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看到關於“靈修”的描述,會有看不懂的感覺,仿佛靈修是什麼不同尋常、不同凡響、走眾人不走之路,甚至還要披荊斬棘、堅韌隱忍才能實施的行為,我怎麼覺得,靈修其實就是活著呢。


 


私下認為,活著本身就是殊勝生命的彰顯;活著,真的很美很美。


在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就有一道美麗的陽光照在我們身上,將我們輕輕柔柔地攬入懷中。從此,這道陽光就再也沒有離開過,雖然有時它會披上夜的紗衣;夜也因此而得以存在,因此瀲灩,因此充滿靈性。


我們都是來體驗物質實相的靈魂,靈性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屬性,沒有靈性也就沒有我們的肉身,就象沒有陽光就沒有夜一樣,無論我們是否覺知,是否相信,靈性就在那裡,就在我們之內。


生活的每時每刻都是靈性的體現,如何面對和處理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如何對待周圍的人與動物,如何對待一草一木,如何對待自己的情緒,這些都是靈修;並非整日抱著靈性書籍,整日打坐,張嘴閉嘴都是光與愛,每時每刻都將“臨在”等諸如此類的詞彙掛在嘴邊,才算是靈修。


當然,我也喜歡看各種靈性書籍,讀賽斯,翻譯約書亞,也很喜歡Tolle叔叔;我也打坐,也曾因讀了紐頓博士寫的靈魂三部曲而對催眠大感興趣......如果把這些探索行為都歸於靈修的話,靈修也只是生活的工具而已,是“活著”這本厚書中的幾段文字,而不是生活的目的。活著就是靈修,靈修也是活著。


新時代靈性書籍中很時髦的一個詞就是“活在當下”,賽斯帶著他的北歐口音鏗鏘地說“當下是威力之點”, Tolle閃爍著隱約在每個面部細胞中的微笑緩緩點明“當下的力量”,約書亞則在一大段洋洋灑灑的開場白之後,一語道破天機“用當下之金色陽光照耀過去與未來”,到底什麼是活在當下呢?我想,說白了也就是不執著于過去和未來,專注於“現在這一刻的自己”,珍惜、體驗生活中的每時每刻。


你看,五彩的晨曦中,一隻水鳥在水上懶懶地伸了伸脖子,又懶懶地振起雙翼,拍拍水面上半睡半醒的漣漪說:“早安哦”;路邊的小草,OK,虞美人,在晨風中舞動纖柔卻不失堅強的細腰讚歎生命之美;冬日午後的陽光灑在明亮的小軒窗上,光影舞動,如同插上強勁的翅膀疾飛而去,就仿佛有光之天使翩然掠過;夕陽激情地纏繞著蒼勁的樹枝,傾訴著生生世世的相思;月上闌珊之際,一抹羞怯的紅暈撒在燭光映襯的面頰上,為本已嬌柔的心更添一絲嫵媚;夜深人靜之時,夢神悄悄進入每個人的天國,演繹一曲曲感人的詩篇;還有還有,還有那來自天堂的雨,柔柔的細雨飄然落下,以無限的溫柔與清新滋育我們的臉、身與心......是的,美麗的片刻太多,多得不可勝數;是的,生活就是如此地鮮與美,無法言表的神奇。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鳥飛花舞,有清麗的晨曦與旖旎的月光;其實我們本就是那在飛的鳥,在舞的花,是那晨曦的清麗與月光的旖旎。


 


生命是慷慨的,它全然地賦予我們腦中幻想/堅信的一切。當我們相信這個世界是美麗的,我們擁有的就是一個美麗的世界;而如果我們相信這個世界充滿了醜惡,我們看到的也真的是醜惡,甚至是滿眼的醜惡,我們用自己的信念為本是“中性”的生活(包括進入我們眼簾的一切)披上了或美或醜的外衣。這個世界是如此地多彩,我們的目光又是如此地有限......


 


靈修就是活著,與是否知道靈魂永生並沒有什麼至關重要的關係,還是那句話,無論我們是否覺知,是否相信,靈魂都在那裡,不棄不離。比如一個人,也許他並不相信靈魂的存在,但他精彩地活著,沉穩安寧,以一顆柔軟的心對待身邊的人,因為他“潛意識”中知道,一切萬物都是一體的。這樣的一個人,遠比那些滿嘴靈修話語,用所謂的“靈性準則”來評判他人的人要“靈性”得多。


 


靈修就是活著,涅槃即當下,其實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寫至此處,抬頭看看窗外,早春二月,雖然天空中依然有雪花紛落,凝煉如雨(濕雪),花兒則已開始競相粉墨登場,番紅花、蝴蝶眉......紫色、白色......無論是什麼花,也無論是什麼顏色,都以自己獨一無二的方式展現著生命之美。對於花兒來說,活著就是萌芽、含苞、綻放並最終化作春泥。人與此並沒有什麼區別。


活著,真好!


 


轉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9e9a7b0100rx4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