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ynn Sparrow Christy


譯:Winston


 


敬告:本文不是為那些著急離開地球的人們而寫的!


 


靈性演進(Evolutionary Spirituality)漸漸成為靈性界的焦點。它不僅是關於個人靈魂的演進,更是著重於宇宙以及個人在逐漸進化的進程中的角色。這樣的宇宙觀包括了太空間星星的生滅,和地球上生命持續的多樣化和複雜化的進化;當然在人類意識層次,升級為更為廣泛的範疇,到達合一的目的。宇宙正在走向哪里,我們在其旅程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從靈性演進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發覺不可更改的動力和腳印,驅使我們同時朝向外在的太空、星星、地球、動植物的物質創造,和意識的內部世界,而這兩個世界交互影響,密不可分。就是說,我們在這個物質有相的世界裏,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們靈性的訴求並不僅僅是“從地球畢業”,只把地球當作一個學校;而是要作為覺醒轉世的靈魂,去參與、去服務,去推進這個世界的偉大演進。


 


靈性進入物質世界的發展和演進的觀點,遠早於現在流行的達爾文進化論。1600年左右德國哲學家Leibniz,還有後來的FicheSchellingHegel等的著作中都有涉及。尤其是Schelling提出的演進觀點,也是許多靈性探求者困惑之處:如果我們的根本目的和宿命,僅僅是與超乎物質形相的上帝完美的合一,為什麼上帝會設計這樣的開始和道路?換句話說,如果一個擁有自由意志的靈魂,從理論上來說可以再次‘下凡’進入物質有相世界、與神分裂,而不是克服再次這樣做的衝動,為什麼上帝會有這樣的設計和計畫?Schelling寫道:“創世有一個最終目標嗎?如果有,為什麼不一次性就完成?為什麼不開始就圓滿?這些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因為上帝就是生命本身,並不僅僅是存在。”


 


從靈性演進的角度來看,生命的展現(不僅僅包括有機體和宇宙世界,還包括人類文明)是具有靈性創造動力的特質的。一個純粹的有機進化,沒有包含至關重要的聖靈的角色;同樣,一個純粹的靈魂演進和提升,也忘卻了整合我們的重要責任:在世間的角色。印度聖賢Aurobindo,把涅磐(Nirvana)的達到看作是參與宇宙演進責任的開始,認為宇宙演進發生是共時性的:生命的外部物質展現和內心的意識進化。


 


宇宙和生物的和靈性的交織演進,在法國的牧師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的作品中準確說明了。他抓住了進化論對於整個人類和地球的靈性含義。“世界的外展、未來之門、超級人類的入口,不是僅僅給予有特權的或者那些被神點選的人。大門是對所有人共同演進而開啟,這個方向就是大家一起合力完成地球上的靈性演進。”


 


地球的靈性演進,這個資訊非常及時。這一點目前還被眾多靈性探索者們所忽視。在宗教、新時代教義中,靈修只不過是“獲取前往天堂的入場券”,認為這個世界只不過是靈性實相世界外面的幻象。這樣,我們就極大的忽略了對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世界呈現什麼樣的外相的重要性和責任感。


 


如果說宗教是給那些害怕去地獄的人們,靈性適合那些曾生活在地獄的人們,那麼,靈性進化就適合那些去過地獄也去過天堂的人們,他們面臨的選擇是把我們的世界建設成天堂或者地獄。正如凱西指出的,“每一個個體靈魂,都是整體的一部分,擁有與生俱來的原創動力,成為天父的共同創作者,聖靈的同工。隨著與生俱來的權利的展現,成長成為必然。但如果是出於自私的目的,結果就是停滯耽擱。”(解讀1549-1


 


上面的解讀總會被忽略的是:我們是共同創造者和同工。有時,我們太渴望提升,進入超出形相世界的靈性維度,而忘記了這個世界是上帝想要的。聖經創世紀開篇就說,神,創造了天地。地球不是什麼為犯錯的靈魂的流放殖民地,在這裏展現的是持續的創造,而我們是其中的參與者。這就是靈性演進論。


 


根據凱西解讀的宇宙觀,物質世界是靈的物質化的結果。然後,“聖靈個人化了,後來成為我們認知的你我他。”從此,靈魂的要點在於使用“物質”;地球上的一切,均是為了展現原創動力的榮耀。(解讀3508-1)是否可以這樣認為:宏偉的創世、莫測的神秘,都是為了我們的演進而設立?把地球當作一個學校,是否有井底之蛙的感覺?


 


儘管有靈魂從上帝意志中的分裂、逃離,靈性演進更指出我們的最初目的、我們的永恆呼求和宿命,都是成為創世的管道、載體和工具!我們就是這個世界層面的進化引領者,正是在我們內心,並藉由我們,一切的演進得以實現!


 


一旦我們首肯這樣的觀點,我們就可以看到貫穿整個凱西解讀的主線。我們擁有的意識本身,當今時刻有了一個躍升的機遇。靈性演進呼喚我們開發和使用我們的全意識參與進化。凱西將自由意志置放於創造力的中心點,提醒我們,對宇宙進化的影響力如同我們身體裏的原子對我們的影響。(解讀1473-1)“要知道,你的服務就是創造能量,或者說上帝,的一部分;服務的實現,就成為宇宙的動力。”(解讀1261-1


 


我們至於宇宙動力的影響力,不是微不足道的。凱西的262-56解讀中說,“靈魂在演進、心智在演進,但物質不是演進的---除非是籍由心智,看心智如何建設創造。”我們可以籍由我們的身體,有意識地建築每一個細胞,以至於這個世界。這個解讀接著提醒我們,“身體的每一個單位、細胞本身,就是一個自己的宇宙,或者說是一個擁有原始動力和能量的宇宙。”


 


這種宇宙影響力聽上去有點枯燥,我們來把它日常化一下。但我們面臨各種危機的時刻---無論是生態層面的、政治層面的、社會層面的,還是經濟層面的,有意識的共同創造,是這個世界的唯一希望。我們不要在單純出於個人的目的,去實踐奢侈的靈性提升,靈性高峰體驗,“但變化的時期到來,新法則隨之而來,它盤旋在那些擁有靈性理想的人們上方,要求個體、團體、組織,去實踐他們的理想,和諧彼此的關係。若他們起而行之,他們就一定會在他們的關係、事務中,實現新世界!”(解讀3976-18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962c90102dyz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