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訪談錄--四川震災期間接受中國社會新聞主筆董桄福訪談(三)

提交者: 奇蹟課程中文部 日期: 2008/7/30 19:54:50 閱讀: 147


摘要: 你是否暗中期待著一些奇蹟讓我轉向《奇蹟課程》,例如:聖靈在夢中棒喝一聲:「笨蛋,這本書就是你一生追尋的東西!」
……至於「我在這本書中找到什麼鑽石?」《奇蹟課程》不只把我學習多年的儒釋道耶的思想「集大成」,還幫我跨越了「修行理想」與「現實生活」的溝距。多年來,我試用修行所學的功夫來解決自己的婚姻問題,結果,夫妻的積怨更深。待我翻譯這部書時(還沒開始正式練呢),就已經看到自己的小我如何打著「愛」的招牌,利用親密關係來彌補心靈的匱乏。





4. 董桄福:我知道你經歷了一條艱苦的尋找自我的過程。後來你找到了《奇蹟課程》這樣一條回歸「圓滿」的路,似乎對人世的種種苦難增加了免疫力。不過,據我所知,你最初接觸到那本書的時候,也是在流覽新時代書籍時,偶然邂逅,然而,只翻閱了幾頁,便認定是拾東西方哲學牙慧的「新時代雜碎」,將它束之高閣。後來是怎麼將這本「雜碎」書作為幾十年以來翻譯、專修、講學的物件,作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課開始傳講的?那個心靈轉變的動因是什麼?你在這本長達1200多頁的書中到底發現了什麼鑽石?





 




若水:你是否暗中期待著一些奇蹟讓我轉向《奇蹟課程》,例如:聖靈在夢中棒喝一聲:「笨蛋,這本書就是你一生追尋的東西!」




        沒有。我的求道過程都是迷迷糊糊的,許多經歷都是「掉」到我頭上的。我當初自認為自己修過「正宗」的老莊、佛學,還受過西方「系統神學」的專業訓練,哪裏需要去讀這些蠻夷之邦寫出的新時代大雜燴!




        老天看我不肯虛心就教,只好「利誘」,負責出版與翻譯的「心靈平安基金會」在別人的推薦下,決定雇我翻譯。若說「轉變的關鍵」,外表看來,應是最俗氣的「經濟動機」了。當然,你若要說「前緣已定」,也未嘗不可,因為人生的劇本是自己寫出來的,這也可能是我設法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而編出的一場戲。




        至於「我在這本書中找到什麼鑽石?」《奇蹟課程》不只把我學習多年的儒釋道耶的思想「集大成」,還幫我跨越了「修行理想」與「現實生活」的溝距。多年來,我試用修行所學的功夫來解決自己的婚姻問題,結果,夫妻的積怨更深。待我翻譯這部書時(還沒開始正式練呢),就已經看到自己的小我如何打著「愛」的招牌,利用親密關係來彌補心靈的匱乏。




我也不知道自己何時「開始」相信這部書的;我只知道,此後,每當我與外子爭執時,我愈說,心愈虛,理愈屈。當我慢慢地收回自己投射出去的評斷與索求時,奇怪的事發生了,對方反倒自然地呈現出他原有的善意與體貼了。




        奇蹟課程》確實是一部博大精深,架構完備的思想性書籍,但它對我的價值只有一句話:「它真有用!」只要你能忍受得了那些抽象的宗教辭彙,它確實有改變自己思維的實效。這部書不只滿足了我對人生真相(道)的知性渴望,同時又幫我解決了最現實的人際關係,讓我安心且愉快地活在人間。





 




5.董桄福:我閱讀這本書將近一年,然後就是斷斷續續的翻,我以為懂得了一些東西,一直將之作為一本聖典,充滿尊敬。但是裏面的知識對我似乎沒有太大的幫助。後來,看到你的演講光碟,才意識到,一個女人要麼懷孕,要麼就不懷孕。不可能「我懷了一點孕」。對那本太過「奇蹟」的書也一樣,要麼懂,要麼不懂。懂一點可能又是「小我」的「把戲」。你能否以相對簡明的語言,介紹一下這本革命性的修心讀物要告訴人類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知識、原理,或者是心靈救贖的出路?




若水:你既看出這部書是一部「革命性」的心靈寶典,表示你已經意識到它的「另類」特質,它在前提、方法與結論上,都與一般學說迥然不同。




讓我舉幾個例吧!它說,你以為發生於眼前的問題,只是你作的一場夢(一句話,就把你的人生戰場或修行道場轉移了)。你真的願意花一生的精力去解決夢裏層出不窮的問題?跟夢中魅影交鋒,設法把夢境改善得美好一點?還是你已準備好跳脫虛幻的夢境,回頭去照顧一下,那仍躺在家裏的床上,作這個噩夢的自己?




它又說,你不是一具身體,那看不見的心靈才是真正的你。這一句話再次推翻了你心目中認定的所有問題。試想,我們的問題,不論是事業、金錢、親子、配偶、家庭、地球,哪一樣不跟你那有血有肉的形體生命息息相關?




然而,你心目中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的癥結或它的真正「起因」,只是另一個更深的(心理)因素在生活上所呈現的一個「果」而已;它既是其他因素引發的「後果」,主控權不在你的手中,你只能承受。因此,由《奇蹟課程》的眼光來看人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補救措施,只想改變「後果」,而不敢探究問題之因,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問題還會愈演愈烈,層出不窮。




因為人間五花八門的問題,背後藏有一個更深的陰謀,就是製造問題的小我並不真想解決問題。好比,你在作夢之際,目的只是向自己傳遞訊息,你並不會在夢中解決問題。這樣小我才能保持它的「受害者」身分,繼續編寫「悲劇英雄」的劇本;它才有權利向命運控訴。因此,人類面對的「生老病死」,地球的「成住壞空」,成了它們的現實或本質。人生若沒有問題,小我就沒有它的生存空間了。




「人生只是一場夢」,「你其實不是夢裏的那個人影,你仍躺在家裏」(聽起來像是電影「駭客任務」裏的臺詞),這些話聽起來,又跟佛教的「夢幻泡影」之說似乎沒什麼不同;論調很高,卻不切實際。可貴的是《奇蹟課程》能把這種「高調」轉為最現實的修行方法,即是寬恕。它推翻了傳統的寬恕觀點,提出「無所寬恕」的真寬恕來化解讓我們最苦的「愛恨交織的人際糾纏」。




《奇蹟課程》來到人間三十餘年,歷久不衰,只有一個原因,它真正切入了問題的核心而扭轉了許多人的生活。         (待續)





(
欲一覽為快的讀者,可至「線上教」下載全文。若有註冊登入上的疑問,歡迎來信 acimtaiwan@gmail.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