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佛教電影 - 禪:http://vod.fjdh.com/MPlay/698/youku.html?playid=youku_1_1


 


日本佛教電影《禪》在20110422日 舉辦的第一屆北京國際電影季「北京展映」活動中正式與中國觀眾見面。
講述日本曹洞宗高僧道元禪師的佛教電影《禪》曾在日本創下票房佳績,一方面得益于影片製作精良,另一方面是由於題材難得,此次展映使得這部佛教電影得以在中國觀眾面前展現其無窮魅力。


 


影片圍繞鐮倉時代高僧道元的生平展開。
身為亂世之中的貴族後裔,母親在他童年時代即病故,臨終前說道:
「人啊,為何逃脫不了這世上的紛爭,病痛和死亡?
願你能找到超脫這些苦痛的道路……」。
人間的痛苦在孩子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14歲上,他便毅然出家修習佛法。



24歲時,本地的禪師已經難以回答他的問題,於是他毅然泛舟前往大宋,遍訪名僧,參學禪理。
經過苦苦的尋覓,他終於在天童山找到了高僧如淨禪師。
靜修四年之後,道遠在參禪中明心見性,達到了「身心脫落」、「目橫鼻直」的高妙境界。


 


回到日本,道元一心弘揚佛法,這引起了本地比墟派僧侶的猜忌和攻擊,於是他遁入山林隱居,創永平寺,以其純粹的禪法和高潔的人格吸引了大批信眾的追隨。
禪師的晚年,盛名傳入為惡鬼冤魂纏繞的北條時賴耳中,道元應邀覲見,用「揮劍斬明月」的禪機開示時賴,驅走了他的心魔,聲名大振。


 



道元終身以弘法利生為己任,最後在蒲團上安然圓寂,留下辭世詩云:「春花秋月夏杜鵑,冬雪寂寂溢清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