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密士秘密教誨
煉金術是由赫密士‧崔思莫吉司特斯(Hermes Trismegistus)發展出來的哲學理念。如果他是一個人而非一群人,那麼他存在的時間可能是紀元前一九○○年左右,他一向被視為字母、天文學、數學、占星學和煉金術的鼻祖。他的秘密教誨只透露給一些來自遠方、有誠意認真學習的學生,據說這所神秘的學院位於埃及境內。以「赫密士的方式密封」(hermetically sealed)這句話,就是在暗示其秘密教誨有多麼神秘。他的教誨是由老師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傳授給學生,一般稱之為「卡巴拉密教」(Kybalion),其中有七個宇宙法則,透過占星學的執業過程,這些法則已經被證實是真實不虛的。



(一)唯心法則(The principle of mentalism
這個法則可能是最不容易理解的,或許應該先擱置一旁。簡而言之,這個法則指的是宇宙萬物皆為「一切萬有」(All That Is)唯心所造。這個法則涉及的是上主的無限性和永恆性,因此對大部分人而言是不可知的議題。

(二)上下一致法則(The principle of correspondence
它指的是天上如是,人間亦然;也可以說內在如何,外在就如何。換句話說,在物質次元發生的事,源頭乃是在心智和靈性次元。身體上的現象往往是源自於內心;它們反映出了彼此。剛才提到的大宇宙和小宇宙的概念,也是上下一致法則的例子之一,下文我們會更深入地探討這個主題。

(三)能量振動法則(The principle of vibration
這意味著沒有任何事物是靜止的,萬事萬物都在不斷地變動。即使是地球|這個感覺上十分堅實的東西,也是不斷繞著太陽和自己的軌道運轉。哲學家和科學家自古以來一直在敘述相同的一件事:亞里斯多德(紀元前三八四
三二二)曾說過,一切事物都在運動中,但我們一直忽略了這個事實;赫拉克利特斯(紀元前五三五四七五)也曾主張,世界就像一條川流不息的河,因此你不可能兩次都踏進同樣的河中。所有的事物都在振動,或者說都有其振動頻率,改變振動頻率就能改變外在現象。最高振動頻率的水就是蒸氣,振動頻率最低的水則是冰;水藉由頻率的改變而示現成不同的形狀。

(四)兩極或二元法則(The principle of polarity or duality
此法則是指一切事物都有對立的一面,而對立的兩面本質上是相同的。以上和下、黑暗與光明的概念為例,事實上根本沒有所謂的上,也沒有所謂的下;它們是相對性的存在。這種二元法則也可以用在情緒層面,譬如愛與恨、喜悅和沮喪都是一體兩面。

(五)週期循環法則(The principle of rhythm
這個法則的意思是,萬事萬物皆有週期循環,譬如潮汐有退潮,也有漲潮。萬物皆有出入和升降,也都會經歷誕生、成長、毀壞和死亡;死亡既可以看成開端,也可以當成結尾。生命的週期循環有數千種,每一天的變化、每一次的呼吸,都算是一個循環。有的生命的週期循環只維持幾秒鐘,有的則維持數百萬年。如果每個人都接受了這個可謂十分明顯的真相,那麼我們就得承認一切事物都會經歷誕生、成長、毀壞和死亡,當然也包括地球在內。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地球或西方社會的演進的確已經到達中年,甚至是中晚年的階段。我之所以會下這個結論,乃是因為觀察到生命的速度一直在加快,特別是在城市裡面。這有點像人老了經常會說時間過得太快,而到了臨終階段甚至過得更快,但是對孩子而言,事情進行的速度則似乎太緩慢了。

(六)因果法則(The principle of cause and effect
這個法則指的是每個因都會造成一種果,每個果也都有它的因。萬事萬物都是按照這個法則運行,因此並沒有所謂的「巧合」(coincidence)。每個肇因都有許多層次,連那些看似意外的事件,也是由某種因素或多重因素造成的。因果法則也可以定義成「影響力法則」(The law of consequence),因為每個思想、行為或事件都會產生反彈力,即使是一閃而逝的念頭,也會促成一些行動。所以我們的話語和行動無論多麼瑣碎,都會造成一些結果,影響到一些事情,而那些受到影響的事物,也會反過來影響其他的事物。每一個心念、情緒或生理反應,都會投射成外在的結果,而那股能量也會彈回到我們身上,就像回力棒一樣。
在東方世界裡,因果法則即是所謂的「業力」(Karma),而且不只是顯現在這一輩子裡。按照邏輯推演下去,自然就產生了輪迴轉世的概念。許多占星師不一定相信輪迴轉世(我本人對這一點抱持開放態度),其實接受因果法則不代表必須相信輪迴轉世的概念。無論讀者個人的信念是什麼,我們現在都必須探討一下「輪迴觀」。輪迴觀主張肉體只是一個載具,當肉體死亡時,靈魂會脫離肉體,然後獲得重生。身體被視為一具讓人活出靈魂使命的工具,每個人在每一世裡都會收穫過去世播下的種子,同時也會再度播下未來世將收成的種子。因此根據轉世法則,我們的思想和行為總會反彈到我們身上,包括這一世及未來世,所以每時每刻我們都在創造此生的下一個階段,以及未來的多生多世。雖然我們過去世的行為留下了一些遺產,而且帶來了某種程度的侷限(這種侷限可以定義為我們的命運),但我們仍然可以改變未來的命運。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經發生的事,但仍然可以改變面對眼前事件的態度,因為改變態度和想法,就能改變行為和命運。

(七)陰陽法則(The princeple of gender
這個法則指的是一切事物都有陰陽兩面。陽的這一面是外向的、積極的和煽動的,陰的這一面則是向內的及帶有接收性的—當然這包括了身心靈三個層次。即使是和一個人交談的過程,我們都可以看到其中的陰陽法則。說話的那一方表現的是陽性模式,聆聽的那一方則表現出陰性模式。在占星學裡面,火象和風象星座代表的是陽性法則,土象和水象星座代表陰性法則。在行星方面,太陽和火星顯然帶有陽性特質,月亮和金星則顯然帶有陰性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