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的迷思(II)



分類:身心靈

2010/08/05 21:02


 


能量的迷思 2





我曾經這樣對朋友說:我可能會願意接納一個被我抓姦在床的伴侶,但是對於一個會去買紅內褲來穿的情人,我會毫不考慮就直接分手;前者還有試著溝通與改善的空間,後者則是靈魂出了問題,沒救了。──這段話當然有開玩笑的成分,但也有幾分真實。

如果你身邊曾經出現過非常著迷水晶天珠的朋友,就可以體會,要勸住他別把迷信當維他命吞,有多麼的困難。他會告訴你一堆佐證礦石能量的實例,還有自從配戴了以後運勢如何改善的蛛絲馬跡,但卻對於自己的人生(有時還包含身體)正在慢慢步向谷底或邊緣的這個事實,完全視而不見。

迷信,就像在吸毒,除非經歷過痛徹心扉的教訓(詳情請看《痛徹心扉》),否則,要一個迷信物質能量的人「轉性」,真的比戒毒還難。所以一旦遇到,我通常不會費力去勸,只會請他隨緣,免得聽到更多辯護之詞。──酒醉者一定會疾呼他沒醉,迷信者也愛強調他只是當裝飾。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如果真要運用能量磁場,不會是光靠你用身體去感覺皮膚有沒有麻麻的、或甚至是劇烈的全身晃動,如此膚淺的用「有/沒有」、「強/不強」就能駕馭得了。關於能量謬論的釋疑,在《能量的迷思 1》這篇文章裡已經聊過「能量不是多就好,而是要精準且剛好」,見了什麼東西有能量,就不顧章法的全往身上披掛或往家裡能堆就堆,那跟沒經過醫師處方就亂吃藥,並沒有兩樣,下場通常也會一樣。

當你看到一個迷信能量物的人,人生變得越來越傾頹,日子越過越古怪,性情也隨之越來越扭曲,那並非全是水晶、天珠讓他變成這個樣子,這也與我在《機緣未到II》中說過的觀念一樣,是因為他本來就已經出了狀況,才會讓自己陷入那樣執迷的情境中。就像酒,不會讓人迷心喪志。會耽溺在酒精中的人,都是因為他的人生在那之前就已經出了問題,才會去找酒來麻醉自己。從一開始,酒只是「果」,事出另有「因」,但最後酒也倒過來變成了「因」,導致他的人生看起來就整個是酒精過量的「果」。如此到最後,酒既是「因」也是「果」了。

人越是走到低潮,就越容易病急亂投醫。低潮,是一段正在承受業力的時期,而業也正是福報缺乏的反照,所以人在「承受業力又同時缺乏福報」的處境下,遇到的都很容易會是「相應磁場現況來讓你的處境雪上加霜」的緣分。這個道理聽似複雜,但其實不難了解。舉個例子來說:

人未到花園,會先聞到花香;離漁港近了,就會聞到腥味。如果你想在人生某個中段檢視一下自己的運勢,那麼就抬起頭來,看看周圍就可以知道個大概了。走在凶殺低谷中,你遇到劫匪的機率就比較高;走在猛獸森林中,你遇上豺狼的機率就比較高。當你的人生正在低潮中,這個時候會突然出現在你眼前的人事物,都很可能會是「相應磁場現況來讓你的處境雪上加霜」的緣分。

所以,當你越是在低潮谷底,就越必須要有這層自覺,或說警覺,來慎判眼前的每一次機緣,究竟是「一線生機」還是「一場危機」。越是低潮,越要謹慎。

迷信能量,越是低潮就越顯出危險。幾周前碰過一個這樣的案例,C先生曾經在人生低潮谷底的時候,到泰國去求了一瓶屍油來改運,他多少知道這是一種旁門左道,當時引誘他願意這樣鋌而走險的原因之一,是他被告知:這瓶屍油的能量,非常的強。對當時正處在人生困境的C先生來說,無法抗拒對能量的期待,於是就把那瓶屍油給帶了回來。屍油,不管包裝以如何被名門正派加持,都不改其惡質。這個部分尚有值得探討的訊息,會在另外一篇文章再做討論。

屍油聽起來或許是個極端的例子,但如我在《能量的迷思 1》文中提過的「在這個物質世界中,真正具有決定性規模的磁場,都不是靠著某個物件或某個地點來啟動或運作的,而通常是透過事件或人所發出的心念」,當人會因為迷信而步入危險,即使是迷信一小粒碎水晶也是一樣的意思。

如前述所說,人越是在低潮谷底,就越容易遇上不正常的機緣。會開始去著迷能量物質的人,若不是發自貪念,就是人生正在往低谷中走去。不管是哪一種,最後都不會導向什麼好結果。

迷信能量物質的人,如果夠清醒,應該不難發現自己口中所說的那些「能量證言」,其實包含了太多「因為太希望這是真的」而自欺出來的空虛聯想。事實是,沒有哪一種人生問題,是可以這樣靠著「外物」被解決的。人生不論是求知或是求助,絕對無法「往外」去尋求解決之道。所有問題,都只能往內探索,才會有答案。

雖然幾乎沒讀過宗教經典,但我確信所有的靈修法門,不管哪一派,都必然會用各種方式來告訴你一個再清楚不過,但卻讓人難以想像,所以總是被一廂情願解釋成別的意思的真理:外面只有虛空,且空無一物。這個「外面」指的不僅是抽象的「外求」,也是具象的整個宇宙。除了虛空,外面什麼也沒有。

最後這段結尾,留給有緣人體會。如果暫時無法體會,是機緣,無關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