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靈性的誕生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翰福音》336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在心靈和真理中拜他。”——約翰福音424


 


我們是暫時居住在物理身體裡面的靈


 


耶穌關於上帝的屬性和我們應該怎樣敬拜上帝的教導發生在一個最不可能的背景裡。這些真知灼見在和一個于井旁的撒瑪利亞婦女的私人的一對一的對話中給出。這個井位於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這個井最初由雅各打成,因此對於撒瑪利亞人來說是神聖的。時間大約是在下午6點,這個對話被記錄在《約翰福音》47-24中,下面就是這個對話:


 


“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麽向我一個撒瑪列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裡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麽?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麽遠打水。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在心靈和真理中拜他。”


 


   通過一個誠實的,如果說還不是完美的,屬於非猶太教育和信仰的婦女,在一個卑微的環境裡面,帶出了耶穌的一個深邃的教導。我們可以推測這個對話後來被這個撒瑪利亞婦女講述給耶穌其中的一個門徒並被記錄在福音書中。當耶穌的門徒們返回到井旁時他們驚訝地看到他和這個撒瑪利亞的婦女講話,但是福音裡面記錄了他們當中沒有人問他為什麼要做如此超出慣例的事,超出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的慣例。


 


   耶穌的要點是時代已經改變成通過一個這樣的方式敬拜上帝:敬拜不再發生在禮拜堂,例如聖殿,或者在神聖的場所,比如雅各的井——這是我們要學習的關鍵。為了敬拜那是一個靈的上帝,真正的敬拜者必須進入到靈裡面。


 


   詞語“靈”的首次出現發生在《聖經》的最初章節裡面,《創世紀》12。“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這一段是以希伯來文寫下的,在這裡使用來代表“靈”的詞語是一個陰性(女性)名詞“Ruwach”,來源於一個代表“空氣(air)”的詞根,特別是指正在被呼吸的空氣,因此暗指“生命(life)”。上帝的靈是生命,正如空氣被呼吸一般賜予我們生命。在其後的第六章裡,《創世紀》的63,上帝按照它自己的形象所創造的具有自由意志的,並在此之後由地球的塵土所出的人類,已經變得如此的敗壞以致上帝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後上帝對人類的肉體部分給出了一個年齡的極限,“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這些段落暗示了上帝之靈的回收意味著死亡來到了人類。


 


     新約是用希臘文寫下的。詞語“靈”的第一次出現是在《馬太福音》118裡面,在一個關於耶穌降生的描述中:“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麵。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原本在這裡使用的希臘文單詞是“Pneuma, 主要意指“風(wind)”,但是同樣和呼吸有關聯。你會回想起在《約翰福音》38耶穌是怎樣使用這個風的隱喻來幫助尼哥底母更好地理解我們將要怎樣再次從靈而生;“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風是對於在一個顯明的情景背後看不見的力量的一個充滿詩意的表達。我們看見一棵樹上的葉子和枝條在動,我們知道那看不見的風是起因。但是,正如靈一樣,風看起來是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和究竟要到哪裡去的。靈就是這個自由和超凡脫俗。


 


    在《聖經》裡面,上帝的靈是生命和智慧的源泉。在《約伯記》334裡,以利戶宣稱“神的靈造我”。同時在《約伯記》328-9他解釋道:“但在人裡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他有聰明。”在《創世紀》4138-39裡,法老被約瑟的智慧震驚之後,承認這樣的智慧唯有是來自上帝的靈,“像這樣的人,有 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上帝的靈與我們同在就是以馬內利(emmanuel, 如同古代先知所說的“上帝與我們同在”。按照這些先知的預言,一位彌撒亞(messiah(字面上來說是“受膏者”的意思)將從上帝那裡派遣到地球上來,喚醒並且給這裡的所有靈魂帶來拯救和復活。使徒約翰以一個充滿詩意的景象開始他的福音書,進入到這個彌撒亞的角色和影響裡面。“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實際上,在原來的希臘文版本中,這句話應讀作“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logos…” logos(理法、宇宙法則)比英語單詞“word()”有著更多的意味。它意味著神聖,掌管和發展這個宇宙的合理的原則。在《約翰福音》裡面記錄有一個事件,在這裡耶穌實際上使用了兩個希臘文的單詞來表示“word”,這對於在“logos”後面的更偉大含義給予了強調。他在與聖殿裡的法利賽人和文士的一次辯論中,作出了如下著名的聲明,“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當然,他這樣說是出於logos的觀點,所有的一切都是通過它被製造的。以下是在他的聲明中兩個“word”的出處“你們為什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 在這裡很明顯耶穌描畫了單詞之間的區別,在語言中使用的和代表真理及理解之源泉的Logos。同樣,在原本的希臘文文本中,在最初的句子中並沒有陽性的代詞,因此這些文本實際上應該讀作這樣: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apprehended 領會,理解)光。有一個人,是從 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欲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 在中文版的《聖經》裡,馬禮遜譯作“太初有道”,“道”這個字非常貼切地對應了“logos”的意思。——譯者注”)


 


    對於窺探四福音書中的最奧秘部分,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鼓舞的開始。但是在這個對於“the Word”的新的理解的背後,還有另外一顆寶石被記錄在《約翰福音》831裡面。在這裡耶穌告知我們,我們可以居住在這個logos(道、理法、宇宙法則)裡面,由此直接接受真理並且得到自由。如何做到這一點呢?我們要怎樣才能居住在logos裡?這本書的最後兩章揭示了耶穌關於這一點的教導,這樣的教導那些我們依賴其作靈性上的洞見和培養的人並不常會教給我們。他的方法分為兩部分:提升我們的振動然後通過我們的內部意識接受真理的聖靈。令人驚訝的是,我們肉體的屬性是被獨特地設計來喚醒並誕生出我們的屬靈本性的。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962c90102du0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