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15


 


這一章以一個隱喻開始:我們是真葡萄樹的枝子,上帝是葡萄樹的主人,為了幫助我們結更多的果子。


 


很多基督徒採用這些話語來指出基督教是那唯一的、真正的道路。但是我們忽略了耶穌用來說話的那個重要的聲音。他所指的“我”是那直接連結到上帝——我們的天父——的那個意識。正如凱西在解讀991-1裡面所說的,“基督並不是一個人。”因此,當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他指的是意識連結到上帝,通過經由我們的內心和裡面的心智調諧並且與上帝合一。這就是真正的葡萄樹,真正的連結到上帝。


 


耶穌在《約翰福音》1016裡面對他的使徒們解釋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個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這是聖靈通過耶穌說話。它在教導我們在耶穌的追隨者之外還有其他人,他們必須被帶進這更大的一群裡面。這並不是意味著那些已經在我們的內心和心智裡面,愛耶穌和認識耶穌的,不應該和他有我們個人的聯繫。它意味著我們不應該限制他的能力通過更偉大的意識抵達和聯合那些不同於我們自己的信仰和文化的其他人。


 


下面是15章開始的教導: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枝子只有當它被連結在葡萄樹上才能結果子,因為生命驅策力通過葡萄樹流到那些枝子。葡萄樹就是上帝意識。我們已經知道上帝意識並不好似一個深奧的“別的”聲音在我們的頭腦裡面告訴我們去做什麼,不是。它就如先知以利亞非常有詩意地告訴我們的,他發現上帝在他自己裡面一個靜止的、微小的聲音裡。這個靜止的聲音被聽見更多是通過感覺而不是聽覺。上帝的靈擁有見證人與我們的靈一起。它是微妙的、熟悉的,並且如同我們自己的意識一樣接近我們。我們只是太靠近上帝而聽不到一個分離的聲音。正如凱西在解讀900-181教導的:非但上帝是上帝,而且自我是那合一的一個部分。


 


在這個段落裡面另一個重要的教導涉及到“道”。耶穌說他對我們所說的道已經潔淨了我們。這個概念首先出現在舊約中的《申命記》83並且再次出現在魔鬼對耶穌的誘惑中,剛好在約翰給他施洗的期間他接受了聖靈之後。下面是一段來自《馬太福音》41-4的章節: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申命記83]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我們已經被耶穌對我們所講的道(word)潔淨了,因為它並不是耶穌的道,而是上帝所講的道通過耶穌傳達給我們。正如在14章中耶穌在我們之前的功課中解釋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上帝的道,我們天父的道,餵養著我們的靈魂、心智和內心,給予了我們靈性的、精神的和情感的營養來結果實。


 


一些聖經把在這章出現的單詞cleansed(潔淨)翻譯為pruned(修剪)不過我的詞典顯示原來的單詞實際上是希臘文單詞cleansedclean的意思。意思是同樣的。當我們在我們的靈性醒覺中成長,我們的創造者修剪和潔淨我們以使我們可以成長得甚至更接近他並且甚至展示更多他的靈在我們的生命和意識當中,與那些圍繞我們的人一起。凱西常常指出一個相關的章節在《希伯來書》58裡,“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我們的患難就是在很多方面的修剪、淨化,正是這些導致了更多的果實。


 


現在15章轉到了耶穌關於愛的教導。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付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長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令人驚奇的是這個教導是多麼的清晰,然而我們人類是多麼的常常就是不彼此相愛。令人難過地,當我們都在同樣一個靈性運動或者組織裡面時情況看起來甚至更糟糕!但是,當然,我們甚至在耶穌的使徒中看到了這一點。基督教2000年來的歷史充滿了審判、定罪、謀殺、戰爭,和從基督教會中開除教籍!在耶穌復活後的幾百年,被基督徒所殺害的基督徒比被羅馬殺害的還要多得多!全部都是關於一個問題:耶穌是否是上帝以人的形式出現,還是一個與上帝成為一體的人。


 


是什麼驅使我們對我們自己如此野蠻般地殘忍?恐懼。這個恐懼揭露了在我們裡面的深處我們相信魔鬼的力量比上帝更加強大。否則的話,我們會信靠上帝,把定罪和審判留給他。凱西在解讀243-10裡指出這個潛在的情緒:“感覺恐懼是罪進入裡面的第一意識,因為感覺恐懼的人已經失去了自己與人子的天賦承傳關係。我們是承受產業者,通過他進入那個王國,那個超越了所有可能導致恐懼或者在內心裡面會產生任何懷疑的國度。然後通過內心的幽靜處查找那些會製造恐懼的東西。把恐懼逐出,並且他將會獨自指引。”這讓我們回想起在《創世紀》47裡面上帝對該隱的評論,“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我們必須查找恐懼並且把它從我們當中扔掉,信靠上帝並且認領我們與人子的天賦承傳關係。


 


這點引導我們到15章裡最後的教導。在這裡耶穌警告我們世界和世俗將憎恨我們正如它憎恨他一樣。他解釋說我們並不屬於這個世界,並且世界只愛屬它自己的。因此,我們將不易找到它。我們的信念和實踐將不那麼容易被接受。那些通過世俗的智慧和方法衡量我們的人,將發現我們是奇怪的,甚至對於他們生活的道路是危險的。正如他較早前在《馬太福音》820所說的,“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我們的那個與人子合一的部分將發現這個世界並不是一個舒適的、安樂的生活的地方,因為我們的理想並不是它的理想。


 


喜歡這本書並願意資助此書翻譯出版的朋友,請點擊凱西淘寶店贊助: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10878953228&_u=s8j0aek1dbb


 


轉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962c90102du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