能享受到新時代宣揚已久的理想國。它為此而設計了三百六十五課的練習,重新為我們佈局,為我們打燈光,教我們以新的眼光去看世界,讓自己以及世界一起由往日的夢魘中解脫出來。


《奇蹟課程》的基本教誨對新時代人士並不陌生,但它所提的方法卻令人卻步,若真把這些觀念應用於生活的話,我們處心積慮想要維護的小我以及精心打造出來的世界,立刻失去了立足之地,小我怎能不誓死抗拒?


讓我們回顧一下奇蹟課程的理念與方法的搭配:


* 觀念一: 我是靈,而非一具身體。



每日練習舉例:
我仍是上主所創造的我(第94課)
你的清白本質有上主作擔保(第93課)
今天我不再用肉眼去看。(第270課)
願我今天不再去看(彼此)相異之處。(第262課)
萬物在我神聖的慧見下都是純潔的。(第263課)
願我不再用自訂的法則來束縛上主之子。(第277課)
小我的疑慮:
世界真的是虛幻的嗎?
我放得下與身體有關的種種自我形象嗎?



* 觀念二: 我既是一個靈性,必然與神一體,凜然而不可侵犯。



每日練習舉例:
我的心靈是上主天心的一部分,我是非常神聖的。(第35課)
我的神聖本質降福了世界。(第37課)
我的無罪本質使我不受任何傷害。(第337課)
只有我定的罪傷害得了我。(第198課)
不設防就是我的保障。(第153課)
奇蹟是我的天賦權利。(第77課)
小我的疑慮:


我真的相信「我是上主神聖之子,不受任何限制,安全無虞,我已被治癒而且圓滿了,我能自由地寬恕,也能自由地拯救世界」?
我真的感到自己百害不侵而能放下種種自衛反應?
為什麼恐懼常常是我反應的動機呢?
內咎又是哪裡來的呢?



* 觀念三: 所有的人都與我共享同一個生命,具有同樣屬靈的特質
每日練習舉例:



我決定著眼於弟兄的無罪本質(第335課)
今天,願我忘卻弟兄的過去。(第288課)
我信賴我的弟兄,他們與我是一體的。(第181課)
萬物都是聖靈之聲的迴響。(第151課)
我所給的一切,其實都是給我自己的。(第126課)
寬恕使我了悟心靈的相通性。(第336課)
小我的疑慮:
我真的能夠不去看他人的缺陷與錯誤嗎?
我真的能寬恕別人對我們的侵犯嗎?
為什麼我老是忍不住批判別人或想要改變別人呢?



* 觀念四: 世上沒有一件事不是經過我的許可而出現的。


每日練習舉例:



「我應對自己所看見的一切負責。
我所經驗到的感受是出於自己的選擇,
我有意完成的目標也是出於自己的決定。
我所經歷到的一切,都是我自己招惹來的,
我所接受的也是自己祈求來的。」(正文 p.417)
我不是眼前這世界的受害者。(練習手冊第31課)
我眼前的世界是自己營造出來的。(第32課)
一切事情都是上主要我學習的課程。(第193課)
小我的疑慮:
我真能不再要求別人為自己的痛苦負責嗎?
為什麼我仍難以放下對別人的批判或指控?
為什麼我仍擔心自己被別人利用或欺負呢?



* 觀念五: 我的想法都是根據過去身體所累積的經驗,故虛幻不實,並非我真正的念頭。


每日練習舉例:



我絕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煩惱。(第5課)
我的想法不具任何意義。(第10課)
今天我不再判斷任何事情。(第243課)
我沒有憤怒或恐懼的理由。(第348課)
今天,我要讓基督的慧見代我去看一切事物,不再妄加批判,只給予愛的奇蹟。(第349課)
小我的疑慮:
過去若已過去,為什麼我無法忘懷呢?
為什麼它仍左右著我當前的想法與行動呢?
我的想法實際上就等於自我,我怎能不聽從呢?



* 觀念六: 真實的世界與我的思想與言行無關,對它,我一無所能,唯一能夠作的,只是放下自我,寬恕世界。


每日練習舉例:



身為世界之光的我,負有寬恕的任務。(第62課)
寬恕是幸福的關鍵。(第121課)
真理會修正我內心的一切錯誤。(第107課)
我要把世界由我所認定的樣子中釋放出來。(第132課)
寬恕結束了世上充滿衝突之夢。(第333課)
小我的疑慮:
放下自我,我還剩下什麼?
寬恕了世界,我還有什麼奮鬥的力量?



在一般人的眼裡,上述的理想只有大澈大悟的覺者才能達到,《奇蹟課程》卻要求我們這群凡夫在紅塵中活出這種心境,它不僅認為我們可以做到,而且強調這是獲得幸福的必修的課程。


然而,我們大多數人雖然渴望幸福,並沒有「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go all the way) 的打算,我們甚至不敢奢望全然幸福,我們只想減少一點痛苦;我們並不打算放棄自我,只想在自我形象上增加一些大我的光圈;我們只想把人間改造一番,並不真的嚮往天堂或實相。《奇蹟課程》告訴我們,在實相與幻夢,生命與死亡,幸福與痛苦之間,沒有中間路線,一念之別,便成天堂地獄之分:




你不可能同時看見兩個毫無交集的世界。只要尋找一個,另一個就消失了……你只能在真實與虛假之間作一選擇,此外別無選擇的可能。今天,我們不再存心妥協,其中沒有妥協的餘地。你眼前的世界即證明了你已經做了一個選擇,而這選擇與它的反面一樣都是全面性的。我們今天所要學的課程,不只是你不可能同時看見兩個世界。這一課同時教你,你所見到的那一個世界,由你著眼的那個角度來講,是能夠自圓其說的。


-- 練習手冊第134課



它以種種保證鼓勵我們誠實地檢查一下自己視為天經地義的信念,正因為它天經地義,所以我們通常都是「日用而不知」,所以我們才需一課一課地調整修正,慢慢拆除小我所建造出來的世界,再用一課一課的真知慧見在廢墟上重建,直到「心淨則土淨」,煥然一新。


新時代的蜜月期已過,朋友,該回頭清一清自己的爛攤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