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和圓滿 作者:若水




2008/11/29 18:46


原文刊載於奇蹟課程中文網站,www.accim.org,作者:若水


在此特別感謝若水。


 


問:  奇蹟課程裏的向內觀照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進取是什麼關係,抵觸嗎也就是說,相信自身的愛與圓滿與奮鬥心是不是矛盾的







 


答:你的觀察是正確的,《奇蹟課程》與世俗的價值觀確實有抵觸的。雖然我也希望為《奇蹟課程》說出兩全或雙贏之言,人們不都喜歡聽皆大歡喜的中庸之道嗎?但這絕非《奇蹟課程》的究竟義。


     《奇蹟課程》為自己定位為「另一條路」,就已經決定與世俗的思維方式與價值體系分道揚鑣了。我們眼前的現實世界只有一套價值觀,唯一的目的就是要維繫這脆弱無常的形體世界以及妾身不明的自我感。因此,活在世間的我們通常別無選擇,只能為這終將歸於虛無的身體與世界「進取」「奮鬥」下去。


     進取奮鬥究竟是為了什麼?不是最終的幸福與安心嗎?然而,我們多少次聽到「進取奮鬥」了一輩子的人,最後歎息:「忙了一輩子,卻是一場空」,為什麼?因為我們「投資」的物件,本身即是無常而虛無的,即使你為它摩頂放踵、肝腦塗地,最後的「回收」仍然是零。我們是無法在這充滿幻滅的世界中找到出路的。


     《奇蹟課程》為人類指出了另一種獲得幸福與平安的途徑,供我們選擇,它說:我們這一生的遭遇以及眼前的世界只是自己的妄心投射出來的幻相而已。


「投射形成知見,你眼中的世界全是你自己賦予的,如此而已,既不多,也不少。因此,它對你變得十分重要。它是你心境的見證,是描述你內心狀態的外在表相。」T-21 Intro. 1:1-3


     既然世界隨著人心而變,那麼,改善世界成了一個緣木求魚的理想,也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我們在世的唯一任務只是借著世界的現狀反映出自己隱藏在潛意識下的妄念(我執)。小我的陰影與心結一旦消解,我們自然會經驗到小我重重防衛措施下面隱藏的「本善」,那是不待你苦修也不勞你奮鬥的完美自性。那才是真正的幸福與平安所在之處。


     這一套觀念說起來毫不複雜,若真想活出來,會好似硬生生被剝去一層皮那般痛苦,因我們的眼睛及腦子隨時都在警告我們:「問題在外邊」,我們的每個細胞、每個念頭都會身不由己地隨時準備自衛與反擊。因此,要活出《奇蹟課程》的另一套人生觀,開始時,好似處處違反了自己的本能(其實那不是真的自己,只是我們的自衛機制小我)。


因此奇蹟學員在人間也得「奮鬥」,只是奮鬥的物件改變了,他不再與世界或外人相鬥,開始轉向自己的小我(我執)。他的「進取」也不是在世間立功立德立言,因為,即使在歷史上贏得千秋萬世之名,仍是一場夢而已,不論夢境多麼神聖美麗,甦醒之後,仍是一場空。真正的「大行」不是 do ,而是 undo。光是undo 小我的妄念妄作,就夠我們忙一輩子的了。


     在《奇蹟課程》的眼中,進取奮鬥並非不好,問題是我們常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追錯了物件,空忙一場。它教我們調整眼光,透過寬恕,穿越世間一層層虛幻的煙幕,化解世間的因果恩怨,直接認取每個人困鎖在恐懼及內疚下的完美本性。


     寬恕一點一點地幫我們撤去套在心靈上的盔甲之後,我們開始與光明與力量的源頭接軌,無須奮鬥,自然活得有力。然而,對於《奇蹟課程》的初學者,由於仍然受制於世俗的價值觀,因此,時時感受到這兩種價值觀的拉扯,確實得「進取奮鬥」一番,才能安然上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