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遠離虛假的快樂,尋找一種真自在





 





“一匹原本野性十足的野馬被韁繩所馴服,違背了自由奔跑、嚮往自然的本性,受制于現成的糧草與水源,明知那臣服導致自己受到奴役,卻已失去了改變的勇氣與念想,你說它們會感到由衷地快樂嗎?不快樂,但又缺乏改變的勇氣和信心時,它們只能用幸福的假像蒙住自己的雙眼,做意地享受那愚癡之樂,無奈地活著。”





 





有人問我,一個人如何才能真正地快樂、真正地自由?我告訴他,放下,簡單、樸素、乾淨地活著。如何放下?別管過去,別念未來,督攝六根,做好眼前的事情。





做好眼前的事情聽起來相當簡單,但好多人都做不到。做不到的原因,在於我們總是在做事之前為自己設定了諸多的概念,在做事的過程當中,又有著諸多的算計與比較。當然,把事情做好,需要一些世間的經驗與必要的思考,但是假如你把這些東西都放在一些不必要的地方時,它們就只會給你帶來負擔,阻礙你專注地做好眼前的事情。所以說,當下的警覺相當重要。你一定要用智慧的眼光來觀照自心,看看自己是安住於當下,用真心應世?還是跟隨對境生起的妄念,陷入煩惱當中?





我舉個例子,有的人覺得,自己投入了大量的生命時間,就一定要寫出一部非常暢銷的作品,如果寫不出這樣一部作品的時候,他的生命時間就被荒廢了。那麼,寫作的時候,他就背負了一種巨大的壓力。比如說,他會考慮到讀者的偏好,然後根據這些東西來調整自己寫作的方式,甚至調整自己寫作的內容。當他在創作過程中參雜了許多矯揉造作的東西時,他的作品就不可能真正地感動別人,他也不可能全然享受那寫作的過程。當他的作品不被世界所認可,或者那種認可沒有達到他的期待時,他的內心當中就會產生一種巨大的失落,認為這個世界不懂得欣賞他的心血與付出,因此變得焦慮煩惱,顧影自憐,甚至憤世嫉俗。





我跟別人不一樣的是,我心裡沒有這些東西。我寫作的時候,完全是在享受一種巨大的快樂,在這種快樂當中,文章像不斷噴湧的泉水般地,從我的自性中流出,我的心中甚至沒有一個字。我不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不知道自己該表達什麼,也不知道該把自己定位成哪個“主義”。我的心中沒有這些概念。我僅僅是享受寫作的快樂,甚至不去考慮自己的東西是否能夠照亮世界。我非常明白,能夠照亮世界的,是我的心,而不是我的筆,我的筆,僅僅是心靈與世界交流的一種管道,一種媒介。當然,我年輕的時候也刻意地進行過許多文學訓練,但我始終更加重視人格的修煉。不管多麼忙碌,我都不曾間斷每天的嚴格修行,就是在這樣的一種堅持當中,我才迎來頓悟,破除對文學的執著,融入自然流露的快樂與詩意當中。





當你沒有認知真心,不具備一雙智慧之眼時,又該怎麼辦呢?你可以為自己選擇一個參照,以他作為座標來衡量自己的行為,時時觀照,時時對照,時時自省,發現習氣,及時清除。當你能發現自己的毛病時,說明你已得到了昇華;當你沒有發現自己的毛病時,說明你在欺騙自己;當你發現自己的毛病,卻不去改正的時候,你就是在逃避。





我常說,好多人不是在自欺,就是在欺人,要麼就是被人欺。為什麼呢?因為好多人的眼裡只能看到別人身上的毛病,卻看不到自己的身上也有各種各樣的毛病。有時候,我們看到的那些“毛病”,正好反映出我們自己內心的一種污垢,只是我們不願意正視它,這就是自欺。比如,有的人聽說比爾•蓋茨將所有錢都用於發展慈善事業的時候,就紛紛猜測他行為背後的動機,其原因就在於他們不願意相信有人比自己更偉大、更高尚。如果我們不但不願意承認自己不夠偉大,還要用某種藉口來為自己開脫的時候,我們就是在欺人。這個世界上,好多人都在自欺欺人,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他們想要逃避某種東西。什麼東西呢?良心的譴責。比如,當那些人想要尋找比爾•蓋茨行善背後的動機,卻找不到的時候,他們就會說:“他一定還有其它的收入。”或者說:“我當然做不到這一點,因為我不像他那麼有錢,而且還要養家糊口。”比爾•蓋茨心中有這種東西嗎?沒有,他僅僅是做了一件讓自己覺得快樂的事情,他不需要像好多人那樣,尋找一種行為背後的合理性,他也並不在乎那種合理性。為什麼不在乎呢?因為他在一種無私的大愛之中,已經忘掉了自己的好多東西。當一個人做到“無我”的時候,他不會在乎別人怎麼看待自己,他牽掛的是這個世界,而不是自己的好多得失,他希望在自己還活著的時候,能為這個世界創造一種大美大善的東西,能讓這個世界因為自己的存在而更加美好。此外的好多東西,比如別人能不能理解他,別人能不能像他那樣去付出,他並不在意。他已經忘記了自己。忘記了自己的時候,他才能贏得世界。這就是我說的“大舍大取”。





好多人都嚮往大善和大美,但我們仍然做不到這一點,因為我們的心裡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我”,因此就有了“我的”得失、“我的”事業、“我的”利益、“我的”財產,等等。我們不知道,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東西,都是因緣聚合之物,緣聚則生,緣散則滅,不斷變幻,不可能永恆。不明白這一點的時候,我們往往會認假成真,執著於這些虛幻之物。那許許多多的執著,就像鐵鍊一樣,牢牢束縛著我們,桎梏著我們的自由,使我們不能放下一切,聽從內心最深切的呼喚,去做一些我們真正需要去做,也應該去做的事情。





當我們違背內心最真實的期盼,不由自主地守護欲望、追逐欲望時,我們當然不是坦然的。我舉個例子,一匹原本野性十足的野馬被韁繩所馴服,違背了自由奔跑、嚮往自然的本性,受制于現成的糧草與水源,明知那臣服導致自己受到奴役,卻已失去了改變的勇氣與念想,你說它們會感到由衷地快樂嗎?不快樂,但又缺乏改變的勇氣和信心時,它們只能用幸福的假像蒙住自己的雙眼,做意地享受那愚癡之樂,無奈地活著。





這一切,我們的良心都看得清清楚楚。什麼是“良心”?它是我們所說的自性、真心,它是真正的神。無論我們經歷了什麼,無論我們正在哪個年齡階段,無論我們處於什麼樣的生命狀態,真心都一直陪伴著我們,無生無滅,不減不增,無始無終。當你能安住於當下,守住真心的時候,自然能不離善行,不離善念,因為你沒有半點執著,也沒有半點分別心。你無所畏懼,也不覺得有啥好畏懼的東西;你啥都不在乎,也不覺得有啥值得在乎的東西。這時候,你才可能放下一切,成為自己真正的主宰,不再被欲望與執著所奴役。





你永遠都要明白,快樂源于心靈的明白,不假外求。所有外求者,皆會熱惱熏心。海水是不能止渴的,欲望也不可能叫你清涼。所以,就不要人為地把一些“機心添加劑”強加在自然事物上面,放下一切的算計,還原生活那自然、乾淨、樸素的原始色彩,就會獲得一種真正的大自在。





 





轉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bb4f7d0101b8n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